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翁明辉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00
3月19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了本年度被提名人木球运动创始人、国际木球总会会长翁明辉。
3月19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了本年度被提名人木球运动创始人、国际木球总会会长翁明辉。[详细]

由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发起,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2015年春天再次扬帆起航,推举及表彰201

由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发起,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2015年春天再次扬帆起航,推举及表彰2014-2015年度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华人典范,颁受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以及“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3月19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了本年度被提名人木球运动创始人、国际木球总会会长翁明辉。

因在体育领域的卓越成就,翁明辉获得由凤凰卫视联合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源于孝道发明木球

台湾实业家翁明辉是木球运动的创始人,被称为“木球之父”。他发明木球并倾注全部心力和财力,将其从台湾推广至世界,让木球运动成为国际赛事、成为全民运动,成为一项由华人创造并享有国际影响力的运动项目。

“当今体育界各种项目,篮球、足球,基本上都是按照欧美制定出来的游戏规则在运转,木球则完全是中国人自己的发明。”它是一项由华人发明创造、华人合力发展起来的体育项目,也是一项因孝道而起的运动。

1990年,翁明辉在台北近郊买了一块山坡地,准备种上花草,让父亲有个赏花散步的地方,顺便没事打打高尔夫球。后来老人觉得每天来郊区打几个小时的高尔夫球,又费工夫又费钱,慢慢地就打的少了。孝顺的翁明辉就想着怎么将高尔夫进行改良,让老父亲在自己的花园里就能享受打高尔夫的快乐。他想尽办法,借鉴高尔夫、门球的运动特点,吸收、糅合棒球、网球的规则优点,将球变大,将重量提高。这样球就飞不高,落地之后能成滚动运动。翁明辉又认为在草地上挖坑,容易积水,为了让父亲玩球时更安全,为了防止父亲意外磕着碰着,他又参照足球,给高尔夫设定“球门”。经过两年的精心设计、反复修改和实践摸索,1992年5月,木球球具和球道顺利完成,木球运动应运而生。

木球的球具包括球、球杆、球门,由原木制成,造价低廉。球杆的头部成T字形酒瓶形状;球门由两只木酒瓶中悬挂一只木酒杯构成。标准木球场地共设12球道,含有左曲道、右曲道各两个。在木球比赛中,每4人一组轮流挥杆击球,选手需完成12道的比赛,每一赛道终点有一球门,累计各赛道将球击进球门的杆数,杆数少者为优胜,规则酷似高尔夫球。

由于木球的起源灵感来自高尔夫,规则又基本相似,人们称木球为“草根高尔夫”、“平民高尔夫”、“大众高尔夫”。但中餐似的木球相比于西餐化的高尔夫,花费小、没有年龄、场地限制,且友谊性高、环保性强,具备更充分发展的空间。“竞技又休闲,健康又快乐”,翁明辉常常向别人介绍时这样说道。

源自情怀推广木球

现代体育项目大多起源于欧美,本土发展薄弱的现状也激起了翁明辉做不凡事业的雄心。他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到木球项目中,希望让木球成为一项由华人创造并享有国际影响力的运动项目。

1993年,翁明辉结束所有事业,专门致力于推广木球,他在台北成立了第一个木球协会。1995年,他和木球爱好者一起商讨制定木球规则,从那时起,木球正式开始全面推广。作为一项休闲体育运动,木球因其集高尔夫球、门球的优点于一身,费用不高,老少皆宜,很快风靡台湾,并逐渐传播到大陆、日本、韩国、东南亚及欧美国家......

2001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将木球运动定为正式推广运动项目。这也全面带动了中国木球运动的开展和普及。在翁明辉及众多爱好木球运动的人士推动下,第一届木球世界杯在台北举行,参赛队伍达到了15支。就这样,两年一届的木球世界杯举办至今。2014年9月,木球运动的最高级别赛事“木球世界杯”在中国三亚开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赛,这也是该赛事首次在中国内地城市举办。

90年代,木球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迅速,1997年木球开始在奥地利、匈牙利、保加利亚、爱沙尼亚等国发展。1999年亚洲木球总会、欧洲木球联盟和国际木球总会成立,同年11月木球运动得到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承认。随后这一项目逐渐传往非洲和中南美洲。不仅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将木球设为正式项目,它的比赛场地也从草地延伸到了沙滩。2008年沙滩木球正式成为亚洲沙滩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如今共有44个会员国加入了国际木球总会,每年都有超过10个国家举办国际木球公开赛,木球世界杯、亚洲杯、世界大学、亚洲大学木球锦标赛和亚洲沙滩运动会沙滩木球比赛等也在全世界拉开帷幕。

“运动项目最终要被普通人认同才算成功。”这是翁明辉常常说的一句话。除了竞技比赛的推广,“大众化体育”的奥林匹克运动精神更需要全民运动的参与。木球由于不受年龄、性别的限制,将竞技、休闲和健身性融为一体,公园、学校草地都可作为场地,木球运动很快在学校及民间推广开来,使得木球虽小,爱好者众。在台湾,每年举办的“全民运动木球联赛”,均有2500支队伍、20多万人报名参赛。目前,北京体育大学等20多所大专院校也已正式开展木球运动。

源于文化发扬木球

翁明辉最看重的,是木球中隐含着的中国文化,“中国文化讲究天人合一,顺其自然。”木球以天地为场馆,一杆一球中尽显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民族文化的自信自强。为此他常常质疑,为何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可在体育项目上,基本没有发言权,究其原因便是没有一项由中国人发明的、并制定游戏规则且在社会上推广开来的体育项目,推广木球,发扬木球,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到木球项目中,让木球成为一项由华人创造并享有国际影响力的运动项目,进而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这成为翁明辉推广木球的不竭动力。

推广一项全新的体育运动,很多人都惧怕失败,曾经的合伙人也知难而退,翁明辉却自费做活动、办比赛,花费近6000万元家产。这么多年来,只要有人对木球感兴趣,翁明辉都欣然前往去讲解。为了将木球运动推向海外,翁明辉还将在美国工作的儿子叫回来做翻译、做技术官。

20年的努力,他从一个商人变成了国际木球总会会长。木球运动也从台湾走向东南亚、美国,走向全世界。翁明辉说“作为木球的发明者,这是最让我骄傲和自豪的事,因为在世界上由中国人首创的球类运动实在太少,看到全球那么多国家的人们享受木球带给他们的快乐,我很欣慰。”他倾尽全部财力、精力与心力,最大的希望是让木球成为现代体育的标杆,促进东方体育世界的自主发展。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颁奖礼将于4月3日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华美登场。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当晚会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届时,联合主办媒体和机构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及凤凰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清华大学的代表将齐聚现场,向获奖人提问。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吴芮泽]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