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嫌犯外逃至菲律宾 被绑架勒索200多万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东南亚国家因为和中国毗邻,华人较多,文化和生活习俗都和中国相近,成为了很多犯罪嫌疑人外逃的首选之地。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当中,有229名犯罪嫌疑人是从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回来

核心提示:东南亚国家因为和中国毗邻,华人较多,文化和生活习俗都和中国相近,成为了很多犯罪嫌疑人外逃的首选之地。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当中,有229名犯罪嫌疑人是从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回来的,占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凤凰卫视3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猎狐”工作组赴东南亚30余次 共缉捕229人

陈晓楠:东南亚国家因为和中国毗邻,华人较多,文化和生活习俗都和中国相近,成为了很多犯罪嫌疑人外逃的首选之地。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当中,有229名犯罪嫌疑人是从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回来的,占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而短短半年当中,中国警方向东南亚国家派出的警力和工作组批次就达到30余次,今天的这些案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警方和这些狡猾的嫌疑人可谓是短兵相接、斗智斗勇。

解说:这是中国军方在老挝执行一次任务的画面,画面中破窗而入,对嫌疑人进行抓捕的都是老挝警察,而中方的办案人员在一旁协助辨认犯罪嫌疑人,嫌疑人佘某涉嫌利用废旧钢材销售,骗取银行贷款上千万,潜逃至老挝。2014年1月,在老挝警方的协助下,中国警方将其缉捕归案,猎狐行动的一大突破就是中国警方在境外与外逃嫌疑人的短兵相接。

雷鸣(“猎狐2014”行动队成员):因为我们此前呢也有出境办案,但更多的我们还是依托我们现有的这种国际警务协作的渠道,文来文往,电来电往相对要多一点,我们首次这个成批的走出去,直接面对面的跟这个逃犯所在国的警方、执法部门合作呢还是首次。

解说:由于中国警方在境外没有执法权,境外追逃主要依托的还是对方国家警力的协助。

刘冬(“猎狐2014”行动办负责人):他们是不是能够调集很多的警力来配合我们的工作,确实是取决于这个国家和我们在执法合作方面的一些经验,一些成功的范例,以及国家关系都有很大的直接的关系。如果有一些相处关系比较好,并且多次相互之间配合,彼此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的话,那么有很多工作的话,就像自己给自己做工作一样,非常好。

解说:金某是山东一个化工企业的老总,在青岛拥有五处房产,是行业内的佼佼者,在合作人中间也很有口碑,2008年,他进入期货市场,开始在高风险高收入中博弈。

金某(犯罪嫌疑人):行情涨的时候如果弄好的话应该也能赚很多钱,当然如果是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这个时候,也不少企业都倒了,倒的那时候风险也很大,那时候倒了很多企业,也亏的一塌糊涂,因为它有杠杆效应嘛,然后在像2009年、2010年这两年还不错,然后2010年年底,2011年开始就整个的包括我们大宗商品,也包括很多股市都走下坡路。

解说:2011年开始,中国股市进入低迷状态,金某也连连失利,资金缺口达到了一千多万,他开始以开具信用证为名,向熟人借款,因为以前做生意信誉好,他很快筹到了钱,他希望在期货市场再博一把,却把借来的钱也赔了进去,自知无力回天后,金某外逃,警方借到报案电话时,发现金某已经离开中国。

王伟(崂山公安经侦大队民警):我们前期的研判只能判断出他离开中国国境以后,第一站是去往韩国,那么他去韩国之后有没有可能再去往别的国家,那么为了保证无论他去哪个国家以后,不要他再弄了,能把他的护照先取消掉,那么第二步呢我们想通过这个国际刑警组织,发布全球的红色通报,也就是说我们俗称的就是红色通缉令。

解说:红色通报是国际刑警组织最著名的一种国际通报,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的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协助发现和缉捕的在逃犯罪嫌疑人,是最高级别的紧急快速通道。据媒体报道,中国目前借助国际刑警组织已对500多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发布了红色通报,其中包括多名中国知名外逃贪官,掌握了金某的犯罪证据后,中国警方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发布了红色通报,请求韩国警方的协助。然而却并没有如警方所愿立刻找到金某。

王伟:他一开始并没有去韩国,他是从韩国转机。

金某:当时去了东南亚,当时航班本来也想买直航的,他们说中间有中转的,机票便宜点,当时韩国公司便宜点,就这样子偶然性的买到。

王伟:他是在走之前要离开中国之前,已经提前办好了去往马来西亚的护照,他是从韩国转机转到马来西亚,他为什么不直接去韩国呢?因为他知道他这个出境记录可以被人查,被公安查到的。

中国嫌犯外逃至菲律宾 被绑架勒索200多万元

解说:根据警方掌握的资料,金某是朝鲜族,在韩国居住不会有语言障碍,并且在他去韩国之前,就已经把自己的妻子和孩子都送到韩国,警方决定守株待兔,布好了网静待猎物的出现。

金某:中国跟韩国有引渡条约,这个我可能知道,所以起先我的目的地不是韩国,应该我想去东南亚的,我想到东南亚长住的,但是去的时候,去的时候有些包括治安各个方面环境不是太理想。

王伟:新马泰他也没有亲戚朋友,就是拿着随身带的钱到处躲,每待一个城市,待个一周十天再换,也不敢和家里人联系。

解说:外逃之后金某隐姓埋名在建筑工地当起了零时工,每天要从事十几个小时的重劳力,过一天算一天,不仅如此,他还在菲律宾遭遇过绑架。

金某:被人盯上了,被人给绑(架)了。

记者:先后共要了多少钱?

金某:大约200多吧。

记者:200多万人民币?

金某:是的。算我幸运吧。

记者:放出来了。

金某:他们还算讲信用。

记者:要了钱就把你给放了。

金某:嗯,钱收到之后。

解说:从菲律宾逃出以后,2014年2月,金某回到韩国,2014年12月16日,韩国警方终于在首尔的一个棚户区将金某抓获。

王伟:他的居住环境也很差,就像一个棚户区似的,他跟我们说也不敢工作,不敢和他父母联系,就生怕我们公安机关掌握他准确的居住地点,那么不敢和他韩国的认识的一些朋友也不敢联系,他也怕暴露,那么整天就是,他整天的就是工作负责接送孩子。

金某:我觉得这个人跑可能也不是说一两个月,长期也不是个事,当时我想我就这样了,他们来抓我也认了,但是我应该有个心理准备,你就会知道有引渡条约。

冯国强(青岛公安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中,青岛全体公安干警在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下,缉捕公安机关境外逃犯10名,还协助外省市警方抓获1名境外逃犯,在猎狐行动中取得了显著战果。

解说:在东南亚的猎狐行动中,大多数外逃嫌疑人最终以遣返的方式被带回中国。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后,要把他们带回国通常有遣返和引渡两种方式,目前中国使用最多仍然是由对方国家对嫌疑人进行遣返,遣返是一个国家的行政行为,当认为外国人不符合停留在本国的规定时,一个国家即可行使这项权力,不过由于各国法律依据不同,遣返手续也各不相同,有些外逃人员还会钻遣返制度的空子,以拖延甚至阻挠遣返。

黄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把这个外国人驱逐出境,它严格的说是一个国家它单方面采取的一种行为,不是一种国际合作。确实这个遣返非法移民或者是用这个移民法的驱逐出境这样的手段,来解决这个追逃问题,它是一种比较简单,比较快捷的一种做法。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警方 中国

2015-03-17凤凰大视野 猎狐行动——中国海外追逃追赃纪实(二)猎狐东南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7/63cc16ff-399a-4caf-a5e3-6f617aa3b9c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