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拉拢菲越扩大军事外交半径遏制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年来,日本试图利用动东南亚一些国家与日本在诸如对华主权争端领域上“同病相怜”而拉近彼此关系,并趁机将军事力量渗入东南亚。2011年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东盟“

核心提示:近年来,日本试图利用动东南亚一些国家与日本在诸如对华主权争端领域上“同病相怜”而拉近彼此关系,并趁机将军事力量渗入东南亚。2011年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东盟“10+3”会议上,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就曾呼吁设立“亚洲海上安全与海事合作多边论坛”,越南、菲律宾纷纷拉拢日本,这当然正合日本心意,除了“念念不忘”东南亚的资源和战略位置,日本更担心的是中国扩大在东南亚的“存在”。

凤凰卫视3月1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近年来,日本试图利用动东南亚一些国家与日本在诸如对华主权争端领域上“同病相怜”而拉近彼此关系,并趁机将军事力量渗入东南亚,2011年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东盟“10+3”会议上,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就曾呼吁设立,“亚洲海上安全与海事合作多边论坛”,越南、菲律宾纷纷拉拢日本,这当然正合日本心意,除了“念念不忘”东南亚的资源和战略位置,日本更担心的是中国扩大在东南亚的“存在”。

日本在2008年以前,一直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为东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1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安倍晋三再次上台,将东南亚外交放在了首位,除了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安倍还访问了缅甸,成为36年来首次访问缅甸的日本首相。

2013年7月25日,安倍晋三踏上就任首相半年多来的第三次东南亚之行,在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会谈上,安倍着力阐述了“安倍经济学”政策,以及日本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上的立场。

如果说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侧重经济的话,那么安倍对菲律宾的访问则直指军事安全合作。

安倍晋三:日本和菲律宾都是海洋国家和民主的国家,所以我希望我们将能够携手并进,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使我们的海域不会被武力控制,和根据法律成为公海。

解说:今年以来,日本正在着手为菲律宾和越南提供海上巡逻船,其中为菲律宾打造的首批巡逻船将于今年年底前交付。作为两国安全协议的一部分,日本不久还将与菲律宾举行首次联合海上军事演习,日方消息人士称,除提供巡逻船外,日本还可能为菲方提供资金援助,帮助改善巴拉望岛一处菲军军事基地的基础设施。越南方面,日方将向越方赠送6艘二手海上巡逻船和海上安保装备,总价值约为5亿日元,此外,日本军医还将为越南潜水员提供减压病预防和治疗等方面的建议。

姜安:安倍上台之后,他外交上的主要的假想敌和对象国家其实就是中国,那么对中国采取的方式呢是“远交近攻”。剽窃了我们国家古代的那种传统战法,那么利用周边这些国家双方之间军事上的合作,政治上的合作,向中国施加压力,以此呢来压制和遏制中国的军事外交方面的影响和发展,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配合美国重返亚太,那么和相关国家进行更多军事上的合作,实际上是加强自己的军事上的手段和军事上的外交半径。

解说:安倍还开始拉拢与澳大利亚的关系,防卫省消息人士透露,最近堪培拉派遣了一名国防部官员前往东京,协助日本与东南亚国家。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言人透露,澳大利亚一位官员已被派往日本长达18个月,未来几个月,日本防卫姿态的变化将使安倍深化参与东南亚的活动。

卢琛:日本新版ODA白皮书强调与东盟合作利于安保,上周二日本外务省汇总出版了2014年版的《政府开发援助(ODA)白皮书》,关于与东盟国家合作的目的,白皮书说,实现该地区的发展和稳定,对于日本的安全保障具有重大意义”,白皮书部分将在本月内公布,还将首次写入“国家利益”字样,这标志着ODA项目迎来重大政策转变,随着日本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放宽,以国际贡献和国际共同开发为目的的武器出口将成为可能。

日本媒体还报导说,日本将进一步向东部各国传授装备使用方法,帮助其加强装备应用能力,借此与东盟各国在安全保障方面加强合作,在未来几个月,日本的防务将进一步强化在东南亚的介入程度,这对中国而言,将是一种考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日本 东南亚

安倍拉拢菲越扩大军事外交半径遏制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6/62b7b370-1462-4cdb-9e8d-88a2d8258d0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