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华人盛典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4—2015”活动启动


来源:凤凰卫视

他们,撼动了世界的心弦,也温暖了我们的血脉。他们是华人的楷模,也是华人的骄傲。3月29日晚,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星光灿烂,“世界因你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rdquo

理念宗旨

当今世界精彩纷呈,华人的足迹已遍及全球,华人的声音已唱响海外,世界各地区各领域的发展都汇聚了华人的贡献,并展示出华人的影响力。进入21世纪以来,在世界舞台上,华人更担当起愈来愈举足轻重的角色,在世界范围里受到更广泛的关注。因此,凤凰卫视和凤凰新媒体秉承“传播文明,热爱和平,包容进取”的凤凰精神,创意、发起了“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并联合了中国内地、香港、东南亚及美加等地区最富影响力的华语媒体共同主办该大型盛典,其旨在“搭建一个舞台,彰显一种理念,打造一个品牌,扬起一面旗帜”,推举及表彰华人典范,展现华人风采,让杰出华人的代表成为全体华人的榜样。

推选章程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活动评选包含了终身成就奖,以及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体育竞技、文化艺术、希望之星等领域的六项奖项。每届盛典活动都将由十余家海内外华文媒体机构中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并参考网络及无线的公共投票意见,最终选出年度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至12位杰出华人,颁受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以及年度“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各主办媒体机构都将对盛典活动进展进行全程关注和报导,颁奖典礼亦将由凤凰卫视及凤凰新媒体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同步直播。

精彩回顾

从2007年首届举办以来,数十位杰出的华人精英先后登上“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舞台,接受全球华人的喝彩。

◆2007年3月31日,首届“世界因你而美丽——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举行。

陶一之、张霞昌、苏震西、刘醇逸、刘翔、丁俊晖、李安、谭盾、章子怡、陈易希等十位分别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在不同领域影响着世界的杰出华人获各领域大奖,杨振宁先生荣获“终身成就大奖”。十一位获奖者中有九位到场,身在美国纽约的李安通过视频联机发表了获奖感言。此次盛典可谓拉近全球华人距离的一次团圆聚会,并得到了海内外华人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2008年3月29日,“世界因你而美丽——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举行。

郝慰民、赵小兰、关颖珊、中国维和警察、姚明、中国西藏登山队、常昊、成龙、巩俐、林怀民、乔美丽等个人及组织机构分获了不同领域奖项,袁隆平先生荣获“终身成就大奖”。颁奖典礼现场依旧盛况空前:袁隆平、郝慰民、关颖珊、成龙、巩俐、常昊、林怀民、乔美丽均专程赶到北京参加盛典,中国维和警察和西藏登山队分别派代表前来领奖,不能亲临现场的赵小兰和姚明,则分别由妹妹赵安吉和母亲方凤娣代为领奖并通过视频发表了获奖感言,现场观众气氛热烈,活动取得了成功,在世界华人社会引起了广泛反响。

◆2009年3月28日,“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举行。

张艺谋、杨紫琼、冯小刚、谭燕玉、李连杰、中国援非医疗队、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钱永健、神舟7号航天员团队、潘忠礼、北川中学羌族学生等个人及组织机构分获各不同领域奖项,金庸先生荣获“终身成就大奖”。颁奖典礼异彩纷呈,金庸、张艺谋、杨紫琼、冯小刚、谭燕玉、李连杰、潘忠礼、北川中学羌族学生代表均亲自到场领奖;神舟7号航天员代表刘伯明、景海鹏的出席,以及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率领崔大林、潘志琛、张涓涓、刘春红、肖钦、邹凯的华丽登场,令晚会现场沸腾。

为纪念中国六十载荣耀,组委会特设“终身成就最高荣誉大奖”颁授给科学巨人钱学森。由于钱老年事已高无法到现场领奖,他的夫人蒋英女士亲临现场领奖,并代为发表获奖感言。这一奖项也成为钱学森老人一生中受领的最后一项荣誉。

◆2010年3月27日,“世界因你而美丽——200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举行。

高锟、潘文石、陈香梅、吴宇森、蔡国强、卢燕、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中国花样滑冰队、孔子学院及成都国际学校分获各个奖项。各位获奖人及获奖团体代表亲临现场领取大奖。本届盛典还特别设立了“终身成就特别致敬”环节,以隆重的方式缅怀了季羡林、任继愈、杨宪益、梁羽生、王世襄、丁聪、张仃这7位在2009—2010年间陨落的文化大家。现场观众为2009影响世界的杰出华人们热情喝彩,盛典在一阵阵沸腾中圆满落下帷幕。

◆2011年4月2日,“世界因你而美丽——2010-2011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举行。

2011年,鲍哲南、“天河一号”研发团队、上海世博局、台北花博会、韦鸣恩勋爵、李娜、蒋文文和蒋婷婷、葛优、杨丽萍、中央芭蕾舞团及广东佛山二中的李颖欣、杨兆楠、陈婉玲分获各领域奖项,著名翻译家沙博理先生荣获终身成就大奖,各位获奖嘉宾及获奖代表亲临现场领取了大奖。盛典还缅怀了朱光亚、吴冠中等2010-2011年离开我们的大师。

◆2012年3月31日,“世界因你而美丽——2011-2012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举行。

2012年,马中珮、陈竺、王振义、中国国家大剧院、新泻华侨华人总会、福岛华侨华人总会、谭荣根、林丹、林书豪、周仰杰、叶德娴及攻克国际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的中南大学数学系学生刘路分获各奖项,第一位登上太空的华人、美国范德堡大学教授王赣骏先生荣膺终身成就奖。王赣骏、马忠珮、王振义、中国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新泻及福岛华侨华人总会代表、谭荣根、林丹、周仰杰、叶德娴、刘路等亲临现场领取了大奖。盛典深情缅怀了黄苗子、王大珩、蒋英、凤飞飞等2011-2012年离开我们的各位大师。

◆2013年3月30日,“世界因你而美丽——年度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举行。

“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87岁高龄的星云大师,亲临盛典现场,分享他的人生智慧。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等分获各领域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各获奖人及获奖团体代表亲临现场,向全球华人展示了2012-2013年度华人在世界舞台上的风采。

◆2014年3月29日,“世界因你而美丽——年度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举行。

董建华先生以其香港首任特区首长、实践一国两制的先行者,荣膺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陈云林、江丙坤、陈宇翱、程正迪、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吉尔吉斯坦东干村、美丽克木?买赛地、李坚柔、张虹、周洋、袁和平、廖凡、关天朗等分获各领域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各获奖人或获奖团体代表莅临现场,与全球华人共襄盛典灿烂时刻。

目前,第九届“世界因你而美丽——年度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活动已经启动,盛典将于2015年4月3日(周五)在北京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揭开帷幕。世界精彩纷呈,华人举世瞩目。随着华人在世界舞台上的全方位崛起,全球华人以其出色表现,使这个精彩的世界更加美丽。因此,我们期待着更精彩的盛典的召开,更杰出华人获奖者的涌现。

[责任编辑:吴芮泽]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