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康:企业应承认市场主体 不应学雷锋尽社会责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贾康认为,企业家精神固然有社会责任,但它的原点我觉得无可否定的是在商言商,不可能光讲我不赚钱,我尽社会责任,解决不了我们这个创新它的一个可持续的问题。凤凰卫视3月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

核心提示:贾康认为,企业家精神固然有社会责任,但它的原点我觉得无可否定的是在商言商,不可能光讲我不赚钱,我尽社会责任,解决不了我们这个创新它的一个可持续的问题。

凤凰卫视3月8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企业家精神固然有社会责任,但它的原点我觉得无可否定的是在商言商,不可能光讲我不赚钱,我尽社会责任,解决不了我们这个创新它的一个可持续的问题。

潘保春:我想再补充一下,我特别反对一直说得一个救字,这段时间,大家特别呼吁也好,怎么也好,都是政府来救。

胡一虎:对,都需要政府救。

周明毅:我强烈反对,我的观点是非常明确,中小企业也要救,你如果不救,这个多米诺骨牌就会推倒得非常厉害。

周德文:我讲的意思不是救的概念,而是这个救应该是,政府应该在我们中国经济,到了这个阶段的时候,乃至于下一步的这种战略需求,你政策要进行调整,不要认为政策调整过程当中是在救企业,或者在救中小企业。

胡一虎:在心态上政府的心态,我觉得反对政府出台什么政策来去救企业,本身就是政府应该做的一种政策性调整。

霍建国:现在面临一个转型升级的这么一个阶段,新常态就体现在这一点上,就是说,我们一方面有很多过剩的产能,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产品,我们是供不应求的。这些东西,我们企业要勇敢地冲上去,去制造出来这些个优秀的产品。

胡一虎:来,张彬。

张彬:我强烈地补充一句,刚才两位老师谈得都非常对,就是说光斗老师说救,救谁的问题。如果这个企业非常有潜力,科技含金量很高一定要救,但是如果你本来就生产伪劣假冒,你说你救它干吗?那是它坏了整个行业。第二刚才大家谈到的那个转移,我认为是看到现象的一个部分。实际上,我们看到日本很多家电企业,它不是说表面是转移,当然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以及成本的问题。他们在转向更高科技,更加整体的解决方案,这方面这么转。它的产业的升级再升级了,这是我们要看到的。

胡一虎:刚刚听完的过程当中,你场下想要表达意见的,请说。

场下观众:我们所有的讨论,应该给中国制造业一个信心,如果没有信心的话,我作为一个外资的企业来中国投资的话。

胡一虎:你看你看这个掌声就知道有没有信心了,就这么零零落落的,来一个大声一点给自己信心,信心有时候是需要鼓励的。

场下观众:我觉得这样的讨论,应该是呈现更多的视角。

胡一虎:好,谢谢。你刚刚特别提到了一个东西。

贾康:我插一句话,关键是信心从何而来?你光讲精神原子弹,这条路我们走得太早了,信心怎么来?

周德文:信心我认为,信心最重要从企业角度来讲,来至于政府坚定的支持。当企业遇到危机的时候,政府能够坚定地站在企业一边,而不是抛弃它了,它的信心就要来了。

贾康:这又来了,政府怎么救,您实际上讲的还是要救。

周德文:所以还是要政府来要加快改革。

贾康:我不否定有些救助…

李光斗:政府是干吗的?政府就是政策导向,那么我们现在看中小企业遇到了问题,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意大利80%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你说这些国际知名奢侈品牌,其实都是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意大利它贡献的它整个经济增长,70%是它们贡献的。如果我们中国不重视中小企业,会有很大的问题。

场下观众:我可以给你一些信心,比如说我们制造业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我们从19.8%到现在的25%。

贾康:这个大不叫信心。

场下观众:第二我觉得在一些很多领域,比如说我们的家电、白色家电,比如说我们的一些电子,我们已经超越了日本,超越了美国,已经是全球第一了。我们回家以后…

贾康:什么第一?

场下观众:全球第一。

贾康:马桶盖是世界第一?

场下观众:但是电冰箱是全球第一。

贾康:今天我们讨论的是从这个切入点就不是第一嘛。

场下观众:电冰箱是全球第一,电视机是全球第一。

贾康:你说的是产量。

场下观众,还有我们的洗衣机。对,产量产值。

贾康:产量是,这当然是我们的发展成绩,但是真正的现在要升级换代,不是能满足于这个规模大,就能够达到我们现在说的竞争力的。

场下观众:但是贾老师,您不要忽略一个事实,就是说日本的,比如说它的知名品牌,它有一百年的发展历史,而中国的很多企业,比如像中国知名品牌,它只有40年、50年的发展历史。

贾康:但中国现在是要超常规的发展,,我们不能再走一百年。我们三步走这个东西已经锁定了,2020年全面小康,2050年伟大民族复兴。

胡一虎:非要达到这个目标的,这个战略是不可以改变的。

贾康:这个战略要支持我们怎么解决升级换代的问题,而且这个东西迫在眉睫,做不好,我同意前面的一个判断,危机就真的危来了。

胡一虎:做得好就是这边,真的转机就出现了,来。

张彬:我觉得大家越谈越到最核心的层面了,信心更深层级的东西是信念,就是想改变世界,想为消费者、为人类、为人性做出你的努力,,如果要想赚钱,你不可能做得好了,这是最根本的。

贾康:企业家精神固然有社会责任,但它的原点我觉得无可否定的是在商言商,不可能光讲我不赚钱,我尽社会责任,解决不了我们这个创新它的一个可持续的问题。这可能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了。

张彬:贾老师我补充一点,这两点一点不矛盾。我刚才说了一点啊,刚才说了社会责任,我举个例子说如果这个马桶盖普及了,我们全中国的,大家知道喝酒吃辣椒,肛肠疾患是非常多的,我的数据表明,全中国有四点多亿人,如果四点多亿人去检查的费用,每人大概360块钱。360块钱,我们如果把这个普及到中国的一半,我一年的民生的开支,我可以节约几千万。那民生的负担会下降,非常遗憾,我们很多代表委员,没有一个人去提案,让中国的马桶盖普及起来。这样我们的民生还有环保节水,它用的纸张会下降,可以节约树木的砍伐,这难道不是社会责任?难道不是挣钱?肯定是赚钱的。

贾康:它体现的正面效应,归根结底在一个商业模式里边,是要投资取得回报,不能否定这样一个基本的它的哲理。我们现在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原点就是这个,你要承认一个市场主体,是有自己独立的物质利益的追求,投资要取得回报的,商品生产经营者。但你不能一开始你来学雷锋,来尽社会责任。原点不是这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企业 经济

贾康:中国制造业升级换代已迫在眉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8/d074f7bb-8b49-415b-bb46-8e7ae3c15c1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