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大陆对台政策在台产生“副作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很多大陆这个对台政策它可能用意是很好的,但其实出现了副作用跟反效果,这个从去年太阳花学运就看得很清楚。凤凰卫视3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万俊:那我们又如何来解读,就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很多大陆这个对台政策它可能用意是很好的,但其实出现了副作用跟反效果,这个从去年太阳花学运就看得很清楚。

凤凰卫视3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那我们又如何来解读,就是20多年来台湾的这个民意的这种变化呢?

石齐平:我觉得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第一个比较容易就是时间,就是年龄。我们很清楚,二三十年有很多大陆来的,基本上比较属于统派,这个随着时间他们慢慢淡出了。那么年轻一代出来了,那年代一代取向于什么呢?更多的受接下来两个因素的影响。哪两个因素呢?第一个因素就是说所谓趋众化,趋众化的效应,大家一想趋众化就想到谁?李登辉、陈水扁,当然他们对趋众化有很大的影响,但是也不要忘记,北京的对台政策其实对趋众化也产生另外一种史料所未及的效应。

林玮婕:不大明白,为什么呢?

石齐平:这么去理解,因为台湾也有很多人是认同一个中国的,但是这个中国他们认同的是LOC。但是如果中国大陆在所有场合里面拼命强调一个中国就是G20的话,那台湾很多人就说,你现在这么强调的话,那我好,我就不做中国了。所以这是一种另类的史料所未及的这个另外趋众化的效应。

万俊:你这么分析也有道理,那还有没有第三个?

石齐平:还有第三个就是政策,就是说很多大陆这个对台政策它可能用意是很好的,但其实出现了副作用跟反效果,这个从去年太阳花学运就看得很清楚,对吧?

林玮婕:没错。现在如果说我们刚看这个调查是符合现状的话,比较客观的话,其实这样子的趋势还蛮令人担心到,两岸关系这样走下去到底应该怎么办呢?有没有办法改善呢?

石齐平:不知道,也许有,但是如果有的话,就需要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

林玮婕:什么前提?

石齐平:那就是我觉得大陆方面,大陆当局或者大陆对台政策必须要有一个心态,这个心态就是我愿意去面对这个现实,我不考虑。那么同时还愿意听真话,哪怕不是很好听的、不中听的真话。

万俊:其实您这句是真话。好,那假设说我们现在具备了这样一个前提又该怎么办

石齐平:那好,我们刚才不是讲三个因素嘛,第一个因素谁也改不了,时间就往前走了嘛,对吧?能够改变的是第二因素、第三因素,就是趋众化,那趋众化我刚才讲了,大陆方面也可以在这个机会里面去重新思考一下,究竟该怎么做?对台政策方面现在已经在调整了,我觉得可以调整得更透彻一点,也许将来还可以向好的方面去转换的机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大陆 台湾

石齐平:大陆对台政策在台产生“副作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5/3ecf9b09-dc92-435b-8c68-05d65e1e754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