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晓峰:若贪腐不除 中国军队将未战先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自从1999年开始中国军费是补偿性的发展,呈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保持每年12%到20%的一个增长的速度。2014年中国的军费增长12.2%,达到了1320亿美元,而同期美国的军费是4956亿

核心提示:自从1999年开始中国军费是补偿性的发展,呈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保持每年12%到20%的一个增长的速度。2014年中国的军费增长12.2%,达到了1320亿美元,而同期美国的军费是4956亿,差不多是中国的四倍。中国的军费占财政支出是5%左右,而美国是20%左右,如果要说GDP占比的话呢,中国是在1.4%到1.5%之间,美国是在5%而世界的平均水平呢是2.6%。从中国军队承担的对内和对外的任务来讲,中国的军费还有提升的空间。

《解构新闻:中国反腐与强军建设相辅相成》,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实事观察员):欢迎收看《结构新闻》我是蒋晓峰,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两会又如期而至了,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这关键之年,又有哪些关键之举呢?在全国的两会之上执政党的意志呢,又将再次上升为国家的意志。那么部分改革内容将会转变为具体的政府决策。

在全球经济面临金融危机后,最复杂前景最不明朗的新阶段,其实各国都在观察的步入新常态之中的中国经济会如何表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格德认为呢,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后的大衰退之后,全球经济已经步入了新平庸时代。也就是NEW  mediocre就是把较低的这个经济增长率伴随着较高的失业率,那么根据IMF报告的预测呢,2015年的时候全球的经济增长是3.5%,2016年全球的经济增长是3.7%。

来看看中国2014年的时候呢,经济的增速已经放缓到了7.4%,那么今年2015年目标应该是在7%左右。不过德国的《明镜周刊》确认为中国的经济慢下来是好事情,他一个重要的逻辑就是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明显的扩张,所以经济增速放缓,并不会对就业造成明显的压力,而较低的经济放松呢,反而会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这说明服务业在中国经济当中占比已经有了提升,中国经济的结构正在改善当中。

研究显示年2005年的时候,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它能够吸收的就业是80万人,而到了2013年这个数字已经变成了140万到160万了,其实在中国的新常态之下经济建设、制度反腐、还有强军的建设,这几个概念都是相辅相成相互关联的。

中共十八大以来,打虎不在喊虎,仅仅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面,就已经查出了省部级以上的贪腐高官80多名,在今年政协第一场记者会的当天,军方就一次性,非常任性的通报了14只军级以上的老虎的落马,在加上之前的徐才厚,谷俊山凸显了中国军队内部腐败的严重性。

而同样不再羞涩不再含糊的还有中国军费的增长,那么中国军费应该说还在恢复增长期,尽管中国的财政收入有所放缓,但是政治和军事的局势呢,将会驱动中国的军费保持增长。其实自从1999年开始中国军费是补偿性的发展,呈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保持每年12%到20%的一个增长的速度。那么2014年的时候中国的军费增长是12.2%,达到了1320亿美元,而同期美国的军费呢是4956亿,差不多是中国的四倍。那么中国的军费占财政支出是5%左右,而美国是20%左右,如果要说GDP占比的话呢,中国是在1.4%到1.5%之间,美国是在5%而世界的平均水平呢是2.6%。

中国的人口13亿多,有着9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和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上国土,周边的安全形势复杂,向承担去亚丁湾护航这样的任务也已经是屡见不鲜了,中国还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当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所以从中国军队承担的对内和对外的任务来讲,中国的军费还有提升的空间。

有专家再指出了作为强国战略的一部分,中国正在投资一些先进武器的开发项目,比如说像军用无人机,舰载的预警机,两栖作战舰艇,潜艇航母等等。应该说中国目前经济的实力是可以支撑更大规模的装备投入的,所以未来几年高增长确定性也比较高。

但问题就来了,尽管中国不断加大军事的开支,腐败问题却严重影响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有徐才厚和谷俊山这样的贪官污吏存在,再多的军费投入也永远不够用,政协不能成为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中国的军队更加不能了,贪腐不除中国军队是未战先败。

就在全国两会开会的前夕传出了中国在建第二艘航母的消息,主持人胡一虎在节目当中说,不如把这第二艘航母命名为“反腐号”,真正是脑洞大开。那么这应该是反腐对于强军的最大贡献,也让中国的军队在反腐进程中有真正的获得感,那么我想经济的增长,制度的反腐,强军的建设,这几个概念的内在逻辑就在里面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中国 军费

解构新闻:中国反腐与强军建设相辅相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5/19a60773-a9be-4696-9a4f-5e6d2e18e90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