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因砍价与店主发生冲突 骂战持续至凌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3年,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派出所来了一个背着单反的陌生小伙子,他名叫杨帆,是重庆晚报的一名摄影记者。开始派出所里地警察们没在意,以为他就是像其他记者一样来采采风。但是没想到这个小伙子不

核心提示:2013年,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派出所来了一个背着单反的陌生小伙子,他名叫杨帆,是重庆晚报的一名摄影记者。开始派出所里地警察们没在意,以为他就是像其他记者一样来采采风。但是没想到这个小伙子不一样,他来到这一呆就不走了。两年多的时间,他每天上午十点钟,都准时守候在派出所里,然后一直呆到凌晨才肯离开。开始人们还诧异,他到底在这做些什么,到最后人们直接把他当成了半个警察。

凤凰卫视3月3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纠纷、暴力、对决,一个小小的派出所,演绎人间百态。

两年,上千幅照片,一个记者镜头下的社会浮世绘。

冷暖人生特别呈现《派出所“卧底”日记》。

杨帆:这个,有一个年轻的妈妈就报警嘛,她说你们派出所来一下人吧,我们家有一条蛇。那人当时是钱用完了嘛,然后无路可去,他就爬出天桥的那个外围,民警就把身体就已经探出去了,就抓住那个人。

这个人持枪在抓捕,对方有一把刀,车还没停稳,两警察直接都跳下去,我就听见枪响。

重庆记者“驻扎”派出所 记录基层民警工作

陈晓楠:2013年,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派出所来了一个背着单反的陌生小伙子,他名叫杨帆,是重庆晚报的一名摄影记者。开始派出所里地警察们没在意,以为他就是像其他记者一样来采采风。但是没想到这个小伙子不一样,他来到这一呆就不走了。两年多的时间,他每天上午十点钟,都准时守候在派出所里,然后一直呆到凌晨才肯离开。开始人们还诧异,他到底在这做些什么,到最后人们直接把他当成了半个警察。

2014年底,杨帆把自己在基层派出所的所见所闻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来,起名《派出所蹲点日记》。而这组照片一经发布,马上引发了网友的热烈关注。因为在大家的印象里,派出所民警呢是每天穿着帅气的警服侦破案件,打击犯罪,抓捕嫌疑人,怎么也是威风凛凛?可是在杨帆的镜头下面,他们忙着和各种各样的、各路求助者打交道,有夫妻吵架的,家人走失的,喝醉了酒的,吃不起饭的,没钱回家的,等等等等。大到疑犯追踪,性命攸关,小到家常里短、鸡毛蒜皮。杨帆说其实比起“人民卫士”,这些派出所的民警,似乎更像是一群“保姆”。

民警小黄:先等一会儿,你老婆说你这个是有问题的,我们先确认一下。

老人:不是,你现在不慌,我先把钱打完了的。

现在保安找我麻烦。

解说:刚刚的画面,截取自警方的出警记录仪。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三峡广场的自动取款机旁按,一位老人面对民警的劝说,情绪激动。2014年11月,重庆市沙坪坝区渝碚路派出所,接到一名老妇的报警,电话里老人焦急地说,她的老伴儿出事了。

杨帆:当时有一个老婆婆,就是打电话到派出所来,就说现在我老伴估计被人骗了,在三峡广场附近,现在正在银行准备给那个骗子打钱过去。

解说:三峡广场地处闹市,附近银行遍布,老人究竟去了哪一家?民警不得而知。在挨个搜寻数家银行后,民警小黄终于找到了老人。此时老人正一边输入转帐号码,一边跟一位身份不明的外地人通话。

老人:现在保安跟着,现在保安跟着。

解说:见此小黄立即上前制止,并表明身份。而眼前穿着制服的民警,在老人眼里却成了银行保安,见老人执意转帐,小黄只得上前按下了取消键。虽然波破终止操作,老人却并不死心,打算换一家银行试试。

杨帆:民警呢,当时很有耐性就一直跟着他,最后这大爷就没办法打钱了嘛,就给那个人说,我明天给你打。

解说:小黄跟随着老人一同返回家中,此时他的同事已经等候在这里。在民警的解释下,老人终于相信了小黄的身份,这才道出事情缘由。下午三点,老人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电信局的,要切断他家的电话和网络,还说他涉嫌卷入一宗诈骗案。老人瞬间蒙了。

老人:我说我明天到不了,我说我明天要去韩国旅游,他说那去不了了,去了要把你弄回来,我着急了,当时我又不敢跟老婆讲。

解说:慌了神的老人拿着银行卡,冲出家门,打算按对方的要求汇去两万元消灾,在民警的及时制止下,老人才恍然大悟。

民警:如果他真的有什么事情,不会电话里和你说的。

老人:对不起。小伙子,对不起。

解说:激动不已的老人向民警表示了感谢,这一幕被杨帆用镜头记录了下来。两年来,像这样的照片,杨帆一共拍摄了上千幅,这些照片中,有生死现场的惊魂一刻,也有百姓生活的家常里短,内容涉及基层派出所工作的方方面面。作为这组照片的拍摄者,杨帆不曾想到,在这座蓝白相间的小房子里,竟会每天上演这样的一幕幕。

杨帆,33岁,重庆晚报记者。2005年入职后,因其技术过硬,并善于在现场捕捉细节,被安排进突发事件报道组。工作伊始,每每出现在突发现场,这些维持秩序的民警,一度成为杨帆眼中的对手。

杨帆:经常有时候拍突发,他们是他们的工作,我们要尽可能的接近真相,拍到第一手的照片,所以有时候他们可能不太理解我们,我们可能也不太理解他们。每一次,基本上我都会跟警察发生冲突,吵架呀,什么推搡啊,抓扯啊,什么都干过,反正印象不好。

解说:然而一次偶然的体验经历,竟让杨帆日后的生活与他眼中的这些对手们形影不离。

2013年杨帆所在的报社开展记者走基层活动,他被安排到重庆市沙坪坝区渝北碚路派出所“体验生活”。刚到没多久的一天派出所接到了一个匿名电话,某小区单元房内有人吸毒,并且吸毒者身边还有一条恶犬。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杨帆也一同前往。

杨帆:有两个危险的地方是什么?第一犯罪嫌疑人,这个人他会不会抵抗,他会不会有刀啊,有什么武器?第二就这狗,临时把一个民警叫他就盯住狗,然后盾牌呀、警棍呀,能用上都用上吧,然后另外的人精力就放在抓捕他的身上。

解说:到达地点后,民警开始对着房内喊话,里面却毫无动静。在此情景下民警强行破门而入。

杨帆:特别紧张,当时我就记得,有一个狗的那个影子,从我的身边一下就跨过去了。实际上我心里也很担心,万一出来以后,一会儿大家谁被咬住了,或怎么样。

陈晓楠:像这种情况,比如说听到屋里有危险,不可能不进是吗?

杨帆:不可能不进,错过最佳的抓捕时机以后,你再想找到这个人就很麻烦。

解说:一番周折之后,民警终于将吸毒者控制。这次出警,给第一次参加抓捕行动的杨帆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他隐隐地感受到了警察职业的刺激,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的体验中,杨帆发现实际上这样惊心动魄的情景寥寥无几。派出所面对的更多的则是生活中的鸡毛蒜皮。2014年8月的一天,一个专门寄给派出所却查无此人的包裹,引起了民警们职业性的警觉。

杨帆:就值班的这些人呢,都特别紧张,不会是炸弹吧?就叫了一个民警,他是刑侦民警,就他胆大嘛,然后就说这样这样,你把那个包裹提到那个派出所空地去,你去检查一下。

解说:待人员全部撤离后,民警才小心翼翼地将包裹打开,令他哭笑不得的是,里面放着的竟然是一个全新的电饭煲。

杨帆:后来晚上来了一个女孩,女孩就说,她说对不起,这东西是我的,主要是我们那儿没收报亭,快递来了以后我怕掉了,然后我就寄在你们派出所,东西寄在派出所肯定安全啊,永远不会掉啊。

解说:渝碚路派出所共87位民警,每10人一组值班,24小时一轮换。由于地处核心商业圈,辖区居民数十万,再加上八万多的流动人口,派出所治安状况十分复杂。平均每天的接警量多达八十起,甚至上百起。

陈晓楠:一百个警情,十个警察,等于每个人平均一天得至少处理十几件事儿。

杨帆:对,这个还不算不打110,直接来派出所反映情况,或者求助的呀,基本上值班是非常,让他们就觉得非常恐惧症,除了了一个警情以后,这一分钟,派出所非常安静,有可能下一分钟,来个几十个人,没有一个清静的地,就不停的吵架呀,调解呀那种。如果两起三起,你会觉得要崩溃的那种感觉,如果你不习惯的话。

陈晓楠:而且这种节奏可能全天候。

杨帆:对对对,这种全天候,真是全天候,没地方,没时间让你休息。

解说:在渝碚路派出所每天接警的近百起案件中,刑事、治安、举报一类的警务范围警情,占据的比重并不大,而占到接警量70%的竟是非警务警情。

杨帆:纠纷啊,吵架啊,讨薪的呀等等等等,然后实际上他们大部分精力都在干这些事情。房子漏水呀也打110,停天然气了也打110,然后电视看不了了也打110。我在医院看个病吧,主治医生我找不到了也打110。

陈晓楠:啊,真的吗?主治医生找不到会打110。那这样的也要接警吗?

杨帆:也肯定要接警的,也要去呀,有警必出这句话,是说给谁听的,就是说给民警听的,必须去。

解说:这样一个充斥着奇闻异事的地方,让原本只是体验生活的杨帆迅速产生了兴趣。2013年底,体验结束的杨帆,做出的一个决定,继续在派出所卧底。由于职业的本能,每次跟随出警,杨帆都会将所见所闻一一拍摄。时间一天天过去,他拍下的照片也越来越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派出所 民警

2015-03-03冷暖人生 派出所“卧底”日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3/dda75722-2a70-4f1e-aeb5-1285a5f1e86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