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谈媒体未来:光是标新立异还不够


来源:凤凰卫视

利落的短发,弯如上弦月的笑眼,干练而不失亲和。昨天,带着自己的招牌笑容,凤凰卫视知名女主播吴小莉携新作《与卓越同行》亮相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与蓝狮子共同举办的主题为“致未来精英力量&

利落的短发,弯如上弦月的笑眼,干练而不失亲和。昨天,带着自己的招牌笑容,凤凰卫视知名女主播吴小莉携新作《与卓越同行》亮相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与蓝狮子共同举办的主题为“致未来精英力量”的论坛,与新闻同行们分享了她对于“卓越”的理解。“卓越对于很多人来说,看似遥不可及,但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她认为,“卓越是一种逆生长,是一种精神上的逆生长,把自己最有才能的部分发挥到极致,就是卓越。 ”

谈当年两会提问一大早排队去找好位置

吴小莉最早为大众所知,当数15年前在北京“两会”期间得到前总理朱镕基点名提问。回忆当年,吴小莉透露,当时为准备提问,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做功课:“确定上两会前,就开始准备相关资料。到更临近些的时候,才会把问题具体化。问题很多,不知道有没有机会问,也担心自己的问题被别人先提问了。当我坐在那个提问位置上时,手上大概有6、7个问题,如果被人问掉了,就提下一个问题。”

吴小莉把那次让她一夜成名的成功提问,归结为自己的勤奋。“我很勤奋,一大早就去排队,找位置,让总理能够注意得到。然后在每次提问时都会积极认真举手。另外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刚好凤凰卫视已开播了新闻栏目,很有幸的是,台上的朱镕基总理,正好是我们的观众之一,所以会有一种天然的熟悉感和亲切感。”

当被问及这次提问对吴小莉人生的影响时,她表示,“这件事情发生之后,我的生活没有太多的变化。因为我没有转行,我还是在这个行业里,还是做我的提问者,还是照样去追寻,去追问。”

谈媒体未来不是标新立异就可以的

这些年,吴小莉先后主持《小莉看世界》,以及政经人物高端访谈的《问答神州》。她的亲和特质,让不少政商界名人坐下来聊出真诚而个性十足的内容。2013年,她主持《与卓越同行》节目,分别与马云、柳传志、马蔚华、宗庆后、刘永好及常小兵等“中国商业最闪光的头脑”进行了深入访谈。

此次做《与卓越同行》,吴小莉直言收获很大:“在今年面对移动互联网冲击,很多人很迷惑的状况下,我却有一些清晰的图像。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每一个人,如果不是做节目,我不会提早去认知它。节目中呈现给读者六个领域未来五年将会发生的变化。”由于行业跨度太大,在对话前一个月,吴小莉就开始准备,研读大量资料,使自己在对话时,更加地立体,让观众更快进入。

吴小莉认为,在这个自媒体时代,如何让人们愿意看你的东西,“我想不是光标新立异就可以的,它需要有长期的含量和可信度,人们的时间已经变得很琐碎,怎么在有限的时间里,攫取所需要的东西,如果你可以长期提供,人们就会想到你。”

吴小莉预言,今年对于媒体来说,是一个大变局的时刻,“媒体提供什么样的资讯内容,让大家能够信任你,如何建立自己的舆论平台和品牌,这点非常重要。”

谈到未来的自己,吴小莉坦言,“5年后,我还是会在这个岗位上,在新闻和传媒的路上兢兢业业地走着,至于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套用一句话,2014年大家都不知道,未来的变局会在哪里。我把自己的未来投给更多的不知道,这样才会有更多不可预期的精彩。”

谈星云大师他让我学会什么叫无私

吴小莉采访过很多名人,对她的人生产生了巨大影响,其中就有星云大师。

她透露,“前不久我又去采访了他,最感动我的地方,是他让我学会了什么叫无私。东西来了不留,全部给出去。他自己什么都不要,但他的人生却拥有最多。这种精神和境界,就是他的舍,才得到的。这是特别有意思的人生路径。”

有一次,吴小莉采访星云大师,同坐一部电梯。有个弟子大老远赶来,想跟进电梯,但他稍微迟疑了一下,门就关了,“星云大师第一反应说,人生有时不能迟疑。一迟疑,机会就过了。我就觉得,采访还没开始呢,他就处处有他的禅机。真是一个特别有智慧的人。”

最打动吴小莉的,是星云大师的坚持和不懈,80多岁的老人,因为糖尿病,看不清楚她了,但他依然对着她侃侃而谈,很有激情:“当我说到,内地如果还让您去办大学的话,您还想去么?他说是的,给他这个机会,做牛做马都去。这种激情,这种对生命的热情和热爱,让人感叹。我回去对我爹说,你看,星云大师到了这个年纪还这么有激情,我们都应该学习,每个人都可以做这样有激情的事情,过欢喜的一生。”

谈女儿让她自己探索人生旅程

吴小莉昨天还坦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女儿教育方面的心得。

吴小莉的女儿今年11岁了,“我会试着把卓越的力量告诉她。每个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所以有人问我,会不会让你女儿继承你的衣钵,我说,首先我没有衣钵可以继承,我觉得她要找到她非常独特的地方,她要喜欢它,做起来很开心,再累再辛苦,她都会觉得很值得。我会传递给她的是,人生是一个很美的旅程,但这个旅程要自己去探索。有机会的话,我也会给她打开一扇窗,打开一扇门,翻开一本书,让她看看这个世界。我能做到的,其实就是最富有爱意和最宽容的陪伴。”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吴小莉 媒体未来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