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下岗工人自谋出路以扮演“伟人”为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几个年过半百的老人,一个自发而成的特殊演出队伍。台上他们是伟人,是领袖,台下他们是一群为生活辗转奔命的人。凤凰卫视2月24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下岗工人自谋出路以扮演&ldquo

核心提示:几个年过半百的老人,一个自发而成的特殊演出队伍。台上他们是伟人,是领袖,台下他们是一群为生活辗转奔命的人。

凤凰卫视2月24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下岗工人自谋出路以扮演“伟人”为生

陈晓楠:几个年过半百的老人,一个自发而成的特殊演出队伍。

王东:一个老军人,脸非常的沧桑,就是握着我的手就不松开,周总理啊,我太想你了。

解说:台上他们是伟人,是领袖,台下他们是一群为生活辗转奔命的人。

王宏:那时候是单位的工人,然后到了社会又走向舞台,就是为了生活。

解说:2011年10月东北的天气已显露出几分入冬的寒意,沈阳远郊某单位举办的庆典活动上几位匆匆赶来,有着特殊妆扮的演员立刻吸引了周围人的关注。

李光启:一个是头型,一个是五官,眼睛最主要,眼睛鼻子嘴,瘦呢还要给它填充点东西,我的鼻子鼻翼小,完了还得给它撑一下。

记者:这是点老年斑呢?

嘉宾:这是老年斑,这个你看我的原先的,这都是这个,你看。

记者:要把这些老年斑再突出出来。

嘉宾:演总理就是七十年代末,“文革”按以后的苦撑危局那几年,总理那种风采是最感动人的,所以我主演基本就是演那个年代的。头套今早洗完没整理。

陈晓楠:2011年的一个清晨,沈阳市铁西区镇流器厂的下岗工人王东匆匆地吃了早饭,背起他那个已经褪了色的行李袋奔出了家门,临行前和小孙女招了招手,告诉她爷爷晚上回来吃饭,与此同时沈阳市铁西区的一个出租屋里面阀门厂的下岗工人李光启也拿好了服装、道具,穿过家门口的那条废弃的铁轨,匆匆赶到车站,路上他给一个叫王宏的人打了电话,告诉她要马上出门了,中午之前必须要到达目的地,这时候第一粮库的下岗工人王宏刚刚给孩子做完早饭,用饭盒给自己也装了一份出门之前还给孩子在桌上留了张字条,两个小时之后,三个人在沈阳远郊的一个演出会场碰面了,化好妆,做好造型,三个人隆重登场,而当掌声响起来,当聚光灯投射在他们身上的时候,舞台上向人们走来的是周恩来、毛泽东和江青。

视频片段: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知识青年朋友们,我周恩来看望大家来了,我现在郑重地向大家传达一个好消息,那就是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和其他的中央领导同志也来到了我们大会的会场,我们掌声欢迎。

歌曲: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视频片段:同志们好,诸位代表,诸位来宾,广大知识青年们你们好。

王东:当我们踏着这个背景音乐出现的时候,毛主席东方红乐曲出现的时候,底下人都雀跃起来了,他们觉得毛主席又回来了,是那种感觉,周总理也来了。

视频片段:我们正在走我们的先人从来没有走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力量也打不破的。

李光启:中老年人有的老大爷,老大娘都挽着我的胳膊,就是把我当作主席了,一看那个眼圈里面都含着热泪。

王东:一个老军人坐着一个非常破旧的轮椅,那个轮椅那个车条都是用铁丝一个一个拷在一起的,老泪纵横,我就下去俯身跟他说话,我说老同志你这些奖章是在哪里得来的?是战争年代的吗?我一看就是解放战争时期的那些奖章,他那天我觉得像过节日一样,穿着一个比较破旧的老军服,几个奖章我记不住了,都是解放战争时期的,他那个手非常粗糙,脸非常的沧桑,握着我的手就不松开,周总理呀,我们太想你了。

视频片段:同志们,你们好,国家领导人都来了,我能不来吗,我一定要来的,我也是来为这次大会祝贺的。

王宏:在一场演出有一个年纪比较大一些的他不理解,而且到台上要来打我,然后就喊怎么能把江青这个人物给找到这个会场呢?当时把那个会场主办的都给吓着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伟人 演员

2015-02-24冷暖人生 “伟人”的身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24/21bccec1-3cac-42ec-80bb-c92d348db54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