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毅: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可对冲美国战略围堵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央反复讲丝绸之路基金是开放的,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参加。包括我们一带一路也不是排他性的,不是说排除美国,对抗欧洲,我们是一个开放性的,包容性的。而互利共赢是我们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原则。凤

核心提示:中央反复讲丝绸之路基金是开放的,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参加。包括我们一带一路也不是排他性的,不是说排除美国,对抗欧洲,我们是一个开放性的,包容性的。而互利共赢是我们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原则。

凤凰卫视2月7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毅:那么以上我们谈到了美国对我们海上的战略围堵,那么我们怎么办,是吧。有人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总的来讲,我觉得我们跟美国的关系,中美两国既是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同时也是最大的打交道的伙伴。我们是它最大的债权国,我们借给它的钱1.3万亿(美元),以后还会增加。同时呢,它又是我们作为单个国家来讲,第一,贸易伙伴。我们对欧盟是第一大,欧盟是若干个国家组成的,是吧,所以中美之间并不是说你死我活。在这种情况下,第一,我想应对美国海上战略围堵的第一个战略思想就是我们还要努力地促进中美两国关系的战略稳定性。我指的是战略稳定性,就是通过我们中央,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美之间推动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来达到中美之间稳定战略关系这个目的。所以我们在思考跟美国的关系当中呢,我们要超越双边的视角,不要光考虑的是两国,要从全球和全域的角度来观察和筹划。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实现民族复兴,包括或者叫实现中国梦的一个关键时刻,中国跟世界的关系也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通也变得空前的紧密。所以我们对世界依赖,世界对我们也依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稳定中美关系,我们既需要一种良好的愿望,也要有坚定的原则和灵活的策略。既要有高超的战略运筹,还要有强大的力量里支撑。如果你没有力量,美国不会尊重你的,美国是一个信奉实力,尊重强有力的对手,这个国家。

第二点呢,我们通过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来助推中国梦的实现。就是我们面对美国的压力或者是美国的围堵,我们不能总消极地防守,也不能硬碰硬地跟美国正面碰撞、摊牌,我们要有自己的战略思维与战略部署来化解美国的遏制与围堵。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最好的一个战略部署或者战略对策就是我们中央,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对外提出来的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这个战略的提出的背景呢是应对全球形势的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整个的各国利益相互交融而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战略决策。

解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中国特色外交的重大决策,是推进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并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外交方略。为处理当前复杂的国际和区域关系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全球和区域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希望建立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形成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杨毅:我们看一看一带一路的辐射的范围,我们向北可以跟俄罗斯的交通线和管道相连接。向东呢,向东北亚的另外两个主要的经济体,特特别是日本和韩国连接。向西呢,我们跟中亚,通过中亚连接西欧。向南呢,通过印度洋连接到北非。整个我们的辐射范围覆盖东盟、南亚、西亚、中亚、北非和欧洲,所以就以中国为中心,形成一个向外辐射的经济合作利益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还郑重宣布,我们不但有我们的设想,而且我们设立了四百亿美元的丝绸之路基金,因为沿岸的国家呢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它缺乏资金,所以我们提供这种资金,就能够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互联互通的项目提供融资的支持。

解说:2014年1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资金。丝路基金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它将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道有利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亚洲地区互联互通的“高铁速度”。

杨毅:而且我们中央反复讲丝绸之路基金是开放的,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参加。包括我们一带一路也不是排他性的,不是说排除美国,对抗欧洲,我们是一个开放性的,包容性的。而互利共赢是我们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原则,因为这个沿线大多数国家是新兴的经济体,总人口我初步地统计了一下,大概是44亿,经济总量是21万多亿美元,分别占,人口占全球的63%,经济总量占世界的29%,所以通过这类合作战略,既发展我们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合作,同时又造成了整个我们中国周边的一个战略稳定带,而且通过强化合作共赢的新型的国际关系理念,来稳定周边拓展国家利益。同时也可以对冲美国对我们的战略围堵,你不围堵我吗,我对外合作,用这种软的对冲,而不是硬碰硬的军事冲突。

第三点来讲,就是积极地参加双边和多边的安全合作平台。在这方面来讲,我们加强地区的合作呢要两个轮子驱动。在经济上我们通过一带一路,通过双边、多边的合作。安全上要积极地参与到多边的和双边的安全合作平台上去。当然这种平台长期以来基本是美国主导的,我们对这些我们要积极参与,同时也在参与当中来构建新的多边和双边的安全平台。我们如果比喻来讲,要善于跳双人舞,就是跟双边的合作,也要跳集体舞,这不是我们大姐们跳的广场舞,是叫集体舞。我许多国家多边安全合作,我们一起跳。同时呢,时机成熟还要领舞,作为领舞者,我们中国来在集体多边合作舞台上,我们发挥主导作用。另外还要善于与狼共舞,与狼共舞,就是对我们有威胁的安全我们要跟它一起跳舞,这样的话最起码我在,你不敢当面咬我,你当面污蔑我,我要驳斥你。而随着中国力量的增长,我们参与到这种多边的安全合作平台来讲,就可以对冲,抵消甚至压制对中国这种侵略性的或者对抗性的咄咄逼人的这种挤压。另外来讲,我们要善于钻到铁扇公主的肚子里面去,加入到以美国为首的现存的甚至是针对中国的多边安全机制,包括多边的军事演习。

下面一个呢,就是坚持实力加合作的安全思路。目前我们国家的实力跟美国相比,应该是总体我们是GDP我们是差距比较大,科技方面、军事方面差距更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处于弱势的情况下,面对美国的战略挤压,我们不能轻易摊牌,但是我们要敢于出手,又能够及时地收手,更要善于打太极拳。这个打太极拳并不是说退缩、害怕,而是外柔内刚,刚柔并济。强调力量和力量的运用,善于以合作求安全,以威慑求安全,这样的话才能够做到一种运行无常、以点至面、发力有度,来维护我们国家的安全。另外我们创新战略思维呢一定要有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我们长期以来我们有一种受害者的心态,觉得我们几百年一直受西方列强的侵略,受害者,我们现在在发展,我主张我们现在应该有一种强者的阳光心态,用习主席的话讲要有战略定力。在亚太地区两大擂台上两大高手对招,那就是美国和中国,我们要从容在舞台上同台演戏,要善于和敢于在擂台上跟他过招。尤其是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越来越上升,我们的人文的影响力,包括我们孔子学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包括军事实力,包括你看这次我们的军舰为国外提供淡水、救援、搜救,就是我们的军事力量不但是应对外敌入侵的海上钢铁长城,也是一个传递友谊的大使。我以前我曾经讲过叫硬实力的软使用。发挥我们这个军事力量的一种为国际社会做贡献,为地区合作、稳定、繁荣、发展做贡献这么一个层面。

另外在军事方面,我们一定要加快国防与军队现代化的建设。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有着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一定把军队建设好。我们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做支撑,包括我们刚才谈到的推动建设一带一路,除了我们有良好的愿望以外,强大的资金以外,必须有强大的海上力量提供支撑。这个海上力量来讲,大家不要以为一提海上力量,就是我们的军舰和飞机,不是的。它大概海上力量有四层含义,就是海洋的开发力量,就是科技考察。海洋的运输力量,我们的远洋轮是世界第一了,规模。海上的执法力量,我们现在中央把几个海上执法力量部门合并了。最后是海上的作战力量,包括军事力量。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有效地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安全保障。我想做好这几点,就是对于美国对我们战略围堵的最好的回应。自己强壮了,不怕任何外部挑战,你自己不强壮,自己很弱,外边一挑战你就受不了。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关键是扎扎实实做好我们自己国内的事情。谢谢大家。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一带一路 美国

杨毅: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可对冲美国战略围堵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7/17d41f76-3cb3-4d78-b065-073c02214db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