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逸山:中国在东南亚“去美国化”困难重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东南亚国家在经济上肯定是希望和中国靠拢得很厉害。可是在比如说在防务上、在安全上肯定是几乎是一面倒向美国那一边的。因为传统上,美国在东南亚的安全的这整个架构上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

核心提示: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东南亚国家在经济上肯定是希望和中国靠拢得很厉害。可是在比如说在防务上、在安全上肯定是几乎是一面倒向美国那一边的。因为传统上,美国在东南亚的安全的这整个架构上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那么坦白说,不管你再平衡或者是你什么“一路一带”。

凤凰卫视2月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2020年。

张燕生:对。

胡一虎:真的这个部分来讲,我们看看马来西亚的逸山,有哪些不同的解读?事实上美国最担心的就觉得说你在抗衡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真的能够做到吗?

胡逸山:我接下来要说的可能大家会觉得好像我们有点精神分裂状态,问题是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东南亚国家在经济上肯定是希望和中国靠拢得很厉害。可是在比如说在防务上、在安全上肯定是几乎是一面倒向美国那一边的。因为传统上,美国在东南亚的安全的这整个架构上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那么坦白说,不管你再平衡或者是你什么“一路一带”啊。

好像你刚开场白就说了最要紧的要底气是要钱,你有钱来,我肯定无任欢迎你有军舰来,假如不是跟我争领土领海,是吧,打击海盗、人道搜救等等,肯定也无任欢迎嘛,这是很现实的一件事情。东南亚大多数的这些就是说沿海的国家几百年来都是做生意的,谁肯跟我做生意,谁肯提供给我保护,我肯定很欢迎。

胡一虎:对一些东南亚国家,比如讲你这“一路一带”当中,我跟你中国之间的关系就是经贸之间,但是你想要去美国化的话,不可能做到的。

胡逸山:这个我看会比较困难,对。  

胡一虎:李耀。

李耀:“一路一带”,就是说穷国或发展中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穷国与穷国的合作。实际上在联合国的框架下边,有一个非常成熟的一个框架,就是南南合作。南南合作推动了几十年,没有推动成功,或者说非常的顺利,而现在“一路一带”恰恰是我们认为是南南合作里边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把这个做好的,我们的道德制高点会站得非常好。那么这种情况下呢,无论是说做贸易、做生意、资本流动,还是说安全、繁荣、共同发展,这样的话会获得大家的真的非常大的认同。

丁一凡:其实包括美国在内,无论它去谈TPP也好,还是谈TTIP也好,它都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贸易规则上,似乎贸易自由或者贸易规则的改变是未来世界增长的唯一支点。可是这是靠不住的,一定需要有投资才能够带动世界经济新的增长。而中国的“一路一带”就是给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中国 东南亚 美国

胡逸山:中国在东南亚“去美国化”困难重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8/17751385-6fd8-4c9f-a035-e81d8ce359a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