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兄弟徒步携母穿越中国 警车为其开道游长安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曾经有两个人,自己已经年过六旬了,拉着一个经过改装的平板车,带着自己年过八旬的目窜从黑龙江一直往到了香港,这是第一次长途旅行,第二次从黑龙江到了福建,两次带着老母亲真的是长途跋涉,沿路可能经

核心提示:曾经有两个人,自己已经年过六旬了,拉着一个经过改装的平板车,带着自己年过八旬的目窜从黑龙江一直往到了香港,这是第一次长途旅行,第二次从黑龙江到了福建,两次带着老母亲真的是长途跋涉,沿路可能经过了超过三十个省市自治区,原因很简单,希望能够带妈妈看一看这个世界。

凤凰卫视2月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六旬兄弟拉着八旬母亲徒步走中国,五百一十七天三万多公里,如果他们带着自制板车拉到鲁豫现场,徒步背后他们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陈鲁豫(主持人):上台之前我专门看了看这辆车,其实这辆车是经过改装的一个平板车,装了一个棚子,曾经就是两个人,自己已经年过六旬了,就是拉着一个类似的车,带着自己年过八旬的目窜从黑龙江一直往到了香港,这是第一次长途旅行,第二次从黑龙江到了福建,两次带着老母亲真的是长途跋涉,沿路可能经过了超过三十个省市自治区,原因很简单,希望能够带妈妈看一看这个世界。所以这故事感动了很多人,我们说这是个充满了爱心充满了孝心的故事。

亲兄弟圆父亲夙愿 制拖车拉母亲“逛”中国

王凯:我们为了满足母亲的愿望,为了完成父亲临终前我们对父亲的一个承诺,2007那我们就焊了一辆车,我们把它命名为感恩号。第一次从黑龙江一直走到香港。我们2009年的时候接到了台湾一个民间团队一个邀请函,于是我们在2009年的时候又走了一次,一直把车拉到福州。2013年的时候我弟弟在全国一共有两百多个家庭,筛选了5个家庭,他们又制造了一个小感恩号,他们第三次又从上海一直走到北京。回来我们我们全国各地演讲,我这七年当中估计演讲将近上千场,不管是学校、大学小学只要有人愿意听,不管你是多大的场合,哪怕你几个人听我也愿意讲。多一个孝子就应当多一个和谐的家庭,多一个和谐的家庭我想就会多几个幸福的老人。

陈鲁豫:兄弟两个人王凯和王锐,大哥今年六十。

王凯:六十三了。

陈鲁豫:六十三了。弟弟今年?

王锐:六十一。

陈鲁豫::六十一,看起来很年轻。兄弟俩人的妈妈我真的没想到阿姨看起来这么年轻,今年是八十。

王凯:八十五。

陈鲁豫:八十五岁。欢迎他们一家三口。现在听力什么的都还好吗?

王凯:还可以。

陈鲁豫:阿姨欢迎您。这个兄弟两人平常在家里面跟你之间的关系怎样样啊?

王玉霞(王凯王锐母亲):好。

陈鲁豫:好。

王玉霞:什么都好。

陈鲁豫:那从小到大兄弟两个人听话吗?

王玉霞:不打仗。

陈鲁豫:不打仗。

王玉霞:说怎么的就怎么的。

陈鲁豫:一般男孩儿到了差不多十几岁二十岁那个时候会很不听家长的话,他们俩都没有经历过这个时候?

王玉霞:有时候我不再家,他们就闹着玩什么的。

陈鲁豫:拉车带您出去之前,您最远的可能就是在黑龙江,在哈尔滨那转一转是不是?

王玉霞:是是。

陈鲁豫:兄弟俩人推着车带着您全国转一转看一看,您自己高兴吗?

王玉霞:高兴,咋不高兴呢?

陈鲁豫:那是您第一次出远门吗?

王玉霞:那时候第一次。

陈鲁豫:2007难第一次出远门,当时那个车跟这个车不太一样是吧?

王锐:当时不是这辆车,那辆车现在被成都邛崃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收藏了。

王凯:我们分两次走的,第一是从黑龙江走到香港,从香港又返回来,这是两万余里,我们第二次我们又从黑龙江走到福州从福州拉回黑龙江,当时两个人这一圈又是两万华里,整整是五百一十七天,我们走了四万里地,往返两次是经历了三十个省,一千多个城镇。

王锐:感恩号车队是2013年4月22日从上海出发,为什么从上海出发呢?是因为我们这个事感动了上海一个民营企业家,他出资给我们做了这五辆车,所以我们从上海出发,我们是从上海、四十三天时间走到北京,然后天气热了,就解散回家了。后来我又带了两个家庭,从上海又走到海南岛,又返回徐州江苏的丰县。这是我组织感恩号车队那时候做的第三代车。

陈鲁豫:当时那个车什么样?给我们大概形容一下。

王锐:当时那个车是上面有上铺,那个车比这个长五公分,比这个宽十公分,车的重量那个车特别重,净重是四百一十五斤,这个车的净重的话不足一百斤。

陈鲁豫:当时两个人谁第一个先有这个想法说不如我们就趁妈妈身体还行,我们带她出去转一转,用一辆车,能走多远走多远。

王锐:这件事是我的老父亲提出来的,那个老父亲为什么提出这样的愿望和要求呢,因为老父亲是1947年参军的老军人,老父亲为了祖国的解放,就是跟着部队一直打到海南岛,海南岛解放之后,老父亲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老父亲怀旧,想重走南下之路,因为他走过这条路,他才提出这样的愿望。

陈鲁豫:他有这个想法。

王睿:他有这个想法,第二个原因也就是啥呢,我们家当时就住在我现在住在这个地方,老父亲离休以后,他那两个膝盖骨有时候疼痛,我和哥哥看到这种情况之后,就给老父亲买了一辆轮椅,也是这辆轮椅引发了老父亲让我们做一个这样的车,拉着他重走南下之路,这样一个奇想。

陈鲁豫:当时你们想是只带着老父亲还是老父亲老母亲,一个人推着一个一块走。

王凯:焊一个车共同走。

陈鲁豫:共同走。

王锐:共同走。

王凯:后来焊完以后家里全反对。

陈鲁豫:要是我的话我也会反对。

王凯:对。都反对。担心我们的身体,担心我的父亲母亲身体。

陈鲁豫:嗯。

王凯:安全,后来家人既然反对,我的家人都特别两个妹妹,就父亲母亲是你的父母,也是我的父母,如果你能保证路上安全,身体健康你就走,那我作为老大这些事我保证不了,所以这个事当时就放弃了。我弟弟第一代感恩号房车是他焊的,我没参与。焊完以后放弃了以后卖了废铁。花了五千多块钱焊的,后来卖了三百多块钱。第一次就没有走成。

陈鲁豫:后来为什么又走成了呢?

王凯:后来时间不长我父亲他就病了,仅仅十天,住院十天,就以八十二岁的高龄过世了,我是被动的,我弟弟是主动走的,我就不同意走。我这很后悔很遗憾,如果当时我要坚持一下的话,家里也不可能做更多的反对,如果我们走在路上,因为我们是在欢乐中尽孝,在幸福中尽孝,也许我的父亲就不会得这个病。

陈鲁豫:你父亲突然离世,肯定对母亲从精神到身体打击是很大的。

王凯:是的是的。所以还想出去散散心。既然母亲还有这个想法,那当然我也跟我弟弟学,由被动变成主动,我绝不能把父亲的遗憾变成母亲的遗憾。

陈鲁豫:你们俩自己的身体怎么样?

王凯:我们一开始走的时候身体是没劲的,因为那个年代,黑龙江人不是愿意喝酒吗?经常喝酒。但是我们走在路上以后,就改变了一种生活方式,我们也不吃肉了,也不喝酒了,身体逐渐由弱变成强壮了。

解说:父亲的离世促使兄弟俩下定决心,即刻拉着八旬母亲开始徒步之旅。而为了打消家人的顾虑,弟弟写下怎样的决心书,在最终使得家人安心放行。

陈鲁豫:第一次走的时候兄弟俩人还写了一个决心书,决心书你们俩人谁还能背下来吗?

王凯:那是我弟弟写的不是我写的。

王锐:那是我写的,由于当时家里人都不同意,你说我和我哥哥家也不同意,如果我和我哥哥硬把老母亲拉出来,那家里人也没有别的办法,但是那样做的话,会更加增加亲人在一路上对我们的牵挂。后来我就想一个办法,怎么能说让家里人能够认可和支持这件事,后来我就决定写一份决心书,这份决心书可以说是为了能使我们能够顺利走出家门是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这份决心书写完之后,我还没来得及给我的家人看,我家里人亲属朋友就来了二十多个人,我就家里备了三桌酒席款待他们。席间我也是没少喝酒,借着酒劲,我就朗诵了这份决心书,朗诵完之后,我的爱人儿子女儿都被感动地落了泪。我在场的知己朋友和亲属也都感动。

陈鲁豫:您能背得下来吗?决心书。

王锐:背下来没问题。

陈鲁豫:您说,您说说。

王锐:站起来,大家给我能量鼓励。今生身母亲意欲南游,此乃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吾与兄长深感父母养育之恩,为尽小心,行孝道,吾与兄长当义不容辞奋力向前。优哉游哉,同母亲共游华夏,一路上同母亲共忆儿时之时光,叙母子五十余年之深情。同时,寻先辈之遗迹,仰革命之精神,观江山之锦绣,量南北之短长,看改革开放之巨变子,赏沿途之风光,阅人间之春色,此乃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也。吾与兄长共有上山下乡之经历,有部队荣辱之考验,有奥运之精神,有民族之脊梁,有我军之传统。吾与兄长定能携手并肩,共同完成推行母亲步行天下,南行北归之重任,宝刀寒光四射,吾辈尚未朽矣。为完成父亲遗愿实现母亲梦想,为弘扬长征精神民族精神,为弘扬中华孝道,吾与兄长将为之奋斗,死无憾矣!

陈鲁豫:您坐。

王锐:谢谢。

陈鲁豫:写得也好,朗诵得也好,车的自身重量是很重的,几百斤。

王凯:我们这个车自重是四百一十五斤,我妈体重是一百斤,在加上换洗的衣物,再加上沿途老百姓送我们的方便食品,最多的时候我们在路上量了一下,达到七百斤。

陈鲁豫:那你们怎么来分配?

王凯:怎么来分配呢?我始终是在前边拉,我弟在后面推。

陈鲁豫:谁更辛苦?是拉的那个人辛苦还是推的那个人辛苦?

王锐:我哥哥辛苦。

王凯:应当我想我辛苦,我弟在后面有一个遮雨棚,他可以不受风水日晒雨淋这个困扰,我就不行,我始终要在前面。而且我前面有一个把还有一个套。如果万一说我们失控掉深涧里,我肯定我是首当其冲的。我弟可以闪身就走了,我也有时候跟我妈说,我说我上后面推着不行吗?我妈说你是老大,你就在前面拉!一路上我始终就是在。

陈鲁豫:你们俩始终是您在前面?弟弟在后面。

王凯:我始终是在前面拉,另外我在前面拉一个理由是啥呢,我原先是开车的,司机出身,我认识各种的交通标识,我岁数大两岁,尊老爱幼,尊老我妈坐在里面,爱幼我弟弟在后边。

陈鲁豫:当大哥的要有当大哥的样。那我能不能问问您,是不是有点偏心,偏心弟弟。

王凯:我当时就那么想的,你看我本来吧,我长得还黑点,你说我前面一晒,这两年下来以后呢我就更惨不忍睹,我说妈我上后边推去吧,我妈说你要上后边推我就不坐了,说你弟弟比你瘦小,你一定要在前面拉。后来我就寻思拉拉吧,我妈给我个机会。另外这两年走了以后,我身体各项的疾病全部就没有了,我原先有两样病,一个是尿道结石的,一个是重度脂肪肝,这两样病是没有药物可治的。路上很多人说媒体夸我们说你们伟大,你们了不起,其实谁伟大,我妈才是伟大的,我们五百多天,我妈在路上连感冒都没发生过。

陈鲁豫:五百多天。

王凯:517天我们走了四万里地,往返两次是经历了三十个省,一千多个城镇,说这么长的时间我妈连感冒都没有过。我们跟她走的时候在家买了五百多块的药,就是常用的药,但是一片也没吃过。我妈没有感冒过,我们哥俩感冒过,但是爬几个大坡就好了,出一身透汗就好了。

陈鲁豫:那您每天住哪啊?

王凯:这就是家。这车就是我们家。

陈鲁豫:那做饭呢?

王凯:做不了饭。一开始我们带个煤气灶,但是因为这事太累了,我们停下来就想吃饭,吃完饭睡觉,所以带的煤气灶就给人了,因为我们的走的是国道,有很多小吃铺小饭店啥的。

陈鲁豫:走到哪吃到哪。

王凯:对。如果没有的我们就老百姓给很多的方便食品,即食食品,如果这些东西吃没了买不到,我们就求助于公路两侧老百姓,真的就没有想到,我们不管跟谁说,没有水现给你烧,没有饭现给你做,本来是最难的问题,其实被全中国老百姓都给轻而易举就化解了。

陈鲁豫:在这一路上你们心里会不会也特别害怕担心万一出点什么事呢?

王锐:没有。

陈鲁豫:一点没有那个心吊在嗓子眼的感觉?

王锐:没有。这件事情我们两次出发,包括我现在还在继续组织感恩号车队还在走,我们思想上一点压力没有。就觉得这件事情来讲,我们就坚信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事实验证也确实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陈鲁豫:这走了五百多天加起来你们后方的家人他们的心情怎么样啊?

王凯:其实我们家里开始放行的时候很简单,我妈愿意走他们挡不了,我们哥俩愿意走,他们也没法挡,让他们走吧,都那么大岁数走个百八十里地就回来了,他没想到我们一走就一发而不可收,一趟不行走两趟。

陈鲁豫:中间没有想过要回去的时候吗?

王凯:有,也有,爬大坡的时候特累特累,但是我弟一路上始终是主动的,有时候我遇点困难的时候,你别看我大,但是我很脆弱的,有时候我就不想拉了,但是我弟弟始终坚持,因为我妈还没看够,我妈也愿意走。既然这样那我就坚持吧,也有想回家的想法。

陈鲁豫:爬的最难的坡最陡的坡最远的坡在哪?

王凯:最陡的坡一共是因为我们爬过过了河南以后,基本上都是坡。

陈鲁豫:嗯。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陈鲁豫 徒步

2015-02-05鲁豫有约 拉着母亲走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5/d886b80e-5521-4530-b8f2-e489f8de82c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