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秀华:虽然我这个人很笨 但跟脑瘫没什么关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穿过大半个中国,余秀华来锵锵了。写了16年诗的湖北诗人余秀华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了名人,她的作品行文质朴、感情浓烈,在微信圈中被反复传递,迅速被人熟知与谈论。过人的文字天赋、加身体残疾,更使余秀

核心提示:穿过大半个中国,余秀华来锵锵了。写了16年诗的湖北诗人余秀华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了名人,她的作品行文质朴、感情浓烈,在微信圈中被反复传递,迅速被人熟知与谈论。过人的文字天赋、加身体残疾,更使余秀华和她的诗歌成了热门话题。

凤凰卫视2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余秀华:当诗变成诗集就是为了卖出去 商品就应该抓住机遇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余秀华余主席。

余秀华:千万别这么喊我,马上就跑掉,不跟你玩了。

窦文涛:我觉得咱们锵锵很骄傲,他在咱们这出现的造型是他在所有媒体上出现的都不一样,主要是因为我的围巾。

梁文道:又要讲,等你这句话呢大哥。

窦文涛:你不是穿着标志性的红色羽绒服,刚才为什么到我们棚里,你又肯把他脱下来了,过去从来不肯脱下来。

余秀华:我怕热啊,灯光太强了。

窦文涛:你倒是实在。你看,我随便翻开她出的诗集,我现在觉得出书的速度竟然可以快到十天。

余秀华:我也很惊讶,像坐火箭,一下子飞上天空那个速度。

窦文涛:出口就是诗,像坐火箭飞上了上空。但是你觉不觉得出版社之所以这么快的速度来出书,他当然是有商业的考虑,因为这个时候你正红,而且正如你自己所说的,火也不见得能火多久,你认为这种商业考虑,你有什么看法?

余秀华:我觉得这样也是挺好的,当你的诗变成诗集的时候,就是为了卖出去,你既然想卖出去,它就是个商品,他就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包括对出版社,对我自己都是有好处的,我真的觉得没有什么不对。

梁文道:没错,很实际的问题。

窦文涛:你们那里,就是一般家庭的年收入大概有多少?

余秀华:我们那里农村吧,还真不多,就是,就我们家来讲,一年就是一年的收入大概万把块钱,真不多。

窦文涛:一年万把块钱,有多少地?

余秀华:地大概有十亩地左右,那是小亩地啊,别人有的地是一千平米,我们那个地是660的标准平米的计算,所以它的收入不是很高。

窦文涛:你们家的主要挣钱的途径是通过什么?种地还是养兔子。

余秀华:自己干不了农活 家里主要靠老父母干农活

余秀华:养兔子,养兔子很亏了钱,那兔子只是我自己的,只是我想做的一个事情,我是想通过它来挣点零花钱,结果兔子死掉了,很赔本,现在本还没回来。

窦文涛:就你的身体状况是不是很多农活也不能干。

余秀华:对啊,很多农活干不了。

窦文涛:主要靠谁?干农活。

余秀华:靠我父母。

窦文涛:他们得多大年纪了。

余秀华:他们60多了,60多,很辛苦。

窦文涛:但是这个书,我预期,这个时候出版,肯定会很好卖,你觉得经济上一下子会不会给你的家里带来一个改善。

余秀华:我希望如此。

窦文涛:改善了之后,你将过什么样的生活。

余秀华:还不是那样的生活,它能怎么样呢?

窦文涛:有记者问他,你想不想离开村子,到县城去生活,然后你知道他可会说,她说要不你给我想想办法,她很实在。

梁文道:对。

窦文涛:文道,你谈谈对余秀华的印象。

梁文道:我觉得这个诗里面,我一直好奇一点,就是因为你从来不介意谈你的脑瘫。这让我想起来,因为我见过你曾经说过,在这本书里面你也写到,就说到你当初是喜欢写作,之所以选择写诗,是因为诗用的字量最小,用的文字最小。所以对于您这样的病人来讲,你这样的身体条件来讲,写诗相对容易。

但这让我想起来,比如说2011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就瑞典那个诗人,特兰斯特勒默,他晚年的时候,他近几年也患上了脑溢血,他得了脑溢血又好了之后,他写的诗跟之前就变了,变了怎么样?

我见过,除了他之外,好像还有几个这种例子,就是一个诗人,他忽然出现脑的问题之后,在写诗他的对文字的感觉会不一样。因为比如说举个例子,像现在的北岛,他前几天有点不舒服,再出来写诗的时候,因为可能有些字他忘了,或者有些字要很艰苦的把它拾回来,语言文字的出现,对他来讲不再是那么自然而然的喷薄而出的时候,等于在跟文字搏斗,这种情况写出来的诗是不同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余秀华

2015-02-05锵锵三人行 余秀华:应抓住机遇 出版诗集没什么不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6/8b5012ad-11bb-42d8-afd1-23eee491e31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