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歌路营:用睡前故事减少农村寄宿学生的孤独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为了优化农村的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投资效益和教学质量,我国从2001年开始对农村教育资源进行整合,摒弃了“村村办学”的模式,对邻近的学校进行资源合并

核心提示:为了优化农村的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投资效益和教学质量,我国从2001年开始对农村教育资源进行整合,摒弃了“村村办学”的模式,对邻近的学校进行资源合并,同时大力推广寄宿制学校。

凤凰卫视2月4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为了优化农村的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投资效益和教学质量,我国从2001年开始对农村教育资源进行整合,摒弃了“村村办学”的模式,对邻近的学校进行资源合并,同时大力推广寄宿制学校。这一系列举措俗称“撤点并校”。伴随着这一举措,从1997年到2020年的14年时间里,全国减少小学371470所,其中农村小学减少了302099所,产生了将近10万所农村寄宿学校。有3276万处于基础教育阶段的低龄儿童脱离家庭,成为住校生。

视频片段:今天,我们一共大家上报的选题一共是71个,然后就我们每个人都说一下自己选的那个故事。

我觉得这个故事适合初中版,它的名字叫《我的武侠年代》。它讲了一个中学的女生她从小学开始就迷恋这个武侠小说,一直很喜欢。但是,在初中的时候,她因为太爱看这个武侠小说,那导致成绩一落千丈。

许戈辉:我们现在看到的画面是歌路营的工作人员在讨论挑选故事的场景,他们从2013年起,推出了《新一千零一夜》农村住校生睡前故事公益项目。挑选、编写适合农村住校生阅读的故事,将其制作成音频,希望用故事陪伴住校的学生。

梅冬(歌路营副总干事):在2012年的时候,有一个公益组织邀请我们去甘肃去调研,在那里走访的过程中间,就突然的其实发现那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我们原来没有这个概念,没有意识到说农村还有这样的一些学校是寄宿的。就发现这么多孩子寄宿,那学校几百人寄宿,说怎么这么多孩子寄宿,那他们晚上干什么,我们当时就很好奇。因为四点半,那个不寄宿的孩子放学就回家了,那这些寄宿的孩子干嘛,所以我们当时就说留在这个学校看一看这个晚上孩子在干什么。

结果就发现首先是晚自习,很无聊,没有什么事情干。到了要入睡的时候,八点半,这个时候我们又发现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孩子吵吵闹闹的睡不着。后来我们甚至发现有些孩子入睡前就会哭,我们当时就很诧异,说是不是孩子打架,打架,那个打闹把谁打伤了,在哭。结果老师就说不是,是因为刚开学,因为那时候3月份,然后刚开学,有些孩子想家。就他睡不着,然后就哭。

许戈辉:这次的调研使得农村住校生这个群体一下子走入了歌路营的视野。回到北京之后,歌路营的成员查阅了他们能够找到的所有关于农村住校生的论文,然后又实地走访了很多学校,拜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

梅冬:那就发现农村住校生这个问题就是已经不可逆,就是它已经变成一个现实,而且我们发现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因为住校带来了包括像心理的这种问题,就是我们之前看到的这个睡前,其实它折射到孩子的内心其实是他心理的状况,他的孤独感。我们就在想说我们可不可以从一个小点切入,能不能找一个很小很小的点,先来做一次尝试,来干预看一看。

许戈辉:美国著名的阅读研究专家吉姆·崔斯利写过《朗读手册》,这里边有一个案例,说的是用睡前故事干预重型少年犯。受此启发,歌路营的团队成员觉得是不是我们也可以效仿这个做法,用睡前故事来改善住校生的心理转换呢?这其中的种种,明天我们继续为您讲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1955-200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农村 歌路营

与梦想同行:关注农村住校生(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5/a1780932-d544-4333-9c76-b30ce6b3b1f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