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中国抗战胜利大阅兵 强调胜利者姿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要有抗战胜利纪念日,9月3号进行大阅兵,而且普京等外国首脑将出席参阅,部队已经开始集训。中国首次抗战胜利大阅兵,放下悲情,强调胜利者的姿态。 凤凰卫视1月27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

核心提示:中国要有抗战胜利纪念日,9月3号进行大阅兵,而且普京等外国首脑将出席参阅,部队已经开始集训。中国首次抗战胜利大阅兵,放下悲情,强调胜利者的姿态。

  凤凰卫视1月27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今日观点。中国首次抗战胜利大阅兵,放下悲情,强调胜利者的姿态。我们不要老搞悲情。那么很多解读今天香港报纸,为什么阅兵呢?有人说是展示中国的实力,是吓唬小日本,什么这么那个,我觉得不是。我觉得是要转变人们的悲情观。因为我们一说抗战,我们就是以一个受害者的身份站出来说话。

但其实我们二战中是经过持久战,以弱胜强战胜了日本侵略者,那么这种胜利者的姿态和心态,一直没有在我们心目中形成,而是老是以被害者的身份来控诉,这种心态其实有点怪怪的。

我们看一下别的国家,你像这个每年五月份的俄罗斯都要搞一个要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而且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俄罗斯都是有阅兵的方式来进行,而且这几年的阅兵其实更有意思,他都是穿上当年二战时候苏联红军的那些衣服,拿的当年的武器,开的当年的坦克来回忆战争。来展示我是胜利者。

而且大家知道这两天又在纪念奥斯维辛,就是在波兰境内的那个集中营。苏联和今天的俄罗斯是从来不去纪念这个日子,为什么呢?因为他那里面也有苏联红军被押。但是在当年的俄罗斯境内也有很多纳粹德国搞的集中营,专门关押苏联的老百姓和军人,但是他不纪念这些,为什么?我是胜利者。

美国一样,美国纪念二战的时候,老是去纪念诺曼底登陆,英国也是,法国也是。但不并不把这个珍珠港被袭击就是纪念的那么隆重,当然也也有纪念,他不会忘掉历史,但是纪念的方式不一样。

这样就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呢,你看这些国家就是我是胜利者,我是打败你了,你不要管我是用什么方式打败你的,而不去强调我是受你迫害而打你的。注意,所以中国今年如果真的是9月3号搞阅兵的话,这是中国第一次在1949年以后拿一个抗战胜利日进行阅兵,其实就是要转换人们的心态,展示我们的胜利姿态。

那么看点是什么,首先参阅部队是什么装备,会不会用二战时候的小米加步枪,三八大盖或者汉阳造呢?另外是什么国兵来都是非常有趣的内容。我们今天写一个字,胜利者的“胜”明天回来继续给大家读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30-17:5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抗战 阅兵

李炜:中国抗战胜利大阅兵 强调胜利者姿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7/e580a4bc-aa11-46f9-a3c1-4c26099139b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