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靖:俄罗斯垮台对中国有百害而无一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俄罗斯这么一个大国世界大国,第一垮苏联是因为各种原因,这一次再垮台就完全低估了俄罗斯这个民族的战斗性和普京的决心。所以黄靖觉得应该妥协,妥协是最好的出路,但是如果妥协得不到,油价再继续往下跌

核心提示:俄罗斯这么一个大国世界大国,第一垮苏联是因为各种原因,这一次再垮台就完全低估了俄罗斯这个民族的战斗性和普京的决心。所以黄靖觉得应该妥协,妥协是最好的出路,但是如果妥协得不到,油价再继续往下跌,西方在对俄罗斯进行强烈的经济制裁,那么可以想像以普京的性格和俄罗斯的性格,他们绝不会作出让步。

凤凰卫视1月25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您现在收看的电视讨论是有关刚刚开始2015年到2017未来这3年中国周边有哪些潜在的危机。因为我们想吸取一个教训,当年2008年的时候,我们不知道2009年开始美国会重返亚太,既然这样的话我们希望到2017年的时候,我们不会重新来后悔来反思2015年我们为什么没有预计到未来中国周边的一些潜在的危机。

所以今天黄靖兄和跟张泊汇兄,再加上我们的三位观察员会同时加入我们的讨论,我们先看看吧,刚才二位有点唇枪舌剑,大家的角度有所不同,您认为俄罗斯未来会是中国的一个周边的一个潜在的不安定的因素,您认为中国和印度的关系,但是双方你们二位都没有否认中国和日本的关系,未来依然会是一个结构的问题。先谈谈俄罗斯,黄靖兄刚才我从您的阐述当中,无非是看出未来您是担心俄罗斯未来会由于他对西方的角力会在中国周边挑些事是这样吗?

黄靖:我认为西方现在有个非常危险的情绪化的东西,就想把俄罗斯再次搞垮,所谓的俄罗斯的二次垮台这是非常非常危险的。俄罗斯这么一个大国世界大国,第一垮苏联是因为各种原因,这一次再垮台就完全低估了俄罗斯这个民族的战斗性和普京的决心。所以我觉得应该妥协,妥协是最好的出路,但是如果妥协得不到,油价再继续往下跌,西方在对俄罗斯进行强烈的经济制裁,那么可以想像以普京的性格和俄罗斯的性格,他们绝不会作出让步。

我认为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关系,中国应该把握三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一个稳定发展的俄罗斯是有利于中国的,而一个不稳定,出现巨大困难甚至垮台的俄罗斯是对中国有百害而无一利的,这是第一个原则,所以中国应该帮助俄罗斯站稳脚跟。第二个就是说应该意识到不应该在俄罗斯问题上形成一种新型的冷战,中俄一边,美日甚至欧洲一边,对中国是不利的这是第二点。第三点中国坚决反对对抗。这三个原则,反对俄罗斯跟美国进行对抗,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刚才泊汇兄说过,军事的因素不是很大,除非俄罗斯主动挑战。我认为中国只要把握住这三个原则的话,中俄关系是伙伴关系,伙伴关系跟盟友关系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伙伴关系是三个不的关系,第一个是不对抗,第二是不结盟,第三是不针对第三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 02:20-03:0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俄罗斯 中国

黄靖:俄罗斯垮台对中国有百害而无一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6/248a760f-2a6b-4de5-9b41-79dd21b7373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