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宗泽:中国在缅甸的工程成军政府替罪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在缅甸的很多大项目,有的搁置,有的流产,有的遇到问题,中国可以说是一个替罪羊,中国实际上在承担一些本不该承担的指责埋怨。凤凰卫视1月25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阮宗泽:实际上这

核心提示:中国在缅甸的很多大项目,有的搁置,有的流产,有的遇到问题,中国可以说是一个替罪羊,中国实际上在承担一些本不该承担的指责埋怨。

凤凰卫视1月25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宗泽:实际上这里头还有一个问题,刚刚你提到这么多的大项目,有的搁置,有的流产,有的遇到问题,我觉得中国一定上可以说是一个替罪羊,为什么这样讲?现在他们有一种看法,好像你中国跟军政府过去绑的太紧,现在军政府他已经转型了,他要走向民主了,民间一些社会,他就把过去对军政府的不满迁怒到中国的身上,你看你跟军政府绑的那么紧,这些项目都是和军政府签的,得利,或者受益是他们,并没有惠及我们老百姓。

所以中国一定上是,实际上在承担一些他本不该承担的一些指责,或者一些埋怨,另外一个我觉得现在缅甸确实变得越来越复杂,已经不是过去我们所熟悉的缅甸了,也就是说,刚才讲到的,他的开放以后,各种力量都进去,他的缅甸有成千上万的NGO,非政府组织,而且代表了很多不同的利益集团,其中就有相当程度,实际上他是对中国在缅甸的这样一种存在心怀不满,所以搞一些所谓的环评,搞一些所谓的当地企业的社会责任,找这样一些借口来试图对中国的这一些企业,比如说他们的合法的投资进行干扰,你如果说密松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家大吃一惊,那实际上到了铜矿的时候,莱比塘铜矿的时候,其实他的环评,他的所有这些,包括社会,咱都是非常好。

胡玲:昂山素季。

阮宗泽:昂山素季她是调查委员会的主席,因为这个地方发生了,比如说罢工出现一些状况,抗议,昂山素季是主席,而且她得出的这样一个结论,这个项目还是可以按照现在有关规定可以继续,当然她希望可以做得更好一点,但是总的还是认可这样一个项目,因为这个项目对当地的百姓,其实我觉得这个惠及,现在都已经做的,我觉得比以前要到位的多了,但是永远背后有一些人,有一些势力,他在挑唆这个关系。

宋清润:中缅项目经常受到挫折,一方面美国,或者西方、日本都在拉缅甸,中国干个什么项目,他也在相同类似的,或者在周边也干一个什么项目,比如说中国投资水电站,美国要在投资一个大太阳能电站,中国在缅甸建铁路,日本同时也抛出一个铁路计划,拉拉扯扯的时候,缅甸可能就在犹豫,对中国的很多的热情就不够的。

第二个,确实是西方一些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确实在专门搜集中国在缅甸大项目的一些负面证据,中国企业做了一些惠民项目,或者是慈善举动,或者公共外交的一些好人好事,从来不报道,发布社会报告,或者媒体的报告,百分之九十以上全是负面新闻,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整个社会弥漫这种反华的情绪,什么中国掠夺资源,给中国扣上这么一个帽子之后,中国在推动一些大型项目,就很难推动了。

而且第三个就是说,还有一些其他的,你看看每个,包括铜矿这一个,据说是,昂山素季当时去调查的时候,那些铜矿的抗议者不是当地的一些村民,有些人喊出的口号是非常有知识有水平的。

阮宗泽:有的就从仰光过去的。

阮宗泽:然后,昂山素季一听这个事,可能里面有猫腻,所以她就是警醒,好好去调查这个东西,因为其实据说是,有好多不知道是哪方人士出钱,雇佣了一批人,天天在那抗议,铜矿从11年,12年到现在,几乎天天有人在抗议,这正常吗?其实铜矿做了很多后面的工作,补偿标准也很高,很多方面都做的很好,这正常吗?而且好多是外地去的,主要不是当地的村民,或者有些人拿着一天几美元的这种所谓的工资,天天挑事,还有一些拿着棍棒刀枪,这不太符合缅甸老百姓的一些做法,肯定是有人雇佣的这些,所以中国企业的项目确实,可以说非常艰难的在维系着和推进着。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缅甸 中国

阮宗泽:中国在缅甸的工程成军政府替罪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4/a7800d60-a7ba-485e-bb21-45e61f606e6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