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印度经济增长率高但规模不及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1世纪有两大国崛起,一个是中国,而另外一个就是印度。外界一直以龙象之争来形容这两个国家的竞争。而最近国际金融时报亚洲主编发表的一篇文章当中就指出,印度很可能即将在一场赛跑当中偷偷的跑到中国

核心提示:21世纪有两大国崛起,一个是中国,而另外一个就是印度。外界一直以龙象之争来形容这两个国家的竞争。而最近国际金融时报亚洲主编发表的一篇文章当中就指出,印度很可能即将在一场赛跑当中偷偷的跑到中国前面。

凤凰卫视1月2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21世纪有两大国崛起,一个是中国,而另外一个就是印度。外界一直以龙象之争来形容这两个国家的竞争。

林玮婕:而最近国际金融时报亚洲主编发表的一篇文章当中就指出,印度很可能即将在一场赛跑当中偷偷的跑到中国前面。

万俊:是的,文章就说多年以来印度一直怀着敬畏之心来注视着喜马拉雅山另外一端的中国,它的经济高速的增长率,但现在来看,印度在这一项指标上很可能会赶超中国,而且最早就在明后两年就会发生。

林玮婕:这个文章根据的是世界银行的估算,世界银行在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当中指出,2017年中国的增长率将会达到6.9,而印度将会达到7%,石先生对于这个中印两国的比较,还有这篇文章的观点,您的看法是什么?

印度龟将超过中国兔?

石齐平:谁都听过龟兔赛跑的事,寓言里面龟跑得慢,兔子跑的快,最后的结果龟赢了,用龟跟兔来形容中国跟印度过去一段时间,我觉得蛮贴切的,因为中国跑的快,因为是比较慢一点,但是你要拿那个寓言的结果来预测印度最终会超过中国,我认为那个难度很大很大。

林玮婕:可是这个世界银行的估算是印度在后年的增长率就会超过中国的增长率。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那是增长率,但我希望大家能够分清楚增长率跟经济规模的差别,印度的经济规模就GDP现在只是中国的五分之一,增长率快没用的,一个小朋友,这增长率每年很快,赶的上姚明吗。

万俊:但是中国的GDP其实目前也只有美国的二分之一,您却老说在15年之后中国就会赶超到美国的前头去。

石齐平:那是基于两个观察跟判断,第一个就中国增长率确实在一段时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会超过美国,第二中国的人民币会升值,美元长期来看会贬值,这两个假设跟判断基本上跟事实非常贴近。

林玮婕:如果说我们暂时撇开汇率不谈,这个印度真的是拉不开和中国的距离吗?

石齐平:要回答这个问题也不是我说了算,必须要科学的来做一些评估,看看这两个国家的优势跟劣势分别是什么。

万俊:如何来比较呢?

印度龟的优势与劣势

石齐平:我们先谈谈印度,印度的优势其实也蛮多蛮明显的,最重要是人口,我们知道现在仅次于中国最大的人口,但是2030年出生率高,所以那个时候会超过中国,这还不谈,他的年轻比重比较大,占到差不多三分之一,中国只占了五分之一,然后印度脑力也不错,很多领域包括医学或者IT产业都很出色,所以这个使到印度在生产力或者在技术方面占很大的优势,另外就是产业结构,他的金融业他的服务业相对也不错。

林玮婕:不过你刚才说完了优势,肯定也是有劣势的部分,印度劣势在哪里?

石齐平:印度劣势也很多,而且很糟糕,第一条就是他的知识水平,他的识字率很低,30%是文盲,中国大概只有4%,差别很大,第二他社会流动性有种姓制度,不会流动的,第三他的基本建设是严重严重严重落后,所以这三条恰恰又是中国最大的强项,一比就比出来了。

万俊:除了中国这些刚刚说到的优势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什么呢?

中国兔的优势与劣势

石齐平:还有一条非常非常重要,我们都知道印度跟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而发展中国家最重要一条就是改革,你能不能改的成功就决定你最后的胜跟败,那现在中国的改革已经启动了,而且看起来势头相当不错,那印度呢现在不知道要看莫迪将来怎么表现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国 印度

石齐平:印度经济增长率高但规模不及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2/4295aaf9-8374-4354-b30d-9a37b46d609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