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提名胡适竞选总统 遭党内群起而反对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辛亥革命之后,近代中国废除了封建帝制,成立了共和国。但民国初年实行的议会民主制度没有成功,抗日战争胜利之后,近代中国又一次出现了实行议会制的机会。1946年底,国民召集了制宪国民大会,制定了

核心提示:辛亥革命之后,近代中国废除了封建帝制,成立了共和国。但民国初年实行的议会民主制度没有成功,抗日战争胜利之后,近代中国又一次出现了实行议会制的机会。1946年底,国民召集了制宪国民大会,制定了采用议会制的宪法,1948年又召开了行宪国民大会,实行总统竞选。

凤凰卫视1月2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主持人):辛亥革命之后,近代中国废除了封建帝制,成立了共和国。但民国初年实行的议会民主制度没有成功,抗日战争胜利之后,近代中国又一次出现了实行议会制的机会。1946年底,国民召集了制宪国民大会,制定了采用议会制的宪法,1948年又召开了行宪国民大会,实行总统竞选。

蒋介石:美国迫使国民党开放政权实行两党制

解说:对于1948年总统选举,几乎所有国民党人都认定,竞选并且能够当选总统的一定是蒋介石,但是蒋介石却出人意料的决定自己不参选总统,他提名总统的人是北大校长胡适。蒋介石为什么要把总统的位置让给一个比自己小4岁的大学校长?这还要从国民党立法院于1936年通过的《中华民国宪法草案》说起。1936年通过的《中华民国宪法草案》因公布日期为5月5日,所以又称为“五五宪草”。“五五宪草”的核心是总统制,是国家总统掌握国家最高权利的宪草法案。

杨天石(《寻找真实的蒋介石》作者):所以在很长一段时期里边,中共、民主党派、社会人士都批判国民党的一党专政和个人独裁。

解说:为了避免形成独裁体制,1948年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起草了关于修改宪草的原则的条文。决定通过修改“五五宪草”以限制总统的权力。

龚程鹏(台湾学者):也是因为当时宪法的草案出来以后,其实非常明确就宪法的草案里面,总统是一个虚位元首,最高的行政首长其实是行政院长。

解说:这个限制总统权利的方案显然估计到了当时美国政府的态度,蒋介石在1946年的日记里记述说,美国政府对共党力求谅解,避免其怨恨,使用政治与和平手段引导共党军队就范,以消除中国之内战,同时又疑惧国民党一党专政制度,所以压迫国民党开放政权,成为美国式两党之民主政治。政协会议确定的这几条限制总统权力的修改原则被国民政府副主席孙科送给蒋介石了,孙科没有向蒋介石请示也没有口头汇报,蒋介石当时也没有看这些修改原则,到了晚上,政协会议要闭幕了,蒋介石才看到,但是已经无力回天。蒋介石对于美式民主和政协达成的宪法原则是不满意的。

龚程鹏:假如我们认为说,蒋先生就是一个想独裁的人,他不想走民主路子,恐怕是不正确的。蒋先生只是说他希望是一个有步骤的,在他能够控制的一个情况下,来最后把民主政治落实了,他可能是这样的一个想法。

解说:蒋介石不承认政协决议对国民大会制定宪法有约束力,并归罪孙科、邵力子等国民党代表在政协中做出的让步。

杨天石:所以蒋介石就在日记里边,大发雷霆,就是孙科这个家伙听了中共的话,听了民主党派的一些胡言乱语,搞了这么一条,而且蒋介石说孙科这个人我本来想培养他当接班人,现在看来孙科这个人完全靠不住啊。

解说:宪草修改原则把总统的绝对权力最高权力废除了,这件事情美国人满意,共产党满意,民主党派满意,蒋介石虽然心里不满意,但表面上却毫无表现。

杨天石:蒋介石这个时候他说我幸亏听了大家的意见,如果我不听大家的意见,大家一定骂我是法西斯。

解说:就在修草宪选择的当天晚上,讲解是在政协闭幕会上讲话,说政协会议开得很成功,各项决议都很好,我们大家要执行。但是最后用一句话,为自己留了后路。

杨天石:也就是蒋介石留了一句话,就是说政协会的决议好是好,但是能不能做能不能照样实行,要由国民大会决定。这下子把中共和民主党派都惹火了呀,说你把我们找来开了半天会,开了几十天会,最后你居然表示这个不算数,还要等国民大会做最后决定。

蒋介石推胡适选总统 自己做行政院长掌实权

解说:到了1948年,总统选举即将举行,蒋介石在那时的日记中写道,事事都要亲自操劳,十分忙碌,也十分辛苦,对国民大会事前本没有什么准备,直到召开之后才开始考虑总统选举问题。既然按照修改后的宪法总统只是一个光鲜的虚职,真正的权力是在行政院长手中,蒋介石经过认真思考,决定以退为进,放弃总统一职,转作行政院长。

王丰(台湾传记作家):那个时候蒋经国也给他写信,他自己儿子都给他写信,他认为说你应该当行政院长,那蒋先生就一度这个想法,脑子里面就一直在想,怎么去解套,那就想到说那干脆这样子好了,就请胡适好了,他的国际地位在美国的国际声望还不错,那如果由他来当总统的话,那美国对中国的援助会源源不绝。

解说:当时的国民政府在财政上已经接近崩溃,美国的援助是支撑蒋介石政治的关键一环,所以美国政府对蒋介石的态度是蒋介石无法逃避的参考依据。此时,胡适并不知道蒋介石已经提名他的想法,深受美国民主精神影响的胡适,曾经在子总统选举过程中写过一篇文章,他鼓励多一点的人出来选总统跟副总统,他认为竞选就要像运动会一样,一个人在跑步不如多一点的人在操场上竞赛,这样才能够体现出运动家的精神。出于对中国实行选举的热衷,胡适积极鼓励李宗仁参与竞选,而李宗仁、白崇禧的桂系军政势力本是蒋介石的死对头,蒋介石曾找到李宗仁劝他退出竞选,蒋介石说,总统选举,本是推动民主政治,你我都是军人出身,不宜参加总统竞选。所以蒋介石放弃总统竞选也有他另一面的考量,他想以放弃总统职位的姿态让李宗仁也放弃竞选。然而李宗仁却并不买蒋介石的账,拒绝了蒋的要求。蒋介石对这次修宪颇有悔意,他在日记中反省道:本党组织低落,纪律废弛,既无统御党员把握,又在此“匪乱”民困、人心动荡、社会不安之时,尤其是本党竞选副总统之党员,不守党的纪律早已明了,即不应召集如此三千人之国民大会也。

陈晓楠:进入1948年,国民党军队在东北、西北、华东地区的交战当中,逐渐失去了控制力,此时的国统区物价飞涨,通货膨胀严重呵,商店已经拒收400元以下的小钞,持币者只得用1斤小钞同菜农换一斤的蔬菜,战事、经济,党内的派系斗争,让蒋介石十分苦恼。

解说:庐山是避暑胜地,山上有蒋介石夫妇的别墅,美庐。夏季,蒋介石常常在这里办公,会见客人。然而,1948年的春节,蒋介石带着夫人宋美龄冒着寒冷从南京城奔赴庐山。在庐山蒋介石悄悄地会见了一个美国人,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这次见面主要是与司徒雷登商量提名胡适做总统人选的问题。

陈红民(浙江大学蒋介石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他那个时候他就决定说你们不是说我不行吗,那就换别人做,那那个时候就基本上决定让胡适来做总统的候选人,他当时的日记里写的,这次到庐山最大的一个决定就是我把未来的这个党政事情都全部决定好了。

解说:1948年4月,蒋介石在南京主持国民党第二届国民代表大会,主要议题是选举总统副总统,当时没有任何党派的北大校长胡适,仅仅作为国民大会代表来到南京参加国民代表大会。在讨论总统副总统选举提名时,蒋介石首先生命自己坚决不做总统候选人,同时提议由党外人士为总统候选人。但是这个提议遭到了国民党内部绝大多数人的反对,没有通过。各中委纷纷发言,一致拥护蒋总裁为总统候选人。

王丰:那也不知道是他(蒋介石)故意的呢,也不知道是他所谓没有办法约束党员的纪律,就在党里面的这些中央执行委员这些衮衮诸公,就你一句我我一句。

解说:会间,蒋介石努力说服同僚,他说本党向来的态度是天下为公,而且以服务为目的,第一届总统不一定由本党内选出,应该选党外的人。党外的人具有下列条件可当选,忠于宪法,努力推行宪政,有民主精神,有民族国家思想,对于中国文化历史有深刻认识。

杨天石:按那个几条呢是按照胡适的情况量体裁衣制定的,大家一听就知道,蒋介石让胡适出来。

解说:胡适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今天国民党开临时中全会,蒋君用一篇预备好的演说辞声明他不候选,并且提议国民党提一个无党派的人出来候选,此人须具备五种条件,他始终没有说出姓名,但在场与不在场的人都猜想是我。蒋介石提出由胡适出任总统候选人,胡适其实早在5天前的3月30日就已知晓。

陈红民:胡适是一位国大代表,从北大到了南京,然后他(蒋介石)就让王世杰来跟胡适讲,说是这个请你做这个总统候选人。

解说:据王世杰回忆说,当时还怕走漏了消息,在家里不敢讲,在汽车上也不敢讲,一直把他(胡适)载到中山陵旁的路上,下了车坐在草地上才把这个事告诉他的。

陈红民:那胡适当时有点愣住了,然后就是这个我不能做,我多少年(前就)说我不再进政界里来做了,但是他说我承认这是一个伟大的决定。

解说:王世杰一再说服胡适,说蒋介石这次是真心实意的,胡适怕自己的性格不能充分和蒋的性格协调,又觉得自己的身体不很健康,但对于这样一个大胆而聪明的想法不免有些心动,最后胡适同意考虑以后再予以答复。

陈红民:然后王世杰第二天就再跟他讲,说你再考虑蒋介石这个(提议),因为当时王世杰就是总统府的秘书长,所以就等于是蒋的意思,跟他来讲。那么胡适说那我考虑考虑,答应考虑了,然后就请了好几个朋友,日记里讲就是来商量。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蒋介石 总统

2015-01-21凤凰大视野 好梦难圆——蒋介石与胡适(三)1948总统竞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1/aa1a64a0-20cf-4728-9319-6e5843e5f7b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