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志安:出租公司收份子钱是因特许经营导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出租车是政府包办得太多了,定额是政府定的,工资是政府定的,很多都是政府定的。专车黑车,它只是一种新的生产关系的出现。这个东西出现了,对出租行业的冲击是很大的。凤凰卫视1月17日《一虎一席谈》

核心提示:出租车是政府包办得太多了,定额是政府定的,工资是政府定的,很多都是政府定的。专车黑车,它只是一种新的生产关系的出现。这个东西出现了,对出租行业的冲击是很大的。

凤凰卫视1月1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那么事实上有人说出租车真正心中的怒火走上街头罢运抗议的是什么?可能抗议是它自己的顶头上司,是出租车的管理阶层,管理的手法。你看我都还没讲,场下就有掌声,这说明了什么?我们待会儿马上连线一位嘉宾,我先不说他是谁。我们先来看看这个画面,画面上你看到北京市的人大代表沈梦培他就谈到了出租车业,他总结了几句话,在网络上传送甚多。他说出租车行业是“富了公司,亏了国家,苦了司机,坑了百姓”。仁杰兄,你认同他的说法吗?

魏仁杰:我认为他说的是专车。

付强:魏先生对我们这个行业有很深的成见啊。大家都在鼓掌,观众的声音应该是代表了绝大多数人的意见。

魏仁杰:我补充一下,专车收的不是份子钱,但是他收的是司机的提成,那只是一个称呼不一样而已了。那么富了公司,我觉得专车。

胡一虎:有没有富了公司?我先问出租车有没有富了公司?

魏仁杰:专车(公司)坐在家里,它也一样收钱啊。

胡一虎:也是富了公司。

付强:这个我可以回应一下。

魏仁杰:第二,亏了国家,它不向国家交税,出租司机要纳税的。

付强:这是错误的说法,完全错误的说法。

场下嘉宾:纳税,纳税。

胡一虎:来,付强,付强,你讲。

付强:首先有一点。

魏仁杰:就是苦了司机这方面只是说出租车司机和专车司机受到的剥削程度不一样。

胡一虎:剥削程度不一样。好,来,等一下。

魏仁杰:第三,第三我还要说为什么叫坑了百姓?咱们有车的人可能知道这一点,私自改变你车的用途,你用你的车去运营了,如果出现事故,保险公司是不赔偿的,我希望大家以后不要坐黑车。

胡一虎:好,所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来,付强来作补充。

付强:他说的很多观点是对整个(专车)不太清楚,可以举个例子。首先这个份子钱是说不管你营不营业,你都要去交出租车的份子钱。

胡一虎:对。

付强:那我们这边所有我们的微薄的一点点的那个公司的提成,完全是跟你的营运收入直接相关。如果你没有产生任何营业收入,你是不会交任何提成的。

胡一虎:对。

付强:大部分的收入全部归司机所有。

胡一虎:所以说跟出租车相比来讲,它没有所谓的份子钱在专车部分来讲?

付强:对,没有。

胡一虎:针对这个部分来讲,付强刚刚好,我们马上就要连线一位嘉宾,但是因为身份太敏感了,我们就用匿名来称呼他。他就是在出租车公司做管理的非常资深的管理人员王先生在线上,王先生,您好,王先生。

王先生(化名)(原某出租车公司高管):喂,你好。

胡一虎:刚刚都在争议一个钱,就是份子钱。很多的出租车走上街头罢市,最主要就是份子钱交得太多了。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王先生:这个问题的争论也由来已久,因为出租汽车公司这个企业呢它负有管理责任,它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我觉得也是无可厚非的。就北京的情况而言是这样,它收(司机)5450元的份子钱,这是第一个。但是它要给司机承担一些费用,比如说补贴性工资500多,企业的油补五六百块,还有就是五险一金,还有就是车辆保险,都是企业要承担的。另外呢就是说对于保险之外的事故,保险公司免赔之外的有些损失也是企业要支付的,但是也有一定的利润额这是很必然的。另外就是说财务成本,人工管理成本是吧。

胡一虎:好,您稍等一下,这边有时事评论员,志安,你能接受这样的说法吗?

王志安:我基本上可以接受。我觉得出租车公司收取的份子钱其实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因为车辆和管理所产生的成本。比如说给司机交纳的五险一金啊、基本工资啊、油补啊,也包括车辆本身购置的费用和财务费用。那么还有一部分实际上是垄断租。因为其实出租车市场大家都知道是一个特许经营市场,北京市就是七万辆,那么它实际上需要的出租车要比这七万辆高,要多。所以呢,维持了这样一个特许经营的这样一种状况的时候,出租公司和出租司机实际上都获得了一种额外的垄断的利润,这部分垄断的利润最终就以某种份子钱的形式出现了。其实出租公司不收,这个份子钱也存在。我给大家讲一个另外一个城市的例子,就是天津市。天津市没有出租车公司,全部是个体制。

胡一虎:对。

王志安:但是天津市也有份子钱,天津市的车主也向那些司机们收取每个月大概四千块钱左右的份子钱。那么这个份子钱没有公司存在,不也同样存在吗。所以实际上份子钱本身是因为特许经营存在所导致的,并不是因为所谓公司制存在所导致的。所以我们要分清楚这两部分费用。其实公司作为公司存在的一个现实基础,它收取管理费用,收取这个车辆的所谓的这样一个投入费用完全是合理的。但是垄断租这一块必定会因为像专车的进入之后,将它降为零。所以现在公司和司机就会体现到这样一种冲击,这个是不可逆转的。

王丽梅:我觉得出租汽车企业是运输企业的一部分,那从国际国内的多少年的经验来看。

胡一虎:没有暴利行业的。

王丽梅:是没有暴利行业的,它是一个传统产业。以北京为例,我们知道出租汽车这个行业它是有社会管理成本的,我很难想像北京市的六万辆出租车都是个体户的话,会怎么样一个局面。且不说这六万辆是多是少,我认为是多了。那么显然作为北京这样的一个交通资源十分紧张,环境约束十分刚性的这样的一个城市,车辆的保有量现在是受到限制的。现在这个局面完全是政府人为的局面,人为地压低了它的价格。

魏仁杰:是这样,我补充一点,为什么叫人为地把这个价格压低了,因为现在每个出租司机要享受政府的燃油补贴。为什么享受政府的燃油补贴呢?就是因为这个价格如果再涨,恐怕老百姓承受不了。所以现在正因为出租价格比较低,出现了一个供需不平衡。那么这个支点,我认为在价格上。因为这个支点没找对,所以供需失衡。

王志安:但是这一点我觉得对方可能仅仅看到了所谓的现在供不应求这个现实,没有看到因为你本来需要更多的出租车,你没有允许它进入到这个市场经营,竞争不充分所导致的价格失真。如果要是有更多的车进入到这里进行运营,你现在的价格还真的就是显得那么低吗?不一定。

胡一虎:好,等一下。场外的王先生听到我们在场内的激烈的辩论,有没有一些观点的补充?请,王先生。

王先生:出租汽车这个行业啊,这个企业是垄断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资源是政府专一配置的,对吧?别人是无法享受的。但是它的车份高与低我觉得也是相对的。你比如说北京做得比较好,它保证了驾驶员们的基本权益,它的利润我觉得呢也是在逐年下降的。我从我经营管理二十几年的出租车经验来看呢,出租车是政府包办得太多了。定额是政府定的,工资是政府定的,很多都是政府定的。这个专车的出现呢,我觉得专车大约不等于黑车或者根本不等于黑车,它只是一种新的生产关系的出现。这个东西出现了,对出租行业的冲击是很大的,所以出租行业现在呢有各种的想法。就是说如同是一个家长把这个蛋糕老给这一个孩子吃,突然他又生了第二个孩子,第二个孩子也要吃,第一个孩子肯定就不愿意了,对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出租车 专车

王志安:出租公司收份子钱是因特许经营导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18/bfbc97be-f128-4628-b872-bfd598f0c71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