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法国社会已产生“穆斯林焦虑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天法国社会里面普遍存在着穆斯林焦虑感,而且法国人有一种优越感,特别是对他们文化的优越感,他认为这个文化我们世界是第一的。焦虑感再加上挑衅的一种心理基因,在法国社会里面造成一种张力,这个张力

核心提示:今天法国社会里面普遍存在着穆斯林焦虑感,而且法国人有一种优越感,特别是对他们文化的优越感,他认为这个文化我们世界是第一的。焦虑感再加上挑衅的一种心理基因,在法国社会里面造成一种张力,这个张力一个特别的情况下就会爆炸。

凤凰卫视1月1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查理周刊总部被恐怖分子袭击造成了12人死亡,11人受伤,这是西方世界自911以来伤亡最多的惨案。

黄橙子:事件虽然是因为凶徒被击毙暂时告一段落,但是整个事件所造成的社会文化还有政治冲击生产是余波荡漾,甚至还可能会有进一步的扩散。

万俊:这一次事件各方的分析很多,见仁见智,基本上都认同这是一种文明的冲突,石先生你有什么观察和评论?

《查理周刊》:三个层次的分析

石齐平:讲到文明冲突我们就想到美国哈佛大学已经过世的教授,1990年代后期提的一个概念,你不能不佩服他,他的预言一进入到21世纪,2001年被预言中了,911事件,所以就像你们讲的,查理的周刊的事件,本质上确实是一个文明的冲突,我能说这只是一个比较表层的观察。

黄橙子:您的意思是说还有可能进一步更深入一点的观察和分析吗?

石齐平:我觉得是,我觉得还可以更深入的,比方说浅层的,或者是深层的观察。

万俊:您所谓的浅层是指的什么?

浅层:法国文化的“挑衅”基因

石齐平:跟法国人有关,跟法国人的文化有关,对法国有了解知道法国人有一种优越感,特别是对他们文化的优越感,他认为这个文化我们世界是第一的,在法国的内阁里面文化部长的地位是相当高的,所以他从来瞧不起很多国家更不要说美国麦当劳那种文化,根本就没放在眼里头,所以他比较特立独行,有很多在外交政策上,美国走你美国的,我走我自己的,所以这里面他文化里面就产生一种基因,我们不妨把它看作是一种挑衅的或者是反建制或者挑战的基因,所以他们反建制反政党反一切你尊重的我未必要尊重,所以查理周刊他实际上过去批评过很多政党讽刺过很多政客,讽刺过很多知名人物,你不要说伊斯兰教,他天主教照样是讽刺过的。

黄橙子:所以您刚才说的有些人和有些对象,如果包容心大就忍了,但也并不是说每一个人都能够容忍,那么所以说浅层的原因跟文化基因有关,就惹祸了,您说还有一种是深层次的,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深层次原因我认为呢跟今天法国社会里面普遍存在的穆斯林焦虑感有关系,我就举一个例子,今天查理周刊,前不久他曾经评论过一本书,这本书的书名就叫做屈从或者叫顺从或者叫屈服。

黄橙子:什么内容呢?

深层:穆斯林焦虑症

石齐平:作者是出生在一个阿尔及利亚的一个法国人,现在居住在法国,就充满一种焦虑感,他说我很担心再过多少年,比如二零二几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要过伊斯兰斋月了,然后妇女同胞都不能再穿比较暴露的衣服了,然后甚至于大学里面都有伊斯兰的读经会,为什么会说,说再过几年说不定穆斯林兄弟会都会执政了,你也知道穆斯林在法国其实比重并不是太大,大概不超过10%,但是确实产生一种,因为他们有文化优越感,他希望他的文化是纯洁的,这一点跟日本一样,又担心这个东西会造成冲击,所以这种焦虑感再加上刚才我们讲的自豪感或者挑衅的一种心理基因,就当然在法国社会里面造成一种张力,这个张力随时在很多一个特别的情况下就爆炸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法国 穆斯林

石齐平:法国社会已产生“穆斯林焦虑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15/04eee359-5ca4-4e6f-81a3-1b2481b7858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