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棣为答谢真武大帝 斥亿万钱财兴建武当建筑群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道教认为,高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唐朝一位道士司马承祯在《天地宫府图》一书中把这些高山分为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传说,道教创始人张天师来到青城山,看中这里青山绿水,于是在此结庐传

道家认为人吃五谷积秽气 冀饮风露得道成仙

解说:这天,唐道长要到山上捡拾松果。路上,他发现了一个蛇的洞穴。

唐坤武:这个估计是个动物的洞穴,看样子有点像那些蛇类居住的地方。这个蛇啊它每到冬天的时候就会冬眠,它这种冬眠其实很像道教这种辟谷术。

解说:辟谷是一种独特的养生术,道教认为,人食五谷杂粮,要在肠中积结成粪,产生秽气,阻碍成仙。因此,道士们模仿仙人“不食五谷,吸风饮露”的做法,祈求达到不死的目的。一些辟谷道士也会捡拾山中松果补充气血。

唐坤武:辟谷是得道成仙的一种途径吧,一种捷径,辟谷戍它其实也是一种高深的养生术。辟谷术也是跟动物界那些蛇啊、那些龟啊,从它们这些生活的方式得到的启发。

解说:这幅现存于美国佛利尔艺术博物馆的名画是明代画家周臣的作品《长生不死梦》,画的意境正是中国道家知识分子对得道成仙的追求。画幅中,山代表修行场地,水代表最高智慧,松树象征长寿。书生摆脱了人世间的纷乱,在自然环境中梦见自己正在云雾中飞翔,并逐渐接近天宫的世界。另一位画家唐伯虎的题字指明这个书生正走在成仙的道路上。

任宗权:为什么要成仙?是因为道教为死亡的厌恶,道教认为人死了如灯灭,人死了什么都不能恢复,那么道教就想人怎能不死。那么道教在这个寻求不死的这条路上,我们中华民族这些老先辈们都已经有访神仙的思想、炼丹的思想、采药的思想、五行八卦的思想蓬勃而生。

华山女道长90高龄身轻如燕 可几十天不吃饭

解说:在华山就有这么一位辟谷的老道长,我们慕名寻访她。华山被称为太极总仙洞天,是道士修行追求长生久视、羽化成仙的重要场所之一。华山海拔并不算高,但是地势险要,拥有大量陡峭的山崖绝壁。选择在这里修行,需要巨大的勇气和毅力。

任宗权:大上方的意思就是天界的意思,在这大上方住着一位老道长,老师父,叫曹祥贞。曹师父八九十岁了,还身轻如燕。原因是啥?曹师父会辟谷。华山那个山洞很多,将近有七十二洞,曹师父往往就是换个洞辟谷。为啥要换洞?换地方的话,一个地方辟谷以后,气场它变了,她就另换一个新的地方。所以我们许多慕名而来的游人啊,想拜访她往往都找不到她。

解说:著名修行人女道长曹祥贞在大上方闭关修道,无法见到。曹道长24岁出家,是华山派22代弟子。上世纪50年代,有一位国家领导人考察华山,劝她出山工作,曹道长委婉拒绝了好意。曹道长90多岁,擅长道教养生辟谷术,可以在山洞里几十天不吃饭,由弟子们定时送水,这引起很多人的好奇。

曹道长弟子:我师父每天吃点核桃仁了,吃点花生炒的那个花生米,吃的很少一点点,松子啊,这山上灵芝都有。灵芝,还有黄精啊,其他的中药物材特别多,草药。每年都要到冬季的时候,每年都要在下边的锅里煮上一大锅。煮一大锅就煮上一天一夜,煮好以后就是给这个道友送一点,给那个道友送一点,她也冬天也就吃这个。

解说:曹祥贞道长白天印制供奉神灵的经文,每印一张还要念一遍文字,她每天晚上11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都在打坐。她有两个弟子,她们从上山背粮食,自己种蔬菜,过着十分简朴的生活。弟子们遵照曹道长的做法也在大上方洞中修行。华山洞中修行者是以苦修磨炼自己的意志,达到控制欲望,返璞归真的境界。

道教神仙世界十分宏大,数以千计。三清之下,玉皇大帝执掌天上总政,玉皇大帝夫人王母娘娘管辖女仙,紫薇北极大帝制约四季变化,天皇大帝执掌人间战争纠纷,后土娘娘主管万物生育,南极大帝管理寿命。再以下是赐福、赦罪解厄的三官大帝以及真武大帝、北斗真君、斗姆、雷神等,各司其职。长生久视、羽化登仙是道士最高追求,跻身神仙队伍,需要经过艰苦复杂的修行之路。

张继禹(道长):你能成为善人,然后能成为贤人,然后能成为圣人,然后能成功仙人,然后能成为真人,最高能成为神人。

解说:修炼成就的高低与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对环境有明确的要求。空气要新鲜,光线要明暗适度,气温要恒定,食物要清淡,避开周围噪音的干扰,而深山老林是满足这些基本修炼条件的最佳选择。这是一个紧贴悬崖的山洞,面向太阳升起的地方。在武当山太子洞居住着80多岁的修行者贾道长。贾道长一个人在太子洞四十多年了。有趣的是,贾道长的洞室里还生活着一群蜜蜂,它们随意在道长周围飞舞,而道长也不在意这些蜜蜂的存在,相处得完全没有问题。

贾永祥(道长):是它自己来在这里的,它也在这里修行,我把它作为一个最新密的朋友。我身上爬满了它,它们也好像感到我有多么温暖一样,那是最好的朋友。它就不蛰我,你故意去叫它蛰,它也不蛰。

解说:在道士看来,所有事物都是平等的,蜜蜂和人可以成为朋友。贾道长所修行的这个山洞正是传说中真武大帝得道的地方,这里三面环山,一面向阳,是不可多得的修行之地。

贾永祥:你要站到太子洞那里看,这个山,还有这边这个山,就像一个人坐在那打坐,盘着腿,就像一个人坐在那打坐。这个太子洞啊也可以说是太子洞就是上丹田,这底下太子门那里好像是个肚脐一样的,中丹田就在那里。那底下有个八卦池,那个八卦池那儿就是下丹田。好像跟这你站这一看,原来这没有这么高的树,那看着好看的很。

解说:修行道士重视风水,这里面隐含着丰富的生态智慧,纯净的自然环境能很好地配合修炼者,使体内的精气在意念的作用下像天气一样运行,改善身体状况。贾道长自己发明了一套养生术,这样的动作他每天要各做72遍,用以打通身体各个部位的经络,保持健康,延年益寿。贾道长认为,道士修炼的最高追求在于修德。他喜欢和前来问事的人们聊天,别人劝说他要少说话,以保持精气神,他却不以为然,他说这可以让他得到很多快乐。

贾永祥:我们修道,我们不能光自己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去说我要修,把我修成个神,我要把我修成个仙,把我修成个佛,能不能修成,这不是自己想像的。那修行是自己在修,但成不成那不是自己说了算。老百姓承认了,老百姓说哎呀,谁修的好,哎呀,谁像个什么什么。你到时候了谁,他承认了,老百姓承认了,他就来给你烧香,来给你磕头,你就是个神仙了。

解说:任法融道长是当今中国道教界德高望重的大师,他身居老子两千多年前讲解《道德经》的楼观台。常年钻研这部道教经典,对运用道教思想解决生态问题很有心得。

任法融:跟各位道友还要讲一讲,说自然界的事物在冥冥中造化,不知不觉。你比如说这一块土地,你不要耕作,不要放种子,通过日照之、雨润之、雷震之、风雨动之,在不出一个月时间,大自然就自然长出一些草和木。那谁安排的?没有任何人安排的,是自然的。根据那个土壤,根据那个风雨,它自然形成的东西,是冥冥中的造化,是无为而自然的,没有一个人任何人去安排的。人也是这个样子的,尤其你别道士修道,你达到清净无为的境界。咋办呢?金鼎黄芽日日生,能知混合回风道,金鼎黄芽日日生,为啥呢?能知混合回风道,混合回风道就是先天气、后天气接上达到清净的境界,你不知不觉金鼎黄芽就日日生长开。那么大自然是这样子,没有任何动作主观,自然界的万物就有长生收藏,它是自然的。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道教 武当山

2015-01-12凤凰大视野 探寻道教的隐秘世界(一)空谷幽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12/cfb38e86-f383-4ed8-8d88-cd3e56fb1ec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