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治沙愚公”承包五千亩沙漠 治理三十年成绿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高温多雨的中国南方,广泛分布着红色土壤,红土壤中矿物质的风化作用强烈,分解彻底,大雨过后铁、铝等矿物质残留土壤上层,形成红土壤,这里是德庆,每当暴雨来临,山上的水流沿着稀松土壤冲蚀成一条条

核心提示:在高温多雨的中国南方,广泛分布着红色土壤,红土壤中矿物质的风化作用强烈,分解彻底,大雨过后铁、铝等矿物质残留土壤上层,形成红土壤,这里是德庆,每当暴雨来临,山上的水流沿着稀松土壤冲蚀成一条条沟壑,而水流逐渐沿着山坡开裂,最后形成崩岗。

凤凰卫视1月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古人认为宇宙万物广博,均归于金木水火土五行之列,这五种物质是构成万物的元素,而土是中国阴阳五行的基础,文明的摇篮,地球上如果没有了土就如同孩子失去了母亲,这也给人类留下一个警示,我们必须珍爱土地,珍惜土地为我们孕育和保存的每一个物种,每一寸水土流失都有可能是物种灭亡的一个先兆,我们必须要让土地长存,来尊重五彩斑斓的土壤,因为不同颜色的土壤可能蕴含着深不可测的不同的价值,更何况它们广袤地存在于中华大地,本身就是我们最为宝贵的一笔财富。

广东德庆为治理水土流失 长期与红土做斗争

解说:在高温多雨的中国南方,广泛分布着红色土壤,红土壤中矿物质的风化作用强烈,分解彻底,大雨过后铁、铝等矿物质残留土壤上层,形成红土壤,这里是德庆,每当暴雨来临,山上的水流沿着稀松土壤冲蚀成一条条沟壑,而水流逐渐沿着山坡开裂,最后形成崩岗。

徐刚(生态学者):这个德庆也是我们多少年来一个重点关注,我也自己去采访过的一个县,我还查过一些德庆县志,它县志里面记勒阿是道光十八年夏,夏天的夏,大雨金陵山始崩口,金陵山开始崩口,也就是说金陵山开始大面积的水土流失。

解说:德庆当地的土壤属于花岗岩类土壤,土层疏松,粘性不大。

姜楠:你在地上随意捡起这样一个土疙瘩,第一感觉就是它的土还是有黏性的,但是只要轻轻一捏就会变成沙子,当地人说这样的沙子非常难固定住水分,我们采访过一个李所长,他说七十年代他被派来治理水土流失的时候在一个两千多亩的试验地区,像这样因为水土流失而形成的寸草不生的崩岗大概就有三百多个,治理崩岗李所长说是他的终身心愿,而与红土做斗争可能就是德庆过去现在未来所有的德庆人都要面临的挑战。

解说:红色赋予了中国南方肥沃的土壤,德庆的经验告诉我们,对于红色的土壤如果人们不加以保护,肥沃的土地也将变成生态灾难,同样是红土,在湖南长沙县跳马乡林农龚学荣在红色的土壤深承包了一百亩山地,开始种植红豆杉,龚学荣知道红豆杉这树娇贵,生长缓慢,但成活率这么低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

龚学荣(湖南省长沙县跳马乡林农):种不活一种就死,它慢慢地死,它首先开始看不出来,就算是不死,它也长势不好的,没办法长,它花是开的绿色的,就是目前这个品种在市场上总共还不到两万棵苗,我苗圃就有一万多棵,绿桂,这个稀少得不得了,在全国都只有不到两万棵苗。

湖南进行“测土配方” 林农收入不断提高

解说:为了更好地了解红色土壤,湖南省林业厅于2011年推出的一个网络查询系统名字叫“湖南省林木测土配方”,通俗的解释就是通过网页浏览每一位林农都可以知道自家林地上适合种什么树,这个看似简单的系统征集整合了湖南四百七十万个林场地块上的八千多万个土壤普查数据。而这些看似枯燥的数字却凝聚了三千多名技术人员,历时三个月的奔波忙碌,通过对土壤的了解,龚学荣的树种活了,长高了。

龚学荣:树的修剪,施肥,打药,治病,那个上面写得很清楚,测土配方给我们增加了利润,我估计按我这个人这个单位来讲,起码一年测土配方给我们山地的收入至少是五百万以上。

解说:龚学荣一直笑着面对我们的镜头,他说有了测土配方,至少为他省了请技术员的工钱,有了测土配方他再也不用担心树种不活了。

徐刚:就是我采访为林业写作二十多年,那么这是第一次听说,测土配方主要是测量这一块土地的酸性或者是碱性,我想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假如我们老百姓知道我这个土壤适合什么样的树种,他这样可以省了很多弯路,那么这里边让我感触最大的是两点,第一可以告诉你这一块土壤是怎么回事,应该种什么样的树,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湖南省林业部门那些技术工作者,那些所有的工作人员,他们是用仪器,用先进的仪器来测量每一块土壤,实际上他们是在用心,用自己的心和灵魂来丈量湖南的土地。

陈晓楠:在中国古代,颜色赋予的涵义和统治者的提倡有直接关系,紫色它象征意义在历史上某个时期本来应该是负面的,消极的,不被人们所看重,可是到了另外一些朝代由于皇家的提倡,紫色的身份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飙升为了压倒一切的主色,比如说汉代以来帝王的服饰崇尚紫,其他和皇帝行为有关的事物都冠以“紫”,皇帝诏书用紫色泥封口称为紫泥或紫书,紫历指王朝享国的年数,甚至紫气也成为附会帝王圣贤的祥瑞征兆,成为帝王的专用颜色,而在四川盆地一些地方的土壤就是紫色的。

解说:摄制组从南方开始一路向西,进入四川境内,如果说长江中下游以南土壤呈现为红色的话,那么在四川盆地土壤则呈现出紫色,颜色观念一直渗透于历代政治统治之中,而四川作为古蜀国的发源地这里的紫色土壤不断地给予当地人民生产生活的动力。然而一场特大地震打破了这本宁静的紫色土地的平静。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北川遭遇8级强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严重影响了北川县地貌。

原北川县吉纳羌寨书记:整个大约占80%吧,也就是说房屋是塌完了的,整个塌平了。

解说:5.12地震使大片山体垮塌,原有的森林植被早到破坏,岩石裸露,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频发生。

田桐:我们现在是在北川擂鼓镇的五星沟,这里从前是一条只有宽八米的小山沟,而在5.12地震之后这里山体有大面积的松动和垮塌,一旦遇到暴雨的情况下,就会有大面积的泥石流灾害发生,而从前的八米的小山沟不见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横向大概有四、五十米的泥石流冲击滩,而我们脚下还有厚达八米的泥石流冲击层,所以这里的民众全部外迁。

原北川县吉纳羌寨书记:一下雨还会产生泥石流,泥石流连水带泥巴带沙子一起流下去,像9.24洪水相当大的,就是地震9.24,它是地震5.12后,我今年都六十岁了,是见第一次活水那么大。

解说:泥石流成了大地震的后遗症,严重威胁着当地人的生产和生活安全。

蒋立彬(北川县林业局局长):每年遇到暴雨季节,就是我们山体的稳定性本身就差,地表水比较混乱,对整个地表的冲刷相当严重,不同程度发生一些泥石流的现象还是相对突出的。

原北川县吉纳羌寨书记:它是雨下了以后它地上那个它把它山体震松了,水冲连泥巴带沙子连石头它都站不住脚,都冲到河里面,在我们这里伤了不少的人。

解说:5.12大地震将北川当地近90%的房屋夷为平地,损毁了大片森林,使大量岩石裸露在地表,给灾后植被的恢复造成了很大障碍。

北川县林业局造林部部长:对坍塌比较严重的地区,因为我们北川是山高、沟深,坡度比较陡,一是人工恢复很困难,二是土壤几乎被冲洗,土壤本来就是比较薄。

袁安武(擂鼓镇五星村村支部书记):治理的方法一个是土地复垦,二是植树造林,这样子就保持水土流失。

北川县实践证明修拦沙坝不能解决泥石流问题

解说:在北川县,依然可以看到大片的碎石和垮塌的山腰,防止水土流失和恢复生态环境成为了当地林业部门的重点治理问题。

嘉宾:这种坝叫拦沙坝,我们这个坝是15米,底下是5米,然后现在上来第二块应该是7米左右,它的主要作用起一个就是利用泥石流来了,把大的拦下来,西沙和水还是从导流口流出去或者上面的溢流槽,然后它一拦下之后起到一个回填压脚的作用,相当于把后面的泥土松散体,把它固定。

解说:这条坝是按照抵御50年一遇泥石流强度建造的,但修坝只能减缓泥石流对山体下游的破坏,并不能从根本抑制住泥石流的发生。

田桐:那咱们这个山我看到和别的山不一样,它底下都是一些铺垫的碎石,是这个山的来由和别的山不一样吗?

牟启全(擂鼓镇石岩村二组组长):这相当于是碎石山,就是5.12的时候石头从山上冲下来把河堵住,后来用挖掘机把河疏通了。

田桐:然后再把那些石头堆回来。

牟启全:这个石头是林业局想办法弄碎,装进笼子。

田桐:这就是笼子吗?

牟启全:对,这就是笼子。

田桐:我看一下,这底下装的都是什么呀?

牟启全:全是石头,这个笼子就是树栽好以后,根扎进去它可以水土保持,是这个道理。

解说:没有了地面的植被,就抓不住地下的泥土,在裸露的岩石上可以滋养万物生长的泥土成为了紫色的黄金,无比珍贵。

田桐:这些全都是后加上来的。

牟启全:土拉到这个位置,然后又背到,背两梭肩上去,全部是这样搞的背上去。

田桐:是不是就是说以前根本就没有这种坡度的,这些坡是咱们拿土填上去的,然后再打上这个。

牟启全:先打窝,现在人工从坡上背土,然后栽的树。

田桐:那比其他的地方难得多。

牟启全:难得很这,一些路都不能走,都是把土背到这里填的,都是背的土,背的树,就是这样搞的,原来它都是石子,到处都是石子,没法弄,没法栽树,栽不活。

田桐:但是地震之后这块的树土质会不会非常的疏松?

牟启全:疏松得很。

田桐:我们在打安全带的时候会不会出现一些危险的情况?

牟启全:一般的时候绑在大树上绳索很沉,有时候打几道绳索,一个人的时候都是把索大得稳稳当当的,然后再爬坡,然后再放口袋,像口袋都是打的钎子的。

田桐:什么叫打的钎子?

牟启全:你看每一口袋打两个钎子,树活了,根就扎进口袋里面了,根穿进去就没有问题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水土流失 沙漠

2015-01-02凤凰大视野 大地寻梦——镜头下的中国林业(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2/cb00d3be-0132-4393-9400-c14dcf7ad07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