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越:俄罗斯或借开发远东间接引进中国援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俄关系未来的发展主要是靠经济合作跟教育人文合作这些方面。那很多人在中国,他们关注那种战略合作,其实这个并不是中俄关系的未来主要方向,主要的是经济合作、人文合作跟教育合作。凤凰卫视1月3日《

核心提示:中俄关系未来的发展主要是靠经济合作跟教育人文合作这些方面。那很多人在中国,他们关注那种战略合作,其实这个并不是中俄关系的未来主要方向,主要的是经济合作、人文合作跟教育合作。

凤凰卫视1月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苏梦夏:我想强调我们需要用的词是机会,经济机会。两国,中俄关系未来的发展主要是靠经济合作跟教育人文合作这些方面。那很多人在中国,他们关注那种战略合作,其实这个并不是中俄关系的未来主要方向,主要的是经济合作、人文合作跟教育合作。

胡一虎:对,梦夏,你刚特别提到了说其实是文化,是经济的全方面交流,但是梦夏别忘了,那个是平常就应该在做的。我现在是说当你的祖国面临到这个最大的危机,你看就引用这也是你的朋友,俄罗斯的驻华大使他说俄罗斯处于危机状态,但是和中国等伙伴讨论的不是援助,而是互惠互利。那当然有人有不同的解读,那我想这个时刻当中,怎么样互惠互利?中国去支持它,去协助它的同时,对中国也是有帮助的吗?

苏梦夏:现在空间非常大,就经济方面我知道两国学术界都在研究在经济的哪一些方面有空间,包括两国的商人也都在关注。无论是在创新、在高科技、在农业,在很多方面都有非常多的机会。包括金融也是,交换人民币跟卢布直接交换等等。

胡一虎:好,谢谢,来,孙越请补充。

孙越:大概在两周以前,我们见了这个俄罗斯远东发展部的副部长到北京,那么他谈了一个问题,就是在远东做一个规模很大的经济开发区。那么这个开发区里边有四个国家参与,中国、韩国、新加坡、日本,,当然还有俄罗斯来主导。那么这个是不是作为中国来援助俄罗斯的一个非常具体的手段呢?这个非常有意思,我认为这里又有玉军兄刚才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俄罗斯不会伸手跟中国要钱、要劳动力,而是通过开发远东。开发远东是什么?开发远东是普京推行大俄罗斯的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李建民:远东开发其实是一个说了很多年了,是一个既定的方针,但是以前就是在这个表面上说得多,真正推的非常少。但是我认为从今年开始。

胡一虎:机会来了。

李建民:它实际上是一个我觉得就本质上实质上开始推动了。就是说,一直说的向东看现在有了实质性的改变。为什么?首先地缘的环境、因素变了,第二国际能源的格局变了,对俄罗斯这样一个能源大国来说,它,我觉得除了追求这种战略上这些东西以外,它首先要盯的是市场。恰好俄罗斯是个双头鹰,就是说你是一个欧亚的国家,我觉得它占了这种优势,你可以向东看,也可以向西看。那么在守住西边的时候,它一定要往东。

冯玉军:我太同意这个观点了,就是我们不要忘记俄罗斯的远东的人口是非常有限的,它的市场的容量也是非常有限的,基础设施是非常薄弱的。所以说我们要坚持一定长远的观点,要慢慢地一步一步去做,而不是想罗马城市一天建成,绝对不能这样。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中俄 合作

孙越:俄罗斯或借开发远东间接引进中国援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4/ee26b8db-d593-4540-94b5-04323738b37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