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建民:俄罗斯不会直白地向中国求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给俄罗斯的援助俄罗斯不会接受的,因为不是施舍,俄罗斯民族的性格决定了它。我觉得中国援助俄罗斯是可以,但是看从哪个方面援助。比如说从经济贸易,或者本币的结算规模。凤凰卫视1月3日《一虎一席

核心提示:中国给俄罗斯的援助俄罗斯不会接受的,因为不是施舍,俄罗斯民族的性格决定了它。我觉得中国援助俄罗斯是可以,但是看从哪个方面援助。比如说从经济贸易,或者本币的结算规模。

凤凰卫视1月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你看梦夏在讲这段的时候我们来对照一下,你看普京的发言人似乎梦夏你可以当下一个女发言人了。你看他说,俄罗斯并未与中国商讨经济援助问题,也不清楚中国是否准备提出援助建议,但是普京本人并没有表明是否支持向中国寻求援助的想法。这是确定的,你这是确定的。那我们看一下,我们再看这个时刻当中,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怎么说,他说双方的合作不受国际形势影响,如果俄方需要的话,我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提供必要的协助。其实在这个彼此过程当中,都是很有含义的一个表达跟解读。建民,怎么来解读一下王毅跟普京发言人的说法?

李建民:是这样,第一,我觉得俄罗斯的问题只能靠俄罗斯自己来解决,这个普京是在他的国情咨文里讲得非常清楚。说从国家的这个性质、国家建设出发,俄罗斯要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自己当前面临的这个问题。第二,我觉得俄罗斯,就是说我们有一种文化间的这种差异,可能我们并不太了解。

胡一虎:文化的差异。

李建民:对,并不太了解俄罗斯,它需求的时候它也不会很直白地跟你表示出这种东西来,我觉得它是需要这种比如说政治上、道义上、经济上这种东西谁说它不需要,它是需要的,但是它不是像我们说的这种我来援助你的这种需要。我觉得是,这个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表达。

胡一虎:就不可能是用明说的。

李建民:对。

胡一虎:就梦夏刚讲的,你不能明说,不可能。来,孙越。

孙越:我透露一个小小的一个细节在莫斯科,我在莫斯科时候在俄罗斯国家杜马专门研究中俄经济的这个专家曾经跟我讲过,俄罗斯需要不需要中国的帮助,甚至是援助,需要,非常需要。那么在什么时候需要呢?是2014年的春季,那么现在俄罗斯已经不需要了。

胡一虎:是这样子吗?玉军。

冯玉军:2015年、2016年是俄罗斯经济即将最困难的时候,俄罗斯当然需要中国的援助,这是毫无疑问的。无论是投资、技术、商品、市场,俄罗斯都是需要的。但是作为一个泱泱大国,它是不希望在这个时候向中国伸出手来的。那么第二个,俄罗斯是有一个三百多年帝国外交传统的这么一个国家,它的外交手腕是非常非常灵活的。就是说我需要你的援助的时候,我并不是说我直接哥们,你帮我一把,而是说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项目,大家一起来做,对你是非常非常有利的。

胡一虎:这种表达方式就是不一样了,来,松祚。

向松祚:我觉得不存在一个援助,因为援助是,比如说我们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个时候说要找一笔贷款来援助,像当时1998年的俄罗斯一样的或者1998年亚洲这些国家,那个可能称为一个援助。但是那也是在一个国际框架协议上的,我们现在好像谈的援助说中国要拿一笔钱去帮助俄罗斯去怎么样,这种讲法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胡一虎:好,来,来场下嘉宾等很久了,请说。

场下嘉宾:中国给俄罗斯的援助俄罗斯不会接受的,因为不是施舍,俄罗斯民族的性格决定了它。我觉得中国援助俄罗斯是可以,但是看从哪个方面援助。比如说从经济贸易,或者本币的结算规模。

胡一虎:比如说王毅特别强调是力所能及的范围当中,那如果你明的讲具体来讲什么方面能够援助呢?能够去帮助它。

向松祚:我们注意王毅部长讲的不是援助,是协助。

场下嘉宾:扩大本币结算的一些规模,中俄贸易的本币结算的规模,目前中国和俄罗斯的投资在远东地区有很大的空间,我觉得。

胡一虎: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俄罗斯 中国

李建民:俄罗斯不会直白地向中国求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4/bee391cf-9b16-4bf5-b5b4-83c3f54bdc4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