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机关事业单位不交社保 并轨难度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朱文晖认为,改革朝什么方向去改,现在基本上比较清晰的就是全部要统筹到这个共同的退休社会保障基金里边来,大家以后不管你是公务员的,事业单位的,还有企业的,还是你这个个体自己劳动,自己支付的都到

核心提示:朱文晖认为,改革朝什么方向去改,现在基本上比较清晰的就是全部要统筹到这个共同的退休社会保障基金里边来,大家以后不管你是公务员的,事业单位的,还有企业的,还是你这个个体自己劳动,自己支付的都到这个大池子里边来,但是现在看来是有一定难度的。

凤凰卫视12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当然改革朝什么方向去改,现在基本上比较清晰的就是全部要统筹到这个共同的退休社会保障基金里边来,大家以后不管你是公务员的,事业单位的,还有企业的,还是你这个个体自己劳动,自己支付的都到这个大池子里边来,但是现在看来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你这个时候我们看就中国有一个叫做“五险一金”,你在里面工作都会有“五险一金”。那“五险一金”当中大部分是由你工作的机构帮你出的,五种险加上叫公积金,住房公积金,那少部分是自己的。后来我们就突然发现原来公务员他基本上是不交“五险一金”的,就交得很少。所以在这个,假设每个人他在退休之后,保障局里边都就一个账户,个人也交一块,你会发现个人那块那个资金是实在的,但是突然发现很多涉及到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的那一块它那个账户是虚的,它有一个企业的账户,它既然没有交,雇主没有帮你交。

姜声扬:没有帮你交。

朱文晖:或者交的很少,所以以前改革的一个方案说尽量把这一块给补上,所以我接触其他一些地方进行改革试点的,后来他们在事业单位里边工作,以前事业单位就是政府下边的这个事业单位,比如说某个地方的发展研究中心,某个市或者某个省的发展研究中心,那相当于,那也是个政府。改革的时候,这些事业单位就要去改了,突然发现他们要交一大笔这个,自己要交一笔,他所工作的雇主也要帮他交一大笔,那这个钱从什么地方来?是没有的。但如果没有,那退休之后怎么并过去,你这些人现在退休之后可以拿一些比较好的待遇,但是你比方讲发现你根本没有带保障那块基金过来,和人家怎么办。所以这块就是一个非常迫切要作实,另外一块其实我在研究的时候,发现还有很大的一个漏洞,就是我们说现在大量的企业它雇工人雇其他的员工,它也交这个“五险一金”。交“五险一金”的时候,第一这个“五险一金”的这个比例越来越高,我上次在北京开财经峰会,清华大学的白崇文教授他做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研究。他有一个统计,他说现在“五险一金”相当于40%到60%的这个公司支出,这雇主除了给你发工资之外,还要支出相当于40%,高的60%的工资支出,那么高一个财务支出在里边。

姜声扬:一半以上。

朱文晖:所以其实我们看到这个马凯副总理,因为他在统筹这一块,他也说确实这个“五险一金”令企业的负担加重,而且它是跟着公司水涨船高的。我们中国中国人口结构变化,这个人口红利在迅速的失去,失去之后我们发现连续几年中国的绝对劳动人口数量在减少。在这么一种过程当中,就不是简单的留一丝拐点的问题,说是剩余人口没有了,而是真的绝对的劳动人口也没有了。那会出现一个什么状况呢?就工资会快速的上升,工资快速的上升的过程当中,搭附在工资上面的“五险一金”也会快速的跟着上升。按理说你这个“五险一金”上升了,应该说保险,社会保障那个退休金它那个池子会越来越大,但是现在又出了一个很大的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我们看到除了两轨之外,有一轨它根本没有交或者交很少那个钱。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养老金 事业机关

朱文晖:机关事业单位不交社保 并轨难度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30/67855f32-7d87-45fe-8269-a5a7080f54d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