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中国养老金分配不均 制度漏洞仍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朱文晖认为,退休金制度现在有很多漏洞,第一就是分配是不均,另外一个就是地区差异非常大。如果在这个时候不再进行改革,那么可能对后代,对未来就是不负责任。凤凰卫视12月2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

核心提示:朱文晖认为,退休金制度现在有很多漏洞,第一就是分配是不均,另外一个就是地区差异非常大。如果在这个时候不再进行改革,那么可能对后代,对未来就是不负责任。

凤凰卫视12月2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退休金制度现在有很多漏洞,你仔细去看才发现,原来中国的退休金制度本来以为大家都能拿到钱,但是你仔细一看发现漏洞很多。什么叫漏洞很多呢?第一就是分配是不均等,比如我有一些朋友他们原来在政府里边工作,退休之后他突然发现,他是在政府的过程当中培养出一些比较高级的官员,就转到这个企业或者是单位,比如说深圳,他们突然发现他们退休之后他和原来的同事拿的工资,就拿的那个退休金完全不是一回事,这个有个概念叫做替代率。就是你原来退休前拿多少钱,退休之后能够拿到比如说80%,替代率80%。如果你是公务员退休,这个替代率非常高。他拿到比较高,但是如果说你不是公务员,你是事业单位的,你在会低一大截,如果是企业又低一截。所以这次它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把这个并轨,就是以前公务员拿的是一种退休的方法来计算的,其他的社会另外的人士另外一种方法,要逐渐的把它进行并轨。另外一个就是地区差异非常大,什么地区差异呢?像黑龙江,因为它就是退休的人越来越多,它是个老工业基地,你就会发现它这个供养退休的在职的劳动力比几个人去供养一个它的这个比例是很低的,可能两三个人就要供养一个退休的。所以你要交很高的退休保障的这个基金,但是最后拿到的钱其实并不高。因为要的人,花的人很多。

但是广东它就比较的得心应手,比方讲广东,我看一个数据就是说全国结余最多的退休金的是广东,好像2012年结余了3800亿人民币。那广东是个什么情况,如果说人家那个地方是3:1,它可能是8甚至9:1,因为广东有大量的外省的民工在这里,这个地区有很大的一个不公平的这种情况出现。所以现在是要进行改革,改革的主要,我想压力就是来自于人口在快速老化,如果你在这个时候不再进行改革,那么可能对后代,对未来就是不负责任。搞到最后都维持不下去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退休 公务员

朱文晖:中国养老金分配不均 制度漏洞仍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30/ddc80563-4e8e-406f-a917-d6f5e66003e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