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长安:不应用行政手段调整大城市人口规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调整大城市人口规模的手段有很多,在所有的手段中,行政手段其实是最弱的。用这种强制性的这种做法,实际上人为地导致了人群的这种分裂和社会的分化。凤凰卫视12月2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调整大城市人口规模的手段有很多,在所有的手段中,行政手段其实是最弱的。用这种强制性的这种做法,实际上人为地导致了人群的这种分裂和社会的分化。

凤凰卫视12月2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丁兆林:对于人口规模用什么手段来做调整,这个调整一方面是行政手段,但是我要告诉你在所有的手段中,行政手段其实是最弱的。那么今天我们现在对于大城市的调整它也是这样,就是按道理所有的机会都在往大城市走,但是你记住,机会来了,它的负方面也一样来。就像北京今天的这个雾霾,它其实就是一个调整手段,这个不是人在调整,是天在调整,那么这样的话也会有更多的人会离开北京。

李长安:我们调节北京城市的规模、人口的规模,不要用太多的行政的手段去调节,包括像附着在户籍制度上的各种各样的歧视性的,甚至规定外地人买房子怎么样,买汽车怎么样,你用这种强制性的这种做法去,实际上人为地导致了人群的这种分裂。那么你可以用比较高的房价去调控人口,是吧?包括交通(方)案,包括刚才讲到空气污染。

陈旭:实际上就是生活成本吧,加大生活成本嘛。

李长安:对,你只要加大生活成本。

胡一虎:自然就可以了。

李长安:它自动它就会(调节)。

胡一虎:你觉得这是目前来讲最可取,也比较合理的方式?

李长安:对,我们现在推崇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

胡一虎:决定性的作用,对。

李长安:我觉得现在应该发挥这个作用。

汪玉凯:我不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我认为靠市场是一部分。就说北京不可能不用低端劳动力,这么多低端劳动力他肯定在北京需要,不是都需要博士。所以我认为市场它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我完全认可,但是还需要通过其他一些体现公平的一些政策来整体(调节)。

胡一虎:好,来这边直接场下嘉宾,请说。

场下嘉宾:我以前家住在二环路的里边,现在我家住在六环路的边上,现在的问题马上地铁又要涨价了,这公交又要涨价了,我怎么办?

胡一虎:什么时候搬到了六环?

场下嘉宾:2003年。

胡一虎:好,你会不会有新的想法,你可能再这样演变下去,会搬到了河北去?

场下嘉宾:我们现在有很多同事已经住在了燕郊,住在了易县,住在了很多河北地区,很多啊。

胡一虎:对,但是如果真的是这样的发展下去,你会觉得什么造成你这样的不断地往后退?

场下嘉宾:人口逐渐地增多。

胡一虎:大城市病。

场下嘉宾:市场的力量。

胡一虎:市场力量,市场的力量嘛。对,来。

场下嘉宾:我说一句。

胡一虎:OK。

场下嘉宾:那个刚才您说那个市场杠杆这个东西太残酷了,对于北京人来说真的。因为毕竟北京人大多数还是我不是无辜,还是就是说平头老百姓,还是平头老百姓,就是说低收入的也有,还是怎么样也有。我就说国家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能不能考虑一下北京人的那个切身利益,因为北京人,北京人,北京人,就同样在受这个苦,你知道吧?

胡一虎:来。

场下嘉宾:其实我刚,比较同情那位哥们的一个想法,但是我也想说的是我来自一个小小的县城,我不怕跟你说我在小县城坐一个小公交也要两块钱,比北京地铁一样的价格。所以说归根到底不是说户籍的问题,还是一个国家大环境,国家政治经济这个大环境的问题。

场下嘉宾:不管是外地人也好,还是北京人也好,在这个大的环境之下其实都是受害者。

场下嘉宾:对。

胡一虎:来,谢谢。

高兴:今天中国的所有的这个北京的雾霾的问题也好,其他的问题,都不是北京人有罪,还是外地人有罪,所以就是行政主义。我们今后要走的是一个比较自由性的一个居住的制度,而不是国家来调整和暂住证。我希望这个对郑老师的一个观点不管什么证,你起码发五年一次,还是十年一次。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人口规模 行政手段

李长安:不应用行政手段调整大城市人口规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8/c632f4b2-e15e-4861-b8d2-57c51bb7be9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