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或有另一个自己在另一宇宙做节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关于引力,书里解释说,平坦的桌子发生了弯曲了,才导致周边的弹珠被吸引过去,比如说这个地球我们其它太阳系的行星们的轨迹发生了弯曲,我们被它弯过去,这个就叫做引力,其实是个空间弯曲的现象。这个比

核心提示:关于引力,书里解释说,平坦的桌子发生了弯曲了,才导致周边的弹珠被吸引过去,比如说这个地球我们其它太阳系的行星们的轨迹发生了弯曲,我们被它弯过去,这个就叫做引力,其实是个空间弯曲的现象。这个比喻是不是一看就懂了,终于把《广义相对论》里面最基本的线条,很多书在讲过都没办法设得很清楚的东西搞懂了。

凤凰卫视12月25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之前的一部美剧,最近下架了,叫《生活大爆炸》,这个《生活大爆炸》讲的就是几个科学宅男,就几个老美是科学宅男,住在一起里面闹出来的笑话、故事等等。播到第七季,现在下架了,很多网民追了很久,觉得非常可惜,于是写信承情说这剧其实挺好的,好在哪儿呢?它剖露了美国资本主义社会它的腐朽的末日。让我们中国观众看了之后,不会想再盲目的追求移民美国。但是大家放心,这个剧据说很快央视也引进了,就快要播了,但是据说播出的是一个绿色版本。虽然什么叫绿色版本我不是太清楚,但是还是很期待。

为什么说到这个电视剧呢?是因为《生活大爆炸》这么一个穿插了很多科学知识的电视剧里面,曾经出现过很重要的人物,这个人物是真的正儿八经科学家进去参演电视剧,跟里面的那个谢尔顿演对手戏。而这个谢尔顿很多人都还以为就在映射的就是那个真的入了戏的那个真实的科学家本人。这当然这个映射是失败的,因为真实的科学家要比谢尔顿有趣多了,他不是一个书呆子。我说的那个演过这个电视剧的科学家,那个谢尔顿映射模仿的科学家就是我们介绍这本书《隐藏的现实》的作者Brian Greene,布莱恩·格林。

这家伙有名了,为什么说他有名呢?大家有没有听过一本很有名的书在《宇宙的琴弦》,如果你没听过这本书也许你看过相关的这本书改编成为的一个电视纪录片,那么就是我们的布莱恩·格林他去写这个剧本,他去出镜主持。那个《宇宙的琴弦》很了不起,为什么呢?因为它讲的弦论。弦论是多么艰涩的一种理论,当然有很多人说这只是一个假说,到现在无法证实,而且很有可能会失败。因为它是试图要统一做出一个所谓的万物之理,就统一物理学界今天面对两大系统难题间起到协调作用的这么一种理论常识。但是它非常非常难,怎么可能把它拍成电视?写成一本科普书,而真正看了都拍手叫好,说精彩好看,我懂了呢。那就是布莱恩·格林的本事。

我们今天介绍这本书《隐藏的现实》是他比较近期的著作,这个本身参加过摔跤比赛的很牛的理论科学家也是做超弦理论的科学家,他写的这本书的中文翻译本由我们曾经在介绍过的中国了不起的科幻小说家《三体》的作者刘慈欣为它作序推荐。那么刘慈欣就说其实你看这些书,你会发现他简直写的像科幻小说一样好看,是真的。有时候你看很多这种物理学的书,你真的觉得在他们的笔下现实世界是一个远比科幻小说世界还要复杂,还难想像更离奇的一个世界。再怎么样把这个离奇的世界用我们老百姓懂的语言写出来呢?刘慈欣就说了这个格林就有这个功夫,我也觉得是,他写的实在是太精彩了。

首先我们来看这本书,它要讲什么?它其实讲的就是一个宇宙到底还有多少种模式存在,我们今天不是常常讲有多元宇宙,有好几个不同的宇宙,有另一种宇宙的存在吗,什么多少纬度宇宙等等,这本书谈的就是这个。它大概介绍了9种不同的多元宇宙存在的模式,就还有别的类型的宇宙的存在。这些宇宙的他对它们的描述都超乎我们一般的常识观念,所以这里面他就会碰触到我们日常的常识是什么样的一个常识。首先还是让我们回到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到底什么叫做重力跟引力?这个问题是我们比方说看电影里面就知道了,像《星际穿越》《Interstellar》一面重力是很重要的事儿,这到今天都让大家还觉得十分困扰,对这个问题的重新思考还是我们已经说了再说的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其实只是问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问了一个幼稚得不得了的问题,他问到底引力这个东西是怎么样发挥作用的呢?我们读中学小学物理学都知道万有引力,知道太阳对地球的引力,但是太阳跟地球之间隔了1亿5000米,1.5亿千米。那么这么远的距离是真空状态,引力是透过什么来的呢?它透过什么传达呢?爱因斯坦给出答案其实很简单,它是什么?它其实只是个时空的扭曲,而这个东西你看很多书都不一定说得清楚,但是你看布莱恩·格林他举了个多么好的例子,他说设想你在一个巨大的金属桌上玩弹球,因为桌面是平坦的,弹珠会沿着一条直线滚动。但是如果一场大火把这张桌子吞没,把它烤到凹凸不平,受到坑坑洼洼的桌面的影响,弹珠的轨道就会截然不同。爱因斯坦证明空间的构造也是同样的道理,绝对的真空非常像个平坦的桌面,物体的运动不受任何阻碍,勾画出一条直线。可是物体的质量会影响空间的形状,有点像高温对金属桌面的影响。比如说太阳对它周围产生一个巨大的凸起,就像桌上烫出了一个金属泡。而正是因为这个桌子,平坦的桌子发生了弯曲了,才导致周边的弹珠被吸引过去,比如说这个地球我们其它太阳系的行星们的轨迹发生了弯曲,我们被它弯过去,这个就叫做引力。

这就叫引力,其实是个空间弯曲的现象,这个比喻说得好不好,大家看看,是不是一看就懂了,终于把《广义相对论》里面最基本的线条,很多书在讲过都没办法设得很清楚的东西搞懂了。那我们就来开始一步一步去谈多元宇宙。这多元宇宙里面讲的很多东西也很困难,但最简单的讲的一个最能够从现有知识推出去的就是百纳被宇宙。就让我们想像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宇宙有411光年那么广阔,我们构成这个宇宙的所有的粒子,假设是构成宇宙最必要的东西,那么这些粒子间的东西其实它就像洗扑克牌,52张牌,重复的牌,你可以洗无数个牌。假如宇宙是无限大是什么意思?就在我们所知的这个宇宙范围外,就像这个百纳被一样,一格一格的被子也会有同样的一格一格无数个宇宙,而由于这无数个宇宙用的牌,这些基本粒子跟我们的宇宙是一样的。那说什么呢?也就是说它们必然会出现同样重复的组合。重复的组合,也就是说总有一个宇宙会有另一个梁文道,很可能会有另一个梁文道正在这里做节目说时间到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宇宙 隐藏

2014-12-25开卷八分钟 《隐藏的现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5/a6b156ae-795e-43e2-a556-909ae68f32e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