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央反腐是中国政治发展史重要一页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说制度性的反腐那当然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但是你要全面深化改革肯定面临很大的阻力,而最大阻力就是既得利益者,既得利益者更大一部分是来自于腐败集团的,所以今天就要全力先把这个反腐的,先把改

核心提示:说制度性的反腐那当然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但是你要全面深化改革肯定面临很大的阻力,而最大阻力就是既得利益者,既得利益者更大一部分是来自于腐败集团的,所以今天就要全力先把这个反腐的,先把改革的阻力先把它去掉。

凤凰卫视12月2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中国人民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的部长令计划因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的调查,他也成为中共十八大之后第四名落台的中共政坛副国级的政要。

林玮婕:没错,中共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习近平高调宣示反腐,苍蝇、老虎一起打,而根据官媒报道一年多来包括了多名省部级以上的官员在内,有一大批的干部落马,这也显示出中共全面从严治党。

简福疆:中共把反腐败称为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石先生您对于这样子的一个事情发展有什么样的观察?

中央反腐将持续反到什么时候?

石齐平:你刚刚讲的没错,习近平在担任总书记之后的第三天也就是2012年的11月17号,就在他自己主持的集体学习会议里面就传达出一个非常清晰明确的信息,他的说法是这样,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导致亡党亡国,所以如果不想亡党亡国,那就必须要全力反腐。

林玮婕:其实习近平反腐不只是老百姓拍手叫好,包括了国际也非常的关注,也给肯定了。

石齐平:没错,我也记得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要给习近平鼓鼓掌,所以我认为这个反腐不仅是中共十八大这一届的大事,甚至于可以看作是中国政治发展史三千年的很重要的一页。

简福疆:就像您所说反腐非常有必要性,那么现在外界也都非常的关注,但是现在大家关注的是两件事情。

石齐平:什么事?

简福疆:第一件事情就是说这么大规模的反腐到底它能够持续多久?第二个事情就是说这种所谓的运动型的反腐,是不是可以怎么样如何过渡到一个制度型的反腐?

石齐平:大家确实是从这两个角度观察,但是本质上这两件事情其实是一件事。

林玮婕:怎么样理解它其实是同一个问题呢?

“运动型反腐”能过渡到“制度型反腐”吗?

石齐平:您记得吧我以前曾经分析过,习近平的政治改革的路线图跟逻辑基本上是四步,第一个是集权,第二是反腐,第三是改革,第四是伟大复兴,这四个一环扣一环,中间是目标跟手段,你比方说伟大复兴一定是最终目标,但是这些手段是改革,但改革本身也是目标,这个手段就是反腐,反腐也是个目标,手段就是集权,所以说不集权无以言反腐,不反腐无以言改革,不改革无以言伟大复兴。

林玮婕:那所以呢?

石齐平:所以今天你要说制度性的反腐那当然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但是你要全面深化改革肯定面临的很大阻力,而最大阻力就是既得利益者,既得利益者更大一部分是来自于腐败集团的,所以今天就要全力先把这个反腐的,先把改革的阻力先把它去掉。

简福疆:明白了,所以前面的反腐其实希望可以排除阻力,然后进行全面深化性的改革是吧?

石齐平: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这个反腐必须要反到一个什么地步呢?就是你判断这个改革的阻力基本上已经排除的差不多了,到此为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反腐 改革

石齐平:中央反腐是中国政治发展史重要一页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5/bb65ea78-c158-42c0-ad00-503af04db7f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