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物理学像剥洋葱 不知何时可探得宇宙起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因为在我们人类一般理解的因果的框架里面,比如说很多人说这个宇宙比如说很多人都知道实际上是从大爆炸开始。那么大爆炸之前是什么?宇宙如果起源于大爆炸,那大爆炸又起源于什么?凤凰卫视12月24日《

核心提示:因为在我们人类一般理解的因果的框架里面,比如说很多人说这个宇宙比如说很多人都知道实际上是从大爆炸开始。那么大爆炸之前是什么?宇宙如果起源于大爆炸,那大爆炸又起源于什么?

凤凰卫视12月24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主持人):宇宙的起源到底是什么?传说大哲学家罗素曾经有一次做过一场关于自然科学的演讲,好像讲的是《相对论》,我忘了。在那个演讲里面他提到了非常有名的亘古以来就有的问题,就宇宙的起源何在?宇宙到底是什么?他讲完他的见解之后,有位女士举手就说,罗素先生,我觉得你刚才讲的是错的,宇宙不是这个样子,宇宙结构不是这样。然后罗素就问,哟,那这位夫人我想指教一下您认为宇宙的结构该怎么样?她说宇宙是这样的,我们的地球是顶在一个乌龟上头,一个乌龟,非常巨大的乌龟,我们地球在它的背壳上头,在它壳的背上。那这个乌龟下头有什么呢?也是乌龟,那这个乌龟下头又是什么呢?是另一只乌龟。也就是这个乌龟是一只乌龟一只乌龟,底下是无重无限那么遥远的,一只一只乌龟顶着我们的世界。这是她的宇宙共享。

但是其实从某个程度来讲,这么一个后来被人当成笑话的故事并不是太可笑,比如说像大科学家理查德·费曼他也说到我们的物理学的进展是什么呢?就是就像剥洋葱一样,每次出现新的度量,一些新的观测,一些新的想法,我们就剥掉了一层,然后我们就不断的剥啊剥啊剥,剥到什么时候呢?没人知道。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也是如此。那么我们刚才讲这个问题牵涉到了什么事儿?就是到底宇宙的起源为什么会构成那么难的一个问题呢?就是因为在我们人类一般理解的因果的框架里面,比如说很多人说这个宇宙比如说很多人都知道实际上是从大爆炸开始。那么大爆炸之前是什么?一直推一直推,总得有个什么吧。但是如果有个什么,那个有又是谁造的呢?比如说关于有神论的宗教里面最大一个挑战就是很多人直觉就会问的问题,好吧,世界是上帝创造的,那么上帝是谁创造的呢?然后就说上帝没人创造,上帝是自有拥有。那怎么可能呢?

也就是说我们人的自立的本能的要求就会使我们不断追究这个问题,终于到了最后,最后出现一个矛盾,就这个宇宙它很可能是无中生有的,但是我们大家都觉得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它违反了我们的思维惯性。而现在有些学者真的相信宇宙是无中生有的,例如说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本《无中生有的宇宙》,它的作者Lawrence Klaus,这个劳伦斯·克劳斯。劳伦斯·克劳斯非常有名,他也是一个很有名的科普书作家。但是像我们过去几天介绍这些学者一样,人家可科普书作家当然有的是很专业的科普书作家但这一位他们也有一些像他这样的是很牛的本身就是一个最前沿,最本行正在做第一线研究的学者。他现在正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做他的基金会教授,是一个非常知名的宇宙学家。

他提出的那些观念、想法,当然是他的看法,这些看法并不一定是所有人都会接受的,但是无论如何他这个看法也因为他的这本书而变得非常流行,就《无中生有的宇宙》。前两年我知道还在美国的书评界引起过很多的论战,就是关于它里面的一些想法。为什么会有论战呢?其实就是你看他这本书,他就在里面讲宇宙的确是无中生有,如果你要说这一点,他等于就在挑战历史一直以来的很多的观念,比如说对哲学的看法,对宗教的看法。而他又保持了某种比如说像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那种科学家的态度。就他们觉得我们今天很多做哲学的人是食古不化,他们的很多的哲学观念是建基在过去的世界认知里面,跟不上时代的演变。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是这样,我们今天这个世界对现实的认知已经变得非常复杂了。那么在这个情况底下,所以建立在过去的对世界认知的模型上面的哲学也就站不住脚。比如说到底什么叫无?虚无,nothingness这一点。

然后这本书里面就做了很多论战,它提出为什么我们宇宙可以是无中生有。非常简单一句话讲是讲当我们把宇宙里面各种的粒,各种的包括负离子,负能量这些东西所有的东西加重整合,你会发现它们会彼此抵消。彼此抵消什么概念?就宇宙我们现有所有的东西加起来彼此抵消掉,这时宇宙就不存在了。它是可以不存在的,而根据现有的物理学的一些知识理论我们可以推论,这个推论不一定对,就宇宙的确也可以是符合规律的,无中生有产生出我们今天所知道的这样的一个宇宙出来。

这些东西当然会非常违反我们一般人的想法跟观念,对不对?但是这个东西是可能的吗?其实是有可能的,比如说这里面我们还可以想像一些跟我们想像非常不一样一些的情况,平常日常经验非常不一样的情况出来。比如说这里面我们过去几天谈到的这些科普书里面一定会谈到有问题,也是大家应该知道的问题,就爱因斯坦在《广义相对论》里面提出的一个核心的信念是什么?物质或能量会使得空间跟时间弯曲。这个理论概念到了1919年之后,就不再只是个推测,因为那一天有两支探勘队伍在日食期间观测太阳四周的星光,结果发现光纤偏折的角度和爱因斯坦的预测完全吻合,证实了太阳会弯曲周围空间的推论。爱因斯坦是因为这个才成名的,而不是那个论事,那个是后来我们以为他当年凭这个出名,当年的老百姓一看哪懂得是什么。

然后假如空间有可能弯曲,整个宇宙的几何特性就忽然有趣多了。这跟我们过去想的宇宙的模型不同了,对不对。宇宙能弯曲,宇宙为什么会弯曲呢?或者应该反过来讲,重力恰恰是一种时空弯曲的状态,这就是《广义相对论》里面的重力,或者gravitation,引力的定义嘛。然后我们这里面还可以,我们这时间不够多谈了,但是我们也可以说一下这本书,你可以看到天文学家关心的东西的尺度跟我们一般人真是不一样。原来劳伦斯·克劳斯曾经上过美国国会,提出希望加大政府的拨款,去研究宇宙天文。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他们担心未来的天文学家再也看不到那么多的星星了。那么那就很悲惨了,以后的人就没办法做天文学研究了。这是为什么看不到那么多星星,因为根据宇宙膨胀的理论,我们知道所有的星星都在往外飞开,到时候也许过了大概2兆年之后,我们就再也什么星星看不到了,您那时候研究天文就研究不了了,所以国会议员们赶紧拨款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宇宙起源 物理

2014-12-24开卷八分钟 《无中生有的宇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4/28a13310-2388-47fb-b22e-f732dee11d6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