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中央反腐在未来三年将持续高压态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纪委在22号的晚间宣布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令计划是继十八大以来第四位落马的国家领导人,而且也是最年轻的一位。 凤凰卫视12月23日《

核心提示:朱文晖解读王岐山关于反腐问题的讲话,他认为如果把这个话做一个完整的理解,就是未来3年还会持续有一个高压的这么一个反腐的态势在往前推进。

凤凰卫视12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但是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说你这么反腐那么严厉,好多人,基层官员就选择不作为,确实我们到了很多地方也发现基本上很多人是不作为的。

姜声扬:不做不错。

朱文晖:对,不做不错,还有一个就是确实不知道怎么干,还有一个自己就是慌了。那么王岐山他对这个事情怎么理解呢?咱们也读一下,你看他怎么说的呢?说“有人说反腐以后基层干部不作为了,也有人说不干活了。我问你们,不作为和乱作为,哪个对我们党的影响更大?哪个的现实影响危害性更大?换句话说,我们现在整治的是乱作为,不作为要不要整治?要整治,但是首先先整治乱作为。在整治乱作为的问题上要有紧迫性。”而这个整治不作为是一个长期的一个任务,可能涉及到别的考核。所以你把这个话做一个完整的理解,就是可能这一任是5年,已经过去两年了,未来3年还会持续有一个高压的这么一个反腐的态势在往前推进。所以可能61位的这个副省级以上干部可能也只是一个开头,也可能还有其他的,更多。当然大家也特别关心,每个周五,一下挂几单出来,大家觉得很爽。但是其实说你老虎要打,其实苍蝇也要打。因为有的苍蝇确实它已经到了民愤极大,而且它们可以敛那么多的财,你根本想不到。比如说秦皇岛公布那位管理水务的那个官员,他是一个副处级的官员,他家里居然有上亿的现金,而他谁他都敢宰。所以这种也得打,但是我们说谈完政府这一边的,党务这一边的。大家特别关心军队的反腐,它是另外一条主战线。军队的反腐大家都知道徐才厚是已经被查处了,但是我还是建议咱们的观众再去看看那本脱销的这个《凤凰周刊》,因为脱销不要紧,上网也能看得到。这里边有很多话是非常值得我们去推敲,也是深思的。

姜声扬:比如说?

朱文晖:比如说他讲了这个高层指出,徐的贪婪、滥权和腐化的行径超乎想像,根本不敢想像这是位高权重的军委领导人所为。他家里边是到了什么程度呢?说2000平方米的豪宅地下室,办案人员吓了一跳,到处堆放着现金,一时点不过来,只好贴上封条,拿称来秤一下,足足现金就1吨多重,那其他的金银珠宝不可胜数。但是更关键就是说对徐才厚的定性是怎么定性的,那就意味着军队的反腐败会强力推进,就我们昨天还看到这个新闻。比如说这个。

姜声扬:巡视组。

朱文晖:对,七个巡视组下巡,而且发现的问题已经上报,那个话里你看他写的非常硬,发现了问题,不是发现个别问题,而且发现了问题。那么这里边的这个性质恶劣在什么程度呢?就是我们再读一下,就是“大权在握的徐才厚掌管着数百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中高级领导干部的人事任免调配权,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全军中高级军官们的政治前途和职务升迁,徐一句话可定乾坤。”十年!二十年!这是一位非常权威的人士说,“十年!二十年!整整两代军中栋梁被废出局,人们军队培养多年积累下来的优秀人才被葬送,人才断层无法挽回,致使新的军事变革停滞不前,白白浪费了军队发展的最佳机遇期,更严重的损坏了党的声誉。”所以其实我们看到报道当中还说到比如说过去十年是对军队投入最多的,但是这十年却是搞坏了部队的政治生态和风气,耽误了军队的发展,所以我们看到封面文章才把这个事情写得性质如此的严重。所以你看完这个东西之后,自然就得出一个结论,说如果说再这么下去,那肯定有说是亡党,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会亡国,所以现在必须要加速整治。我们其实通过这一系列的事件,而且看到不断的地方在加速进行清理反腐败的工作,其实你可以理解得到,就是这么一个斗争确实是输不起的,而且期望它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继续去升华下去。当然要真正形成一个制度,正像王岐山他所说的,你现在只是不敢,要不想,要不愿,不能够做,那它还是一个制度问题,它也是挺难的。你看香港,就是搞那个公署,搞得现在挺廉洁,但是我们今天还是看到政务司司长。

姜声扬:第二把手。

朱文晖:第二把手,而且是非常老谋深算的,连法官最后裁决的时候都说这个人其实非常好,如果不犯这个错误,他可能成为一个最优秀的政务司长,他也栽在这个钱上边。所以我想这件事情其实是给干部非常深的一个警戒,所以以后整个这个行为都变了。

姜声扬:对于这样子大动作的打老虎,打苍蝇,一而再你刚刚提出每个礼拜五都会公布一些让人家意想不到的新闻,那对于民众的感官是什么?

朱文晖:人民的感官肯定就是觉得现在终于看到希望了,因为以前的时候大家可能习以为常。比如说一个领导家里边有什么亲戚干个什么事情,或者他去干了这个事情就快,丧失了就顺,点石成金现在好像这些事情都可能是违法的,而且这个都是记录在案的,你不能说当时那侥幸过了,以后还能够翻回来的。所以现在就是大家都得换个思路,换个活法。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反腐 官员

朱文晖:中央反腐在未来三年将持续高压态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4/17443090-ff8e-43f5-b315-f5a9edaffdf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