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美古两国关系破冰 美国让步更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针对美古关系正常化,朱文晖认为,美国让步多一些。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个就是双方是不是有善意,释放一些自己关押对方的人,然后解除一些制裁。但是你看到基本上解除的都是美国解除对古巴的一些封锁,比

核心提示:针对美古关系正常化,朱文晖认为,美国让步多一些。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个就是双方是不是有善意,释放一些自己关押对方的人,然后解除一些制裁。但是你看到基本上解除的都是美国解除对古巴的一些封锁,比如说经济上,原来一个人古巴裔的美国人,因为他有200万在那边,古巴才1000万人口,他有200万人在美国那边生活。

凤凰卫视12月2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和古巴在日前突然宣布要将关系正常化,邦交正常化,解除超过半个世纪以来的封锁,让全球是大为吃惊。其实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在2009年刚上任之初就已经表态他有意扭转过去对古巴的政策,更是出席美洲高峰会期间和古巴的前领导人卡斯特罗接触,互换书籍。不过,美古关系为什么会有这个时间点突然转好?对于国会已经由对手共和党操控,奥巴马的这一份外交遗产会否过于一厢情愿?我们继续请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分析。朱先生,美国和古巴选择在这个时候启动邦交,时间点上有什么可以观察的地方?美古和解,如果成型的话,自然会变成奥巴马的一个外交遗产之一,对此对于这个外交遗产的成功的机会你保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而为什么地小、人稀、资源有限,半个世纪以来面对全世界最坚强的军事封锁,古巴为什么会能够成为不倒翁?

朱文晖:这些都是很有意思的问题,所以周末发生的事咱们也特别想用这个时间来和咱们的观众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首先为什么这个时候破冰,谁采取的主动?有人说是教皇采取的主动,因为教皇一直在斡旋。

姜声扬:对。

朱文晖:然后也有人说哈珀,加拿大总理,他反复在牵线。

姜声扬:副总统,美国副总统,他也是天主教徒,他也是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朱文晖:对,但是其实我自己判断解铃还须系铃人,肯定还是奥巴马和劳尔两人,那可能也包括背后的菲德尔。

姜声扬:老卡斯特罗。

朱文晖:他哥哥,因为没有他点头,这个劳尔恐怕也做不来这个主。那么也有说两个人你说从他通话的或者此前发表声明,再加他们通话的情况来看,就是基本上我自己判断多的好像还是美国让步多一些。美国让步多一些,为什么你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个就是双方是不是有善意,释放一些自己关押对方的人,然后解除一些制裁。但是你看到基本上解除的都是美国解除对古巴的一些封锁,比如说经济上,原来一个人古巴裔的美国人,因为他有200万在那边,古巴才1000万人口,他有200万人在美国那边生活。

姜声扬:弗罗里达。

朱文晖:主要在弗罗里达,因为那个地方特别近,90海里,开个船呼的一声,那个气垫船突突特别快,可能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姜声扬:是。

朱文晖:放宽他们汇回古巴的资金,但是只有上限,这个上限其实也不大。另外一个他就觉得挺好奇的,古巴不就雪茄特别好,原来美国我这一看新闻才知道原来美国是限制古巴的雪茄进来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古巴 美国

朱文晖:美古两国关系破冰 美国让步更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3/b5110586-0c39-4061-8606-5cf8edf429e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