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普京与华签供气协议 或算到俄危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俄罗斯今年五月在亚信峰会上和中国签订了供应天然气的协议,那个时候他俄罗斯国内还一片哗然,说中国又趁机占他们的便宜。但是对中国来说,现在这个时候签条件肯定会更好一些。凤凰卫视12月22日《时事

核心提示:俄罗斯今年五月在亚信峰会上和中国签订了供应天然气的协议,那个时候他俄罗斯国内还一片哗然,说中国又趁机占他们的便宜。但是对中国来说,现在这个时候签条件肯定会更好一些。

凤凰卫视12月2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又比如说5月份,普京来上海参加亚信峰会,和中国那个到真签了协议了。

姜声扬:天然气的这个协议。

朱文晖:对,这个天然气东线的协议,而且是价格也定了。当然你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你现在和它签肯定就比那个时候签,那个时候他俄罗斯国内还一片哗然,说中国又趁机占他们的便宜,但是现在这个时候肯定会比那个时候条件好一些。但是我们说正常理解签的那份协议就是天然气的价格,它是一个浮动的公式,它必然会和当期的,就是工期的当期的这个能源价格。

姜声扬:能源价格。

朱文晖:特别是石油价格挂钩,所以你现在无从知道你到底是赚了,还是怎么样。

姜声扬:亏了。

朱文晖:但这里边可能有财务的安排,比如说你在之前要提供多少钱给它,然后它为了把这个价格达到供给中国的价格,比如说俄罗斯它把这个天然气的出口税那部分给豁免了,那中国相应的是不是其他的也做了一些安排。所以我觉得到现在为止,我们也无从谈起说签的那份天然气的合同,中国到底是赚了还是亏了。因为你要看这么一个输油管线,它那么大额度的30年的一个供货合同,不能够看一时的长短,而且它本身就是一个浮动的价格,只不过浮动的程度如果大家觉得满意,这就可以。但是我们更关心的就是可能还会再排另外一条,那就是西线的天然气的供应。所以这个就可能和未来一两年的俄罗斯还有全球经济的局势有直接的关系和能源价格、能源走势,对能源走势的判断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我们说就是把这两个都签了,其实你发现俄罗斯出口到欧洲去的天然气还是大于出口到这边来的天然气。那么俄罗斯在今年这一年它那么积极的和中国来谈这些能源的问题,其实它是已经算到了可能明年,或者是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比如说普京说的两年,他说两年之内我们遭遇一些困难,但是两年之后就会好的。他见记者的时候说的,说他可能预计到了这个,两年之内会有一些困难,所以可能说明年还会有一些困难,明年是不是中国和它签,那么用一些什么条款签。比如说到某个时段,它特别需要外汇的时候,因为你现在算俄罗斯自己说它有41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是我们对外汇储备这个美国那边有一位非常出名的经济学家,他算了一下说这个4100多亿美元当中,大概能够用的就是流动性比较强的大概是2000亿美元多一点。

姜声扬:另外一半呢?

朱文晖:另外一半是一些其他的流动性不强的这些资产,你不能够随时拿来变现的。还有一些可能是应急基金,或者一些什么储备一些东西。那么这2000多亿你说它经不经用,俄罗斯这个外在其实规模也不是特别大,也是差不多这个数目。但是这个数其实是不够的,真出了这个金融风暴。比如说我们看到上个星期,我做《时事开讲》的时候,咱们说的过它有一个比较大的波动,它又加了利率6.5%个百分点,一下加完之后,第二天又波动到,80卢布对1美元的水平。那么怎么才能稳定它呢?最后还是花了70亿美元去稳定。那你就可以算了,如果说来一次波动就花70亿美元,那可能2000亿美元30次、20次就搞得差不多了,因为搞得可能剩下1000亿美元的时候,大家就非常紧张了,就真没钱了。所以我们说最近一段时间好像有点风平浪静,我觉得可能是圣诞节来了,圣诞节来了大家都想放假了。真正要决战,要更大规模的这种对峙或者是搞你的鬼。

姜声扬:年后。

朱文晖:年后可能过完那个周末,1月3号,1月4号开始我们看货币会不会有一些新的东西。当然俄罗斯它也在做部署,所以我们看到有新闻说俄罗斯的首富,其实我觉得他还不像是真的首富,说他把自己在塞浦路斯的公司的注册地和主要的资产转移回俄罗斯了,俄罗斯的总统普京本身也说你们要把海外的资产要带回来,出现所谓的“爱国商人”。但是后来大家也说很多这些所谓的爱国商人其实是和普京。

姜声扬:关系密切。

朱文晖:在政治上关系非常的密切,当然也有很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在2014年俄罗斯还有很多富人又把这个资产带出国外去,尤其是去英国,甚至不排除是一种资本外逃的形式。所以我们把这个事情主要来判断一下,其实可以判断俄罗斯经济上的问题其实远远没有解决,大家只不过经过前一段时间的短兵相接,大家各自试探以后,现在正好是圣诞假期,大家休息了10来天,两个星期,再谋划下一步该怎么办。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俄罗斯 天然气

朱文晖:普京与华签供气协议 或算到俄危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2/b3d0df6a-15bc-4b1d-8dd2-02df7e072c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