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中国对外宣传史》:做人家喜欢听的对外宣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如何把中国这样一个最有分量的国家,在对外,在国际话语权,在对外宣传这方面,能够做得更好,因为中国经济的体量已经相当大了,中国的硬件已经做的相当出色了,就像中国的高铁一样,但是中国对外宣传这个

核心提示:如何把中国这样一个最有分量的国家,在对外,在国际话语权,在对外宣传这方面,能够做得更好,因为中国经济的体量已经相当大了,中国的硬件已经做的相当出色了,就像中国的高铁一样,但是中国对外宣传这个软件,还是不尽如人意的,就像李肇星讲过那样,如果人家不喜欢听,不喜欢看,你讲的再好都没有用。

凤凰卫视12月19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开卷八分钟。

今天继续跟大家分享《新中国对外宣传史:构建现代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是由姚遥博士写的,这本书是由北京的清华大学出版社,在今年的九月份出版的,全书超过了四十万字,对于研究,对于了解中国的对外宣传史,以及展望未来,中国如何来争取构建国际话语权,它都是一本很重要的著作。

我们说这是一本理论性的著作,但是里面有大量的案例,我们说以小见大,从案例可以看出中国对外宣传需要如何的改进,以及取得了一些什么样的进步,我们这里先跟大家分享这样一个例子,因为这件事情我也记忆犹新的,就是千岛湖事件。

千岛湖事件是这样,就是1994年的3月31日,24名台湾游客坐着海瑞号的游船在浙江的千岛湖上惬意的享受着这个碧水蓝天,天色已暗,三名歹徒突然冲上了游船,诱逼台湾游客交出了钱和物之后,歹徒们把他们赶进了游船的底层,丧心病狂的扔下了炸药,浇上了汽油之后,驾船就逃离,船上24名台湾游客,六名大陆船员和两名大陆导游全部遇难,这个事件发生以后,当时确实是震惊海内外,而且为当时刚刚开始形成的两岸之间的一个比较友好的交往,特别是很多台湾游客到大陆来观光,结果出现了这样一个非常不幸的事件,从对外宣传,我们说从公共宣传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一个案例。

当时是香港《文汇报》首先来做报道的,但是在现场指挥的浙江的一个副市长,他们拒绝了《文汇报》采访要求,这个事情我记得,因为当时我就在《文汇报》工作,这个事件因为引起了海外,特别是引起了台湾的极大的反应,所以这个事情后来转机在什么地方?是江泽民

后来《文汇报》记者万润龙给中央写了一个内参,后来江泽民就做了一个批示,江泽民批示以后,大陆方面就全面的开始报道千岛湖事件的真相,因为这个事件没有什么好隐瞒,这是一个意外的一个犯罪的事件,他不仅不是官方所策划,而且跟官方一点关系也没有,官方是要坚决的打击这样的犯罪事件。

后来国台办的副主任对此有一个反思,他说因为我们知道这个事件,他发生在浙江的刑事案件,居然影响了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所以王在希后来这样说,千岛湖事件发生后,实际上包括政府当地公安、台办等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由于案情复杂,破案当中考虑到保密,不好广为宣传,因此他们所做的艰苦努力鲜为外界所知晓,当然一些做法又不尽如意之处,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死难者家属因此而言辞偏颇,甚至责备埋怨,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所以千岛湖事件成为中国改革对外报道的一次契机,1994年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一个关于国内突发事件对外报道工作的通知,就已经讲到了,要充分考虑事件的复杂性、敏感性和报道可能产生的影响,报道也有利于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有利于维护我国的国际形象,报道必须真实,准确,争取实效,把握时机,注重效果,你看真实准确,还有就是要争取实效,事情发生了马上就要报道,这个在现在看来已经是一个常识的事情。

在20年前还是要经过努力,还是要经过这样一个突发事件,才能够形成的,另外还有这样的一个,也是案例,我们说离现在也不是很远的一个事件,就是我们知道海难的事件,我们知道在2004年印尼发生了海啸,这是当时商务部的副部长,他讲了一个真实的案例。

他说2004年印尼发生海啸的时候,中国的国际援助是最快的,我们马上筹集了大量的食品,比如双汇的香肠,德州的扒鸡等等,派专机送过去,但说实在的,就对外传统的形象而言,那次效果并不好,首先食品上全是中文,当地民众看不懂,到最后也不知道谁送的,接着,突然有消息说,这个食品是过期的,后来我们一看,原来是国内这些厂家他不采用国际标准,包装上印的是生产日期,而不是过期的日期,此外,双汇的香肠是猪肉的,而印尼大部分人都是穆斯林,结果让人家非常反感,这说明我们在对外传播自我形象的时候,很多工作做得不够仔细,没有用国际通用的方式来传达。

所以这也是一个教训,你看一个千岛湖事件,一个印尼海啸的救助事件,作者最后讲,他说2013年的时候,他陪同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到俄罗斯参加一年一度的论坛,当时俄罗斯的副总理他向三个客人问了同样的一个问题,他说俄罗斯究竟是谁?他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三个客人一个是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布莱尔他说,俄罗斯应该毫不犹豫的加强与欧洲的协调,加速市场化,俄罗斯的未来希望在西方,鲍威尔国务卿,他说,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俄罗斯是东方还是西方已经不重要,俄罗斯应该进一步的发展工商业,融入主流国际贸易体系,然后李肇星他说,俄罗斯既不是西方的,也不是东方的,俄罗斯就是俄罗斯人民自己的,俄罗斯应该根据本国国情,与各国人民一道寻找一条适合自己并与其他国家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你看,三个国家的前外长和首相,他对俄罗斯属于东方还是西方表达方式就不同,也可以看得出相应的一些不同的观点,其实就这件事情,也给我一个启发,我们看到,你说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他是希望说俄罗斯必须强调你是属于西方的,但是俄罗斯其实不属于西方,当然俄罗斯也不属于东方,我们从今年的这个事件看得更清楚了,我们看鲍威尔前国务卿,他希望俄罗斯要融入主流的国际贸易体系,可是现在恰恰是西方把俄罗斯排挤出了主流的国际贸易体系,而中国现在就是国际主流贸易体系当中的最有分量的一个国家。

如何把这样一个最有分量的国家,在对外,在国际话语权,在对外宣传这方面,能够做得更好,因为中国经济的体量已经相当大了,中国的硬件已经做的相当出色了,就像中国的高铁一样,但是中国对外宣传这个软件,还是不尽如人意的,就像李肇星讲过那样,如果人家不喜欢听,不喜欢看,你讲的再好都没有用。

其实这方面俄罗斯对中国也是有启示的,比方说同样是电视宣传,俄罗斯的RT,Russia Today,他在西方影响远远比中国的媒体的影响要大得多,虽然俄罗斯的主流价值观念现在被西方排斥,但是他们对外宣传这个方式,这个掌握国际话语权的方式,其实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所以看这本书,对我们都能够了解中国如何做好对外宣传。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中国 国际话语权

2014-12-19开卷八分钟 《新中国对外宣传史:建构现代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9/fc633cec-cd21-40a9-b14a-b7e2690c407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