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奇:美未加入海洋法公约 无理指责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他自己就到目前为止,他连1982年的海洋法公约都还没有加入,然后现在进行这一点或者那一点点评,显然也不是太合适。凤凰卫视12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阮次山:换句话说,其实

核心提示:美国他自己就到目前为止,他连1982年的海洋法公约都还没有加入,然后现在进行这一点或者那一点点评,显然也不是太合适。

凤凰卫视12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换句话说,其实我们是有点被动,因为我们不能实际面对面的进行一对一的辩解,当然,这个也是有关我们政府的立场,刚才你讲的,两不政策,可是最近12月,我们在南海这一趟的有很多的主权,或者范围,是长久以来,我们所持的,台湾也是附和的论调,就是九段论的论调,最近美国突然在12月5日,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他提出来,他说认为这个九段线是不合理的,您能不能从九段线的这个理论,来看看我们当初从国民政府时代开始就实行这个九段线,一直到现在,我们坚持这个九段线的原则,现在他,由美国他提出来九段线,挑战九段线,他是不是跟菲律宾有一种呼应的作用呢?

朱文奇:国际法的问题,应该这样说,他确实,他不会涉及到仅仅一个两个国家,美国他12月5日发表了一个文件,当然这个文件我也注意到,其实他也是很少有的,是美国国务院以一个比较正式的形式,他都有文件号,然后他是美国国务院下属的一个机构,专门研究这些方面,然后发表了一个文件,但是这个文件他一共有20多页,30页不到一些,我也扫了一眼,但是没有扫完,后来又有其他事情没有看下去。

这个他本身可以说明很多问题,但是有一点他比较明显的也是可以确定的,就是美国尽管就目前这个问题,他是菲律宾和中国,但是他自己还是想施加影响,他这个施加影响通过有一些场合的言论等等等等,在12月5日,当然这个比我们的立场文件还要早两天,然后专门发表了一个文件,而且这个文件他不评论其他的,就专门针对就是中国的九段线,用他这个文件上面的术语来说,就是虚线叫dotted line。

另外,他除了12月5日这一个文件以外,然后12月9日,就是我们立场文件发表了以后,然后美国有一个叫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然后他就在中心的网站上面,然后专门的就中国的九段线,还有就是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面的一些立场,然后进行了评论,但是在这就是要说一句,其实美国,当然他有他什么问题?他如果有自己的关切点,他发表,但其实在海洋法问题上面,实事求是说,中国比美国的态度是要积极的多。

因为美国到目前为止,他都还没有加入1982年海洋法公约,如果从中国来说的话,那是挺负责任的,中国他进入联合国是1971年,然后1982年海洋法公约,他是联合国第三次海洋法公约的结果,中国1971年进去了以后,从1973年一直到1982年,就是全程都在谈判中间,而且在谈判中间,还是以相当积极的一种姿态,所以美国他自己就到目前为止,他连1982年的海洋法公约都还没有加入,然后现在进行这一点或者那一点点评,显然也不是太合适。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海洋公约 美国

朱文奇:美未加入海洋法公约 无理指责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9/6edd81cc-a4b9-410c-9977-87351484d63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