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中国援助中东欧国家是市场经济行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多来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中国现在你有这么多的现金,你有这么强大的生产力,有这么强大的制造力,而这一切就可以使中国在当今世界大国当中不仅是立于不败之地,而且还可以有条不紊的

核心提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多来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中国现在你有这么多的现金,你有这么强大的生产力,有这么强大的制造力,而这一切就可以使中国在当今世界大国当中不仅是立于不败之地,而且还可以有条不紊的在扩张自己的经济版图,这一切都是在和平的、是在符合世界规则的条件下的。

凤凰卫视12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西方媒体有一些这种我不说他是不怀好意的猜测,中国的“马歇尔计划”,我觉得这是很典型从自己的角度或者美国人的角度来看问题,马歇尔计划你知道,马歇尔计划。

姜声杨:二战之后的重建,欧洲的重建。

何亮亮:对重建,那非常明显,美国人非常聪明,做得非常漂亮的一个计划,一方面从政治上可以控制欧洲,从经济上也可以把美国的过剩的产能运用到欧洲去,同时他有冷战的背景,美国人能做的事情是苏联人没有办法做的,苏联即是在东欧他都没有办法做这种事情,那么你说像这种情况跟当时的从某种角度也许有些相像,但是有一点是很肯定的,第一中国不可能,不是说我为了去控制欧洲我来做这个事情。

姜声杨:但是欧洲会不会这样子想,你到了我的后院来,来拓展你自己的sphere of influence影响范围,会不会引来欧洲的不高兴?

何亮亮:我觉得这个事情比较复杂吧,第一中国在这个事情本身是建设性,你说像塞尔维亚他在申请加入欧盟,你像捷克、爱沙尼亚这些国家,匈牙利已经是欧盟的成员国了,欧盟也希望他们能够发展,只是欧盟现在他自己没有力量去帮助他们做,中国在这样帮助这样做,中国这样做目的不是说以后我也要成为欧盟的成员国,我也要有一片这样的土地,如果中国提出这样的要求那么你可以说中国是在这种扩张是带有帝国主义性质的,不是的,是一种市场经济的行为。而且我相信其他欧洲国家领导人应该也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我说只能是我的猜测,他们的心情可能是比较复杂的,为什么是中国人而不是美国人,更不是俄罗斯人现在在做这些事情?而且中国人做这些事情不是在欧洲这样做,我说的世界五大洲他们都在这样做,这一点给我们的其实就是你说当代世界,特别我觉得俄罗斯最近的卢布危机也是给我很深的启示,从这里可以看到俄罗斯经济根本的一些问题他没有解决,其实他们也想发展市场经济,他们也是世贸组织的成员国,但是你看一旦当西方想要报复他的时候,想用乌克兰危机来报复他的时候,他的抵御能力确实很差的,你能想象人民币狂贬50%吗?那是很可怕的问题,中国老百姓完全不了解这里面的一些给人民带来的痛苦,就你的财产有一部忽然就缩水了,这很可怕的事情,有钱的人觉得可怕,穷人也可怕。

姜声杨:但是俄罗斯现在碰到的危机对中国也有一定程度的启示吧?

何亮亮:我觉得这个启示更多的是从这里你可以看到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多来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中国现在你有这么多的现金,你有这么强大的生产力,有这么强大的制造力,而这一切就可以使中国在当今世界大国当中不仅是立于不败之地,而且还可以有条不紊的在扩张自己的经济版图,这一切都是在和平的、是在符合世界规则的条件下,任何西方国家你没有办法来说中国,乌克兰问题西方可以说俄罗斯你破坏了规矩,但是对于中国这一切的行为西方国家你没有什么好批评的,我觉得这也是中国人跟俄罗斯人不同的地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杨易煊]

标签:中国 东欧

何亮亮:中国援助中东欧国家是市场经济行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9/42597c63-1884-43c6-a611-31930c43eac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