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一带一路是拉动中国经济的新需求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习近平提出的新常态有三个重点。第一,所谓新常态就是经济增长的速度从高速转变到中高速,第二,在这个过程中,结构进行优化的调整,第三,中国经济增长的源头,来源更多的要从过去的要素投入跟资本拉动转

核心提示:习近平提出的新常态有三个重点。第一,所谓新常态就是经济增长的速度从高速转变到中高速,第二,在这个过程中,结构进行优化的调整,第三,中国经济增长的源头,来源更多的要从过去的要素投入跟资本拉动转变为靠创新去拉动。

凤凰卫视12月1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面定位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是属于一个新常态,呼吁大家要认识新常态,还要适应新常态,接着就要引领新常态。

万俊:是,没错,第一步,首先就是要认识新常态,石先生,我们究竟如何来认识这个新常态呢?

石齐平:去年,习近平提出这个概念之后,我看了很多有关的评论文章,也解释新常态,看来看去,我觉得习近平自己解释最简单,三个重点,第一,所谓新常态就是经济增长的速度从高速转变到中高速,第二,在这个过程中,结构进行优化的调整,第三,中国经济增长的源头,来源更多的要从过去的要素投入跟资本拉动转变为靠创新去拉动,这三个要点。

万俊:还有很多人就理解到,其实这个新常态就是让大家有一个心理准备,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再像以前那么快的,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增速会放缓,而且好像还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呢?

石齐平:我们这样想,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基本上靠两个力量,一个是供给,一个是需求,供给就是代表资源,技术,结构,这个在短期内不会变,短期会影响的需求主要来自于需求,这个需求又分成两个,一个是外需,一个是内需,我们首先看外需,你可以注意到,最近这几年来,国际市场一片不是非常蓬勃的样子,2008年9月世纪金融海啸之后,到现在为止,不管是发达国家,新兴国家,大体上都是里边有点熬过去的样子,所以外需的情况,不令人乐观。

林玮婕:这又是为什么呢?

石齐平:外需为什么拉不起来呢?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2008年大泡沫破了,但是我相信这个大泡沫在发展的过程中把全球很多的产能给拉起来了,这一破,产能没地方消化了,要消化产能,你需要花很长的时间,这是第一个,第二,就像今年上半年,我们曾经评论过的,法国经济学家叫皮克迪,他写的21世纪资本论,说现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出现越来越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说贫富差距一来需求又拉不起来,第三个我们也指出过了,大多数国家,除了印度之外,统统开始进入老龄化了,老龄化的情况之下,需求也拉不起来,所以这三个情况让很多经济学家开始担心,全球经济会不会进入到一个所谓的长期停滞期,这就是外需目前的情况,不乐观。

万俊:按照您的分析来看,这么看外需真的是不太让人看好。

石齐平:是。

万俊:内需呢?

石齐平:内需的情况,也碰到所谓三期叠加,正好哪三期?一个是跟改革有关的,在改革过程中,当然有很多东西不能像以前那样子很快就增长起来了,第二个就是反腐,反腐当然会影响到,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消费跟投资,改革是调整期,反腐是阵痛期,第三,中国也有一样,也有一个过大的产能有待消化,这个消化过程中,也不可能增加这方面新的投资,所以中国的内需的情况也一样,好像是不太理想。

林玮婕:好吧,看起来外需内需都不是特别乐观,所以新常态似乎也就这样出来了,讲的其实非常清楚,但是难道我们就坐着等或者是坐着这样去面对这样的新常态。

石齐平:当然不是。

林玮婕:该怎么办呢?

石齐平:所以习近平就说了针对内需中国要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希望能够把重新通过改革,把这个需求的潜力把他发挥起来,针对外需习近平不是讲了要创新,创新就能够增加出口竞争力,就能够把国际市场,不是太大的一块,尽量的把他抓过来,就靠这两个。

万俊:明白了,所以说,也就是说未来来看,内需方面是要靠全面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优化结构,外需就是要提高出口的竞争力了,这也是说,要靠创新这样一个概念。

石齐平:没错,如果这两个这样做下去的话,中国的新常态时间就可以缩短了,也就是说中国的新常态时间到底是长是短完全看刚才两个全面深化改革的创新做的如何,如果做的好,新常态时间就很短,短了以后,重新会恢复到高增长,后新常态时期,所以我们今天讲了很重要,但除了这个之外,我今天还讲一条更重要的。

就是在一般的内需跟外需之外,中国比别的国家很幸运,中国还有一个新的不同的,从来没听过的需求,就叫做新需求。

林玮婕:新需求,还真的是没听过,到底什么是新需求?

石齐平:新需求,我创造的,他既不是内,也不是外,既是内,又是外,具体的说,他就是存在于国家跟国家,地区跟地区之间,原本就存在,但是没有能够实现的巨大的潜力的需求,而之所以没有实现,两个原因,一个是人为的障碍,人为的政策跟制度阻碍了投资跟贸易,另外一个是自然的障碍,你没有办法通过交通运输,能够把自然的障碍能够把他克服,也使得贸易跟投资不能进行。

林玮婕:你刚刚针对的第一个,包括像是政策,或者是体制上的一个不能结合,其实我们现在看到,各国现在都非常的积极想要破除这一块,就是大家现在在签的自由贸易区。

石齐平:对了,所以自由贸易区就是大家希望能够突破,刚才前面第一个认为的障碍,所以21世纪全球就有一个自由贸易区的现象,所以除了自由贸易区之外,中国现在还有另外一个能够针对第二个自然的障碍,能够有的新的思维新的策略了。

万俊:您说的一定就是高铁了。

石齐平:没错。

万俊:跟中国有关了,而中国其实是掌握了全球范围内可以叫做最具有竞争优势的高铁技术产业。

石齐平:没错。

万俊:这当然就和一带一路有关了。

石齐平:是,所以我们今天讲一带一路的话,大家就知道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两条一带一路必须建立在刚才那两个基础之上,一个自由贸易区,第二个高铁网络,你设想从中国出发往南往西,然后直接往西,把高铁网覆盖到整个亚洲,欧洲跟非洲三大陆之上,相关的国家65个,国家跟国家之间的需求能够释放出来,有多大的需求。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常态 需求

石齐平:一带一路是拉动中国经济的新需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8/ab1755a0-124b-4367-8dda-c3d797abf4c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