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宗义:美国颠覆古巴政权失败 改怀柔攻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虽然改变了对古巴的态度,但美国自身想要变更古巴政权的目标并没有改变,美国现在只是用一种怀柔的手段去实现它的目标。凤凰卫视12月1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卢琛:在上海现场,刘

核心提示:美国虽然改变了对古巴的态度,但美国自身想要变更古巴政权的目标并没有改变,美国现在只是用一种怀柔的手段去实现它的目标。

凤凰卫视12月1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在上海现场,刘宗义先生,我们可以看到在1962年,当时是肯尼迪签署的命令,完全对古巴实行经济,金融的封锁和贸易的禁运,奥巴马认为,这半个多世纪以来,没有达到预期的一些效果,所以您如何评估美国要的效果以及奥巴马现在对于美国的国家战略的考量?

刘宗义:在过去五十多年,美国一直对古巴实行禁运,实现金融制裁,实现经济封锁,但是他要达到的效果没有达到,这个效果是什么呢?我觉得那就是政权的变更,政权的变更,经过以压促变的手段,没有实现。

我们看到现在,美国要改变他的政策,只是说改变了实现这个目标的方式和方法,并不是要改变了他变更政权的这种目标,我们知道有一个故事,阳光和寒风打赌,在寒风当中有一个人,他们打赌是谁最先让他把这个衣服主动脱下来,寒风越吹这个人把衣服裹的越紧,但是阳光这个温暖反而使这个人把这个衣服脱下来了,他可能是采取一种怀柔的方式,通过接触来改变古巴,他要改变古巴,改变这个政权的目标,我觉得是没有变化的,只不过是方式变了。

奥巴马还是强调,要民主,人权,这个目标都没有改变的,我觉得,奥巴马现在实现这个政策的改变,我觉得他有一个很重要的全球战略考虑,就是要稳固美国在西半球的霸权,我们知道美国一向把西半球作为他的后院,拉美是他的后院,但是由于过去几十年来,对古巴的封锁,使他在道义方面失了很多的分。

我们看到现在,他要推行美洲自由贸易区,在过去这个美洲自由贸易区是排除古巴的,所以古巴,委内瑞拉等一些国家都反对美洲自由贸易区,不仅地区内的这些强国,比如说巴西在崛起,在美国觉得对他的地区的影响力产生了威胁,而且地区外的一些大国,比如说中国,我们中国跟拉美国家成立了中拉合作论坛,明年可能要举行部长级会议。

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一举一动,美国也是严密关注的,所以美国就是为了与地区强国和区域外强国进行竞争,他要稳固自己的固有盘,所以他要改善与古巴的关系,来推进他自己的战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美国 古巴

刘宗义:美国颠覆古巴政权失败 改怀柔攻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9/0c89cea3-2d94-4f59-9d4f-0d49ff1f5a6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