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普京下一步行动将决定俄罗斯命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郑浩提到,我相信普京的下一步决定将会决定俄罗斯的命运,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一个问题,也是普京本人、俄罗斯政府必须要面对的非常严峻的一个问题,下一步如何怎么走?那么确实从几个方面要非常慎重的加以

核心内容:郑浩提到,我相信普京的下一步决定将会决定俄罗斯的命运,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一个问题,也是普京本人、俄罗斯政府必须要面对的非常严峻的一个问题,下一步如何怎么走?那么确实从几个方面要非常慎重的加以考虑。因为刚才我说过,造成目前俄罗斯困境的它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多种原因促成的,应该说是事出有因,那么既有经济方面的,同时也有政治方面的。

凤凰卫视12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杨:那您认为普京接下来他的出路是什么,如果他在这个政治问题,在乌克兰问题上是要保持他的立场相当的坚决的话,那他的经济困境要该怎么走出来?

郑浩:我相信普京的下一步决定将会决定俄罗斯的命运,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一个问题,也是普京本人、俄罗斯政府必须要面对的非常严峻的一个问题,下一步如何怎么走?那么确实从几个方面要非常慎重的加以考虑,因为刚才我说过,造成目前俄罗斯困境的它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多种原因促成的,应该说是事出有因,那么既有经济方面的,同时也有政治方面的,那么是这样的话那么不妨俄罗斯的政府应该从多方面来考虑,比方说从经济方面,过去的我们知道俄罗斯主要是靠能源出口来促进GDP的增长,换句话说比较单一的这种靠能源、靠原材料出口的经济发展的模式恐怕在这次的危机当中应该吸取教训,也就是说俄罗斯应该更多的来考虑如何来全面的发展国民经济,而不是只靠单一的一个产业或者是一个经济增长点来拉动整体的一个GDP的增长,这个我相信俄罗斯在这次的危机当中应该说是吸取了教训,包括普京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他已经多次的谈到,特别是强调了未来会在多方面要加强合作,包括和亚太地区,和新兴经济体的合作,那么他也回答了在和中国,和土耳其、和印度合作方面未来会怎么样采取更多的一些措施,那么他也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了。

现在从俄罗斯整体的一个经济的调整来看,确实也正朝着这样一个方向来合作、来发展,包括加强和中国,和印度、和土耳其这些国家的经济上的合作,但是即便是和这些国家的合作,通常我们也看到往往还是在能源方面比较多,比方说和印度的合作,和中国的合作,包括这次和普京到土耳其访问,多方面的签署的一些合作大多和能源,和原材料,和核电有关系,那么也就说虽然他加强了东进的这样一个措施,但是基本上他的出发点,他的一些重要经济发展举措仍然是局限在能源的领域,恐怕未来俄罗斯在这个方面恐怕要做出新的一些调整了。另外一个就是在货币这个问题上,货币问题上,其实首先石油价格的大幅下滑,俄罗斯是很难控制,因为俄罗斯他自己虽然本身也是一个产产油大国,但是更多的影响世界石油价格的因素恐怕是OPEC,就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以及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的情况,也就说需求来决定供应,当需求减弱的时候,可能供应如果你再增加的话会导致价格的一个下跌。本身像沙特这些产油大国也无意来减产,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如果世界经济整个的增长的步伐放缓的话,那么对能源的需求可能会减弱,俄罗斯当然也是如此,也会受到一个负面得影响。俄罗斯已经明确表态他不会减产,就是到2015年他也不会减产,但是这样的一个刚性的一个政策是不是会一定要坚持,会不会根据民间的整个经济的一个大环境而做出一些调整,那么当然这是莫斯科需要考虑的一个事情。另外一个就是货币贬值有消息说俄罗斯正在考虑资本管制的问题,但是梅德韦杰夫总理他已经否定了,在今天刚刚召开的总理第二次会议上他已经否定了。

姜声杨:这是在传达一个讯息吗?

郑浩:对,倒不是说让资金随便的外逃,因为本身如果说资本管控的话,他给市场发出一个信号就是你确实是遇到了一个非常重大的危境,所以采取了一个行政上的,更多是行政上的命令来限制资本自由的出入,那么这样的话对市场稳定本身是没有什么好处的,它给市场带来一个负面的信号就是这个问题非常的严重,因此我们采取了必要的一个限制自由进出,资本自由进出的这样一个措施,所以他否定这样一个想法,一个做法的话恐怕对于肯定市场,特别是对稳定对俄罗斯有意或者是不准备撤资的那些投资者的信心。当然政治当面最敏感,就是政治方面如何打开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这样一个僵局在克里米亚的问题上,在乌克兰问题上,普京今天讲了一句话,他说当前的俄罗斯经济危机并不是克里米亚的代价,也就说这个经济的危机他不是因为克里米亚的问题所造成的,但是我必须要指出,就是说当前的俄罗斯的危机确实是和西方国家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在乌克兰问题上,因为俄罗斯采取了非常强硬的一些措施,以至于国际社会对他进行了制裁是息息相关的,这个确实是让莫斯科付出了代价。

但是我也必须要说,就是俄罗斯如果要想在短时间内或者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内来重振经济的话,恐怕要和西方来就乌克兰的问题、克里米亚的问题展开谈判,现在俄罗斯内部也有很多的一些建议,包括比方说是否在乌克兰这个问题上,大家都能够采取一个让乌克兰保持中立的这样一个政策,也就说他不加入北约,不急于加入欧盟,在政治上保持中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由西方国家,欧洲国家和俄罗斯再重新来谈判关于乌克兰未来前途的问题,那么这个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莫斯科是不是愿意采纳这样一个建议,是不是愿意让乌克兰保持中立,是不是愿意撒手乌克兰东部地区的管制问题?那么这个当然是涉及到俄罗斯国家安全利益的问题,当然也涉及到俄罗斯整体的一个在欧洲的整体战略的一个考量。但是不管怎么样,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说莫斯科继续强硬的对应美国,对应欧洲的话,那么恐怕第一经济制裁不会有任何的放松,第二经济制裁还可能加剧,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要想在两年之内就走出困境的话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张梅]

郑浩:普京下一步行动将决定俄罗斯命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8/76376db3-8351-43e7-899a-0dfa9a6dcf3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