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精英聚首武汉 “2014中华文化人物”评选活动启动


来源:凤凰卫视

12月16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2014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在武汉举行启动发布会。作为国内首个专门面向全球华人文化领域年度人物进行表彰的庆典,自2009年

“2014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启动发布会现场

12月16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2014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在武汉举行启动发布会。作为国内首个专门面向全球华人文化领域年度人物进行表彰的庆典,自2009年首度举办以来,主办方坚持以荣耀的方式表达对华人文化翘楚的关注与敬意。“2014中华文化人物”评选活动,将以“引领文化风尚,塑造时代精神”为主旨,以更加包容的视角关注多民族、多领域的文化交流,致力成为发声中华传统文化的华人文化圈品牌标杆。

汇聚长江腹地致敬文化精英

2014年,APEC会议中国主场,在国际舞台上华丽转身,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文化上,中国已经从参与国变成主导国。与此同时,中华传统文化全球化的时代已经来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无论什么民族、无论什么领域,都以更宽广的心态走到了世界文化舞台的中心。中华文化促进会评颁“中华文化年度人物”,旨在表彰中华文化先进,促进传统文化传承;更是向世界华人文化精英致敬,促进海内外炎黄子孙民族精神的凝聚。

本届颁奖典礼将在具有悠久历史文化意义的武汉举行。武汉雄踞长江中游,上挽浙、川、湘、赣、皖、黔,下牵沪、渝、苏,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点。用尺丈量,不难发现武汉距离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的距离都在1000公里左右,自古武汉就被称为“九省通衢”之地,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武汉独特的地理位置,承载着上下几千年中华多民族的文化交流,融汇了中华大地多领域的文化发展,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维系四方,而“2014中华文化人物”的评选将会再现武汉“九省通衢”的影响力,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球化时代的步伐。

2015年1月6日,举办颁奖典礼的同时,在武汉东湖宾馆国际会议中心还将举办“长江文化论坛”。本次论坛将邀请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四省文化人士,通过论述地区文化特性,探讨地域文化协作新模式,推动长江中游地区的文化发展。

引领文化风尚塑造时代精神

今年,中华文化人物评选走入第六个年头,宗教文化、翻译、影视和设计等多个领域被纳入到评选的视野中。其中包括青年佛学家、著名翻译家、民间文化研究者、诗词家、剧作家、设计师、国家退休公务员等多位躬身耕耘、硕果累累的文化人物。

当今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文化精神?从今年入围的“中华文化人物”候选人身上,我们找到了的答案,那就是“坚守、传承、礼敬、弘扬”。他们中有一诺千金,用36年完成200万字国家翻译任务的翻译家;有对中国新歌剧艺术完整体系做出开拓性贡献的歌唱家;有积极筹款免费接收300名失学儿童与闲散社会青少年的青年佛学家;有致力于农村生态建设,农家文化重建的国家退休公务员;有在“让历史走向当代”的执着追求中彰显艺术品格与文化自信的剧作家;有持续38年从事民间文化田野考察和文化遗产挖掘、记录、抢救、保护、研究与传播的民间文化工作者;还有汲取传统民间工艺结合现代设计理念,让中国设计立足国际的设计师等等。届时,他们将聚首武汉,荣登“2014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舞台,分享他们的心得感受,共同接受世界的喝彩。候选人名单将从12月20日起在凤凰网及合作媒体上陆续公布。

不辱肩负使命光大传统文化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层对“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频繁发声。“中国人民的理想和奋斗,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同时又是随着历史和时代前进而不断与日俱新、与时俱进的。”前人传承的文化积累,需要更多的今人去探索、延展。我们身边一直有一群这样的人,他们是文化的传承者、延续者和光大者,是文化领域的精英,他们无怨无悔的在文化的天地里辛勤耕耘,默默付出。

21世纪,形成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不仅要依靠文化精英的先锋引领,更要靠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会的宗旨是“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国际交流”,为了进一步践行这一宗旨,愿与凤凰卫视一起,携手各界文化精英,躬身耕耘,坚守开拓,共同浇灌中华文化之花。

十几年来,凤凰卫视通过大量品牌活动和电视节目,不遗余力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各地传播。作为一家面向全球华人的电视台,凤凰卫视也将一如既往,发挥自身全球覆盖的媒体优势,为传播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不遗余力、振臂而呼。

据悉,“2014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将于2015年1月6日隆重举行。凤凰卫视、湖北卫视及凤凰网将向全世界华人观众播出颁奖典礼的盛况,与全球华人朋友共襄盛举。

[责任编辑:马超]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