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色列留学纪实》:展现最真实的难得一见的以色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本书里面讲到,难得一见的以色列太多了。根据她跟朋友的接触,参加他们的Party生日晚会,或者是做任何一个日常的工作,他们都会发现以色列人跟外面所看到的以色列人完全是不一样,不同的以色列在这

核心提示:这本书里面讲到,难得一见的以色列太多了。根据她跟朋友的接触,参加他们的Party生日晚会,或者是做任何一个日常的工作,他们都会发现以色列人跟外面所看到的以色列人完全是不一样,不同的以色列在这本书里面可以得到展现。

凤凰卫视12月5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主持人):今天介绍的这本书,应该是比较符合现在的80后,或者是85后、90后,因为他们写作的这种习惯,基本上是跟网络、博客甚至现在的微信有非常的类似,就是句子比较短,然后也没有标点符号,非常特别,所以介绍一些就是年轻的读者可以看一看。

这个书名叫《神的孩子:以色列留学纪实》,作者王鲁婴。王鲁婴是中国传媒大学学习希伯来语hebrew,所以她用语言的优势,在以色列进行了进行了不到一年时间,10个多月时间这种游学。在当地结识了很多的一些犹太人,结识了很多当地人,就是说跟他们进行了很多的交流,而且在以色列就是可以说是足迹遍及整个以色列。这本书它的写作的方式,刚才我已经讲到,比较奇特,也非常带有年轻人的这种风格,文章都比较短,然后插图比较多。还有就是叙述的方式比较轻松幽默,当然给人家会愉悦的感觉。如果对以色列,对中东感兴趣的读者朋友观众朋友,可以把它作一个参考。

也就是说一个女孩子在以色列待了那么长时间,然后足迹遍及整个的以色列,到底危险不危险,为什么对人身安全或者对其他方面的生活是不是到底方便不方便,从这个里面可以找到很多的一些答案。因为当我们谈到以色列的时候,首先感到很神秘神奇,另外一个感觉可能就是很危险,天天打仗,然后包括像巴勒斯坦人跟以色列人斗争,军事冲突、武力冲突经常不断,一连都是在做这样的新闻,我们天天在电视里面可以看到。但到底以色列是不是一个安全的国度呢?如果说不安全的话,如果说天天在打仗的话,那这个国家怎么可能会在中东地区成为一个,可以说最先进的一个国家,甚至在军事方面,在其他的一些可以领域,可以说是在世界上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到底是凭什么到达这样一个状态呢,来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其实在这个书里面也有。那所以我们觉得就是看待以色列的时候,可能都认为说不能去,绝对不能去,不只是说对男人,对小女孩根本不能去,但是这个小女孩就是在以色列那个地方走过来了。

有些章节相当的有意思。比如说她讲到以色列到底是什么样的国家的时候,就很多中国的朋友都问她,到以色列去干什么?到以色列那个地方安全不安全,怎么生活。她就讲到这个,她说我以为9月以来,我所看见的以色列才是真实的以色列,没有战争、没有冲突,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共同在这里友好相处,人们轻松的悠闲的工作、休闲、懒散的生活,整天在咖啡馆、酒吧里面七嘴八舌谈论着无关紧要的事情。在海边,遛着狗狗晒一整个下午的太阳等等。这就是她所亲眼见到的以色列,但是我们从电视上,从新闻报道里面看到的以色列简直是没办法生存,一片荒凉,然后都是硝烟四起,都是这种状态,甚至是还有人肉炸弹,坐公共汽车把巴士都不安全,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爆炸了。

但是她的观察是不一样的,而且她就是由人及己,就是她在以色列的时候,不是很多人给她写信,或者是回来以后都问她关于以色列的情况,对以色列那种偏见、成见或者是误解,就是大家对以色列产生很多的误解或者定见的时候,都会从一些比较表面的或者是狭窄渠道里面得到的信息来形成这样的观点,但是对中国其实也是一样。就是说对中国知识的了解,对中国新闻信息的了解,其实也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这几个概念性的东西来观察。然后还讲到,你看她是这么想的。于是,我厌倦了国内的朋友问我以色列是不是,危险,就像我厌倦了外国的朋友们问我中国是不是没有人权,告诉任何一个人,我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便会引出各种棘手的问题,只有这些极端的问题,才会引起人们的兴趣,那些历史、那些成就就会显的相形见绌。这也是媒体为什么热衷于报道这些问题的原因。这是她自己的感受。

后来就是作者王鲁婴其实是我们的一位同事,现在在我们这当主编。希伯来语使得她对以色列了解更加深刻。同时就是新闻工作这种经验,也使得她对这个世界,看待以色列等等方面有更深的一个认识。读来确实非常的轻松,你随便可以翻一下,就是任何场合你都可以翻一翻,这个花不了几分钟就可能看一页,文字非常简练。然后就是她讲到就是她为什么写这本书的原因,就是我要写这本书,不是要以冲突或政治作为吸引眼球的工具,而是要展现最真实的却难得一见的以色列。注意到“难得一见”,这本书里面也讲到,难得一见的以色列太多了。根据她跟朋友的接触,参加他们的Party生日晚会,或者是做任何一个日常的工作,他们都会发现以色列人跟外面所看到的以色列人完全是不一样,这就是不同的以色列在我们这本书里面可以得到展现。同时这本书里面还有很多的插图非常好,可惜我们在这个画面上没办法显示,这个插图这个照片其实都是非常也难得一见。有时候我们在图片库里面或者在电脑里面,网络里面都不一定能找的到,相当的有趣。

所以这本书我们可以首先介绍给85后的跟作者年龄差不多的那些读者来看,看看以色列,一个女孩子怎么样勇敢的进入以色列来深入的了解它,在那边待了那么长时间里面,然后接触各方面的人事,然后经历了各种不同的经历。另外一方面,也是的其实研究以色列很多的一些人,包括我们媒体人本身就是说想去以色列,但是没有去过的,或者说不敢去的人,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其实以色列是一个非常好,非常神秘的地方,而且会让你感觉到,就是在这个世界里面,这个民族在周边都是阿拉伯国家,都是阿拉伯世界的时候,你会觉得它的生存是多少的不容易,当我们谈到以色列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想到就是新加坡,新加坡周边很多都是穆斯林国家,它的生存之道,道理是什么,其实是两者之间有相当相同的一些经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以色列

2014-12-05开卷八分钟 《神的孩子:以色列留学纪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5/ec500d9e-4b8b-4aa6-b9a9-8c6438f2d1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