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元代杭州与马可波罗家乡威尼斯十分相似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俗谚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马可·波罗时常游历杭州这座城市,对于这里的一切事情都详细地进行了观察,他讲到这座城市位于一个清澈澄明的淡水湖和一条大河

核心提示:中国俗谚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马可·波罗时常游历杭州这座城市,对于这里的一切事情都详细地进行了观察,他讲到这座城市位于一个清澈澄明的淡水湖和一条大河之间,城内除了陆上交通之外,还有各种水上通道到达城里的各处。在《马可波罗游记》当中,如果单是对城市本身的描写,杭州的篇幅甚至是超过了当时的大都北京的。

凤凰卫视12月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浙江杭州曾被马可波罗称为 世界上最美丽城市

陈晓楠:中国俗谚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马可·波罗时常游历杭州这座城市,对于这里的一切事情都详细地进行了观察,他讲到这座城市位于一个清澈澄明的淡水湖和一条大河之间,城内除了陆上交通之外,还有各种水上通道到达城里的各处。在《马可波罗游记》当中,如果单是对城市本身的描写,杭州的篇幅甚至是超过了当时的大都北京的。

摘自《马可波罗游记》:我现在要告诉你们,一座华贵美丽的城市,它气质出众庄严秀丽,名叫杭州,意为(天城”。它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这里有太多的享乐,人处其中,如置身天堂。

解说:在元大都,马可·波罗被蒙古人的强悍折服,在杭州,他领导到一种新的力量,不仅是杭州人如何赚钱,而重要的是他们如何生活。这是他欣赏的中国,不是当权者,而是中国人和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斯文而睿智,品味一流,把生活当作艺术来享受。马可·波罗终于发现了中国独到的文化之美。

胡娉是浙江昆曲团的年轻演员,15岁开始学习昆曲,互聘所表演的昆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戏剧种类之一,它曲调温婉而高贵,唱词雅致脱俗,迎合了当时社会贵族基层的审美意趣。今天互聘和她的搭档表演的剧目叫《白蛇传》,这是一部在杭州西湖边上发生的有关爱情的传说,它不仅是一个人与妖之间的爱情故事,也是一个关于变化的寓言。一条白蛇精渴望人间的爱,于是她化作凡间女子从天界坠入滚滚红尘。在西湖的断桥上,这时间最美的风景里,她遇到许仙,他们坠入爱河,这出剧目在中国传唱千年,极受欢迎。它也给西湖披上了一层浪漫的外衣,人们觉得这里是爱情发生的地方。

王其煌(西湖申遗专家组成员):好多的作者,好多的演杂剧的名伶,都在杭州生活过,因为杭州提供了这种文化的一种土壤,使文化的这种作者有了一种灵感,能够创作出好多好多的艺术作品来。比如元曲里面很有名的《墙头马上》《雨霖铃》《窦娥冤》这些都是在元代产生的,而且这些在中国的戏剧史上,中国的文学史上都留下了非常非常深的印象,取得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元代在文化上面很开放。因此这一点,杭州也在文化上也保持了自从南宋以后的一种地位。

解说:说评话的老先生名叫周志华,今年近70岁,16岁开始学艺,可以说是讲了一辈子的评书,杭州评话起源于南宋,已有八百年历史,是最具浙江杭州特色的汉族传统曲艺。许多杭州人是从小听着评话长大的。

周志华:(杭州评话表演艺术家):要说到杭州的建筑来,很多遗址已经不多了,但是因为宋代的时候呢杭州,比如说我们就杭州的方言,它跟绍兴、上海、宁波它都不一样,因为这个城市它是从开封那边,北宋迁都过来的,所以到现在我们光说方言,我们这里叫南方官话,它的话里面就带有一些北方语系。那么讲的就是语言。

解说:马可·波罗来到杭州,除了对西湖之美写下华丽的文字外,尤其是对当时市井生活的描述,书中更有详细的记述。马可·波罗称赞,行在城所供给之快乐,世界诸城无有及之者,人处其中自信为置身天堂。由于他对杭州特别赞赏,所以他多次来到这里游览。

周志华:杭州因为它已经是一个故都,然后出了很多很多的名人,一个城市它不是靠高达的建筑物,也不是说靠山山水水,而是靠有文化的积淀。所以杭州这个地方它能够有一定的知名度,不是完全靠一个西湖或者是一个山水,而是靠它的人文历史的一个积累,所以说杭州的故事特别多,杭州的文化底蕴很深厚。

解说:杭州古称临安,是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城市,南宋朝廷所在地,西湖是杭州的核心,可以说是承载中国人想像力的神圣之地。过去两千多年,无数文人墨客被西湖感染,他们的传世佳作蕴含着中国魂于是,西湖成为马可·波罗的目的地,但也许最初让马可·波罗动情的是杭州勾起了他的乡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杭州 马可波罗

2014-12-04凤凰大视野 马可波罗——从历史走入现代(九)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4/6ee5d397-eb8a-4b98-9c62-e3e8b122100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