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模式论》——寻找最适合中国的道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本书叫《中国模式论》,其实这本书非常重要,为什么重要,因为现在中国到了这样一个时机,也就是说对自己走的什么样的道路,走得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什么样的制度什么样的道路对中国最适

核心提示: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本书叫《中国模式论》,其实这本书非常重要,为什么重要,因为现在中国到了这样一个时机,也就是说对自己走的什么样的道路,走得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什么样的制度什么样的道路对中国最适合,这本书里面可以发现,就是你可能会找到一些答案。

凤凰卫视12月4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主持人):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本书就比较heavy就比较重,比较重头的书。前几天我们介绍的都是比较可能更加有兴趣的,其实这本书也是非常重要,为什么重要,因为现在中国到了这样一个时机,也就是说对自己走的什么样的道路,走得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什么样的制度什么样的道路对中国最适合,这本书里面可以发现,就是你可能会找到一些答案,这本书的名字叫做《中国模式论》,作者王天玺。作者简单介绍一下,他曾经在云南省当省委副书记,后来在中央的《求是》杂志当总编辑。所以你可以看的出来它的分量,而且他在理论方面的研究大概有多深刻。

这本书实际上从中国的或者从世界历史,世界大革命讲到中国的大革命,从世界的工业化讲到中国的工业化,从资本主义发展到成熟期到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然后就是从金融危机,一直到现在,就是跟世界相比的话,中国走的道路到底哪个地方走的是正确的,哪个地方的走的是弯路,做一个比较,详述的一个解释。

那么在现在因为习近平主席上台之后讲到要道路自信,要制度自信,实质上要在中国自己发展这种基础之上,从中国发展经验当中能够找到一些比较切实的,非常切乎中国实际的那种道路出来。但是到现在为止,找到了没有呢?其实对这个问题还是有很多的争论,特别是在涉及到中国模式这个方面,外面的人,就是国外的人,特别是西方国家的媒体,西方的一些学者对这个问题是津津乐道,一直在研究中国模式到底会朝哪个方向走,或者是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模式为什么在经济上取得那么大的成功。但是相比较之下,中国国内的人反而对这个问题不不感兴趣,认为说中国现在没有模式,中国还是像邓小平那个时候讲到是一样,摸着石头过河,并没有一个成熟的道路摆在前面,就是说一个明确的方向往前走,而是你是一步一步的走,在走的过程当中才找到你自己比较正确的方向,符合你自己本身的或者符合自己本身这种发展现状的那种方向。所以可以讲到关于中国模式的争论其实可能到现在并没有结束。

但是为什么中国模式论大家都在喜欢讨论呢?主要的原因,一方面就是在改革开放之后,经济成为两位数的增长,那种高速增长的时期,就是让世界其他国家都感到非常的诧异,为什么会感到诧异呢?如果说你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经济理论的话,那中国发展应该达不到这样的,就是马克主义论解释不了中国的发展这种现状。为什么,中国搞的不是马克思主义,而是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把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结合,然后就是走出了一个比较适合的,能够持续几十年的发展道路。

那么另外一个,如果说用资本主义的这种理论的方式,那又没办法解释中国的发展的这种现状。为什么这么讲,就是说按照资本主义那种发展的理论来讲的话,中国的执政党他必须是应该是多元化的,政党轮替或者是按照西方的那种民主模式,那样才有可能使得经济发展能够持一个比较稳定的长期的持续的高速增长。但是就是你按照这个理论之下的话,中国又不是这种体制,那怎么来解释呢?所以就是说对很多的一些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政治学家来讲,就是在看待中国的时候,非常的头痛,没有办法用一种现成的理论来解释中国的发展事迹,这是第一个原因,所以大家的争论不休。

第二个就是金融危机之后,2008年2009年之后,就是当所有的西方发达国家都遭到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之下,中国反而是一枝独秀,反而是成了一个救世主的那种角色,所有的中国都希望中国能够帮助他们,从中国的经济发展当中来寻找或者汲取他们恢复经济的那种动力。这个所以对很多的一些经济学家来讲,他们更加感兴趣来研究中国为什么在金融危机当中巍然挺立,屹立不倒,原因在什么地方。

但是从中国本身来讲,我觉得就是在总结的过程当,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总结。那么这本书就是总结中国模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一步,也就是说可以让很多的一些经济学家知识界或者是很多的智囊,能够好好看一看,到底它这个中国的模式怎么样来解释,怎么样就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将来会怎么样。基本的观点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所谓的中国模式就是现在这种体制之下的这种经济改革开放的体制,也就是说从来没有停止过,中国的模式从来没有停止过,没有固定过,只不过是他在目前的政治体制之下,按照现在的发展的方向和政策,或者是决策的模式,来继续推动国家的发展。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当走到更加长远的时候,再回头一看,可能就是中国的模式,但是你说他不是中国模式,很多人说这就不是中国模式,其实也不对,为什么?没有模式的发展反而能够持续,基本上保持一个连贯性,其实他也是一个模式,只不过可能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去探讨、研究和观察。所以中国的发展可能会使得中国模式内容更加多一点,或者是更加丰富一点,或者是更加成熟一点。但是如果说完全否定,没有中国模式,我觉得这个也可能比较极端一点。

所以这本书还是非常值得一看,值得一看的地方刚才讲到了,一个就是世界经济的,世界政治的发展跟中国政治的发展到底什么关联,那么中国在整个的世界经济(形成音)当中,或者整个的经济体系当中,它怎么能够寻找到自己的角色,寻找到自己的定位,甚至是对整个世界经济、政治体系能够发挥更大的影响,这个其实这本书的作用所在。就是说你看的时候,虽然是厚了一点,但是在很多的一些章节里面其实它有它自己独特的东西,就是在一般的中国的文献里面,中国官方的一些著作里面,基本上很难看的到。

而且并且要值得赞赏的,它广泛吸收了很多的西方媒体、西方学者的一些观点。这本书部分也借鉴了我的文章中讲的东西,这本书为什么寄给我也这个原因。所以它比较非常开放的这种心态,来从中国的角度看世界,然后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的一些发展的的模式,所以基本上来讲,我觉得它的观点应该会有持续性,所以值得大家参考,特别值得研究中国经济模式、社会模式、政治发展模式的那些学者,去翻一翻,很值得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中国 模式

2014-12-04开卷八分钟 《中国模式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4/9cb097c8-6f5d-4542-ac92-099984955a2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