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晓前:周总理称赞档案工作者“无名英雄”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曾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先驱,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拓者。他的女儿曾晓前,也已经到了花甲之年。老人挺拔的身板,干练的神态,从她平易近人的谈吐中,不难看出父辈对她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她告

曾晓前:把我锁在房间里了,有一次呢就是午睡之后,我醒来开不开门,就用铁球铁锹呢去推门,结果把右脚的大拇指给砸伤了,当时就哭的不得了,因为出血比较多。(母亲回来后)当时很心疼了,就送我去医务室包扎,但是都是比较简陋了,甲床受损了,就不好了,趾甲就长得不好了。

解说:为了不让女儿再次受伤,母亲每次到菜地里干活时也带上她,每当这个时候,曾晓前也领到一个任务,就是到菜园中抓青虫。

曾晓前:我母亲就说你捉虫吧,捉了虫拿回家喂鸡,我呢就非常有兴趣,就去捉虫,但是有怕虫呢会跑掉,在小手里捏的紧紧的,等回到家里围击的时候,就已经成了虫泥了,但是当时我对虫不怕,鸡一吃还是很愿意吃的,这种机会在当时都是有过的。

曾晓前:撤离延安时遇到敌机轰炸自己找掩护

解说:延安的时光短暂而美好,1946年冬,随着时局的变化,中共中央机关开始疏散,曾三和中央秘书处部分人员带着一大批核心机密档案秘密转移,曾晓前跟随母亲也开始撤退。

曾晓前:一头驴要装三个孩子,两个垛子的筐里装两个,中间要骑一个大一点的孩子,就是三个孩子,只要有敌机轰炸,那确实是就不用大人管,这小孩很熟练,都能赶快找地方就躲起来,我母亲呢曾经跟我说过,说我那小腿跑得可快了,选择地形呢,也选择得可好了,就找低洼的地方就赶快趴下,一动都不动。

解说:在父亲引导下,她逐渐对档案职业产生了兴趣。

曾晓前:要做这个工作呢,是需要选择性很强的,你要坚持把真实记录的东西保存下来。

解说:周恩来对档案事业的肯定坚定了她以后从事档案工作的信心。

曾晓前:周总理呢也曾经赞美做档案工作的人员,是无名英雄,是值得赞赏的。

曾晓前:随父亲参观档案工作 从此立志入行

姜楠:1949年3月,中央机关从西柏坡搬迁至北平,O曾三则奉命留在西柏坡做了很多档案整理的工作,曾晓前则和父亲生活在了一起。新中国成立以后,曾三主力于中共党和国家档案事业的开创、建立和发展,主持制定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而在此期间,曾晓前一家人则从西柏坡搬到了北京。

解说:北京西城区,风声胡同的机件平房,成为曾三一家人来到北京的住所,曾晓前被安排在育英小学上学,每周六才能回家,也只有这时才是一家人最开心的时刻。

曾晓前:那就问我,在学校的生活呀学会什么了,就会问的,我们有劳作课,女孩子学织毛衣,男孩子学木工,这都是我们很有兴趣的课程,我母亲毛衣织得很好,我织的东西会拿回来给他们看。我父亲呢一般都是鼓励为主了。

解说:随着曾晓前慢慢长大,父母对她的要求也严格起来,从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很多要求都是从小事做起。

曾晓前:父母用比较严格要求的办法,站要有站样,坐要有做样,用筷子手指头是绝对不能翘起来的,吃饭你不能在盘子里去挑,你看好了夹过来就得吃,就这种教育都是从小就这样的。

解说:由于父母都是从事档案工作,再加上曾晓前从小身体就不好,两方面原因,促使父母希望孩子长大以后,也能从事档案工作。为了让曾晓前多了解这个行业,培养她对这个行业的兴趣,父亲有时会带上她接触一些档案工作。

曾晓前:我从中学吧,从高一,高二,和我父亲一起去看这个档案材料是怎么整理,有什么用啊,他去大连一个造船厂,正好是我暑假期间,他让我也一块去了。

解说:通过和父亲的走访,曾晓前逐渐了解到保留这些档案对造船厂发展的重要性,也对档案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曾晓前:我想法觉得这个工作不错,适合我这种身体状况,父亲回来也说,你考档案系也可以啊,我说再说吧。后来呢,他就给我灌输了一些东西,就比方说档案史中重要的人物呢有司马迁,他是一个真实记录皇帝的活动的一个人,因为档案的定义,一定要是真实记录,你要不真实,这个就不能作为档案的。

曾晓前:周总理称赞档案工作者“无名英雄”

解说:父亲的耳濡目染,使曾晓前慢慢对档案学也产生了兴趣,对于档案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有了清楚的认识。

曾晓前:要做这个工作呢是需要原则性很强的,你要坚持把真实记录的东西保存下来,你不能说对那个人不利的你就毁掉,对这个人有利的留下,那历史翻过这一页新的一个人又怎么做,那这些资料串起来就都不是真实的历史了,我父母亲就倾向于比较多的灌输我做这项工作挺好,而且周总理呢也曾经赞美做档案工作的人员是无名英雄,是值得赞赏的,不可或缺的。

解说:在父母的鼓励下,曾晓前报考了档案专业,当她进入学校以后才发现由于此学科的学生毕业以后,工作都与档案有关,而很多档案都有保密等级,这个专业所招的学生必须要经过层层筛选。

曾晓前:我们的同学中呢大部分调干的人,就是已经到了工作单位工作了,从工作单位里挑选比较年轻文化基础比较好,政治表现也合格,这样的人里上这个系,我们是应届高中生,就是普通的高考,他们是调干生,考试的内容比我们少的很多,分数也比我们低很多,但是有工作经验,有一部分就是从档案做档案的人员中挑选的,就是这样的。

解说:进入大学后,曾晓前才知道档案学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不仅要学习所有文科知识,还要了解各种档案的管理办法,规章制度。

曾晓前:文科所学的我们都学,文学就是古文和现代文学都会学,然后历史不仅中国历史,世界历史也要学,哲学也要学,政治经济学也要学,逻辑学也要学,专业课呢就是中国档案史,近代档案史和新中国的档案工作,然后世界档案史也有一部分,专业课还有一个文书学,因为文件怎么形成的就是文书学的那个部分,另外图书馆学是选修的,也是有。

解说:1966年毕业后的曾晓前被分配到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档案室,作为第一个档案系毕业的大学生,曾晓前主要负责相关档案的管理和规范工作。

曾晓前:做最基层的工作,负责档案的管理,整理呢要职能部门做初步的整理,我们呢去检查,去帮助他们按规范来做,最后呢合格了我们接收,主要是做这个,另一个呢每一次文化交流的协定,在这个签订前呢对历史上跟这个国家有过什么文化交流的活动呢,都要去查阅,然后制定新的一轮文化交流协定的方案,这一部分档案利用率比较高。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档案 曾晓前

2014-11-30我们一起走过 对话曾晓前——中国无线电通信事业先驱曾三之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30/9ed34dcb-b086-459f-84e4-5217555ea54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