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文昌:外国遣返中国贪官有两目的一障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张军:外国遣返中国贪官原因就是在这个,尤其是现在贪官去的很多西方国家,很多国家要么是没有死刑,要么是有死刑,但是很长时间不执行。 凤凰卫视11月29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

核心内容:张军:外国遣返中国贪官原因就是在这个,尤其是现在贪官去的很多西方国家,很多国家要么是没有死刑,要么是有死刑,但是很长时间不执行。

凤凰卫视11月29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内地的反腐星碟再度地升级,从我们看到了在内地部分,抓老虎,抓大老虎之外,现在是要到海外去猎狐,怎么把这些外逃的贪官,大狐狸统统猎捕回来呢?关键点在哪里。今天相关嘉宾都抬到了我们现场。

首先一开始我要请教文昌,简单来回答我,把海外的这些大贪官,把这些大狐狸抓到国内,有人说最好的方法,其实应该要特赦这些贪官,可不可行?

田文昌:不是不可以考虑。

胡一虎:不是不可以考虑。天明,有可能考虑吗?特赦。

陆天明:这只是一个临时措施。

胡一虎:这只是一个临时措施。

陆天明:对。

胡一虎:但是再进一步有人讲说,其实这个关键点在于废除死刑,废除死刑就能够让海外的贪官能够排除障碍回到国内吗?张军,可行吗?

张军(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我觉得废除死刑,至少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胡一虎:很好的开始。

张军:原因就是在这个,尤其是现在贪官去的很多西方国家,很多国家要么是没有死刑,要么是有死刑,但是很长时间不执行,所以说。

胡一虎:这是最主要的障碍。

张军:对的。

胡一虎:这是最主要的障碍,既然如此。

林喆:我反对。

胡一虎:你反对。

林喆:我反对。

林喆中(央党校教授反腐专家):废除死刑,实际上是给贪官,特别是那些大贪官一个可乘之机。

胡一虎:一开始就已经火药味非常浓了。但是我们一开始先来看一看,不管如何,先看一下,我们从内地的“打老虎”和反贪,再到把这些在逃的贪官抓回来的“猎狐”行动,到底我们进展到一个什么新的升级。首先看一下,在这一次当中,我们先看国际的合作,可以说内地的反贪部分的动作越来越大。在2015你可以看到,在澳大利亚所举行的G20的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上,已经批准明年到后年的反腐行动计划同意在G20的框架之内,要建设反腐败的合作网络,在这里请你注意,这里头的所有成员国当中,它们会把腐败的资产(返还),还有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的港口。但是西方是真的愿意配合吗?西方是真心诚意的会跟中国在反腐同一个阵线上吗?天明,您的观察呢?

陆天明:这有个过程。

胡一虎:一个过程,你在担心什么?

陆天明(作家):我在担心有人说得好,做起来他不一定那么彻底。

胡一虎:西方会说一套而做不到吗?张军来自美国,你的观察呢?有没有可能他所说的是事实?

张军: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能排除,但是基本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律体系,每一个国家签订国际合约的时候,尤其是司法合约的时候,都有自己的优先要考虑的部分,也许中国现在考虑优先是要遣返贪官,那美国就不一定有这样的优先。因为美国毕竟没有那么多贪官在中国,所以这个问题也是需要考虑的。

胡一虎:林喆,你的补充,请说。

林喆:现在是贪官被解送回国的一个高峰期。

胡一虎:好,那我们看一下,如果像你讲的这些大狐狸,真的都是被解送回来的高峰期,那未来的几年,我们看到有哪些狐狸呢?你看中央纪委此前的通报,光是在去年中秋和十一两个假期,处境的公职人员有1100人,他没有按时间回来,其中714人确定为外逃。如果像林喆所说的你这个时候有越来越多人会被抓回来,大狐狸。但你别忘了,小狐狸,中狐狸,趁这个机会不断地跑出去,文昌,你所看到的,外面要抓回来的里头不让他跑,关键点在哪里?

田文昌(律师):实际上关键点其中一个,与死刑有关。

胡一虎:这才是真正关键点所在对不对?

田文昌:与死刑有关。

胡一虎:你觉得这个关键点不突破,会是怎么样?你抓不回来。

田文昌:会影响这个合作。首先我们说,国外跟中国的合作有它的诚意,我认为有两个目的。

胡一虎:第一。

田文昌:一个是政治目的,任何一个国家的贪官腐败,对其他国家也不是一件好事,这种合作是可以进行的;第二,它还有经济目的,贪官追逃追赃,所在国它肯定要留一部分利益,它不会都给你中国的,对它也有一定的好处。那么这是合作的一个动力。那么至于合作当中的障碍,其中一个死刑,无疑是个很重要的障碍。因为你有死刑的时候,第一,可能影响他们的配合,国外的配合积极性,你有死刑,我没有死刑,我不积极配合。第二配合要有前提,你必须得保证不判死刑,赖昌星就是典型的一例。

胡一虎:对。

田文昌:有了承诺,他才可以给你引渡回来。第三,导致了极大的不公正。既然走一圈回来就不死,我干嘛不走呢?

胡一虎:对。

田文昌:我走了回来我也免死了不,不走必死无疑。

胡一虎:所以以目前的时机来讲,你觉得更加成熟,一定要废除死刑,才能让这些狐狸都回来,老虎又不出去。文昌说这是关键所在,天明,时机到了吗?

陈天明:时机不到。

胡一虎:时机还不到。

陈天明:因为这个废除。

胡一虎:为什么你一直觉得时机不到,你在我们节目非常关系这个话题。

陈天明:废除死刑的问题,它是牵涉整个法律体制的一个变化是吧,有没有死刑,你不能说我只宣布经济犯罪贪官不判死刑,那么其他的刑事犯罪,判不判死刑呢?那牵扯到这个问题。在中国目前这个国情情况下,是不能废除死刑的。

胡一虎:你说目前的国情是不可能的,文昌,目前的国情。

田文昌:这个观点我不反对,问题在这儿,应该全面地说,首先我们绝不能说只对贪官,只对贪污贿赂废除死刑,这是不可以可的。那么如果废除死刑,是非暴力犯罪,经济犯罪废除死刑。但是目前一下子废除确实有难度,我也是同意。就是我们老百姓接受的观点,有些难。但是我的主张是应当抓紧一切努力,尽一切努力来争取,加快这个速度。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张梅]

田文昌:外国遣返中国贪官有两目的一障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30/c81bd3fe-1c5d-4c27-a9d1-cf80176538d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