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建光:央行降息时机正好 对股市楼市利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沈建光称,这个时候央行降息其实时机正好,水到渠成。这是对经济下行的一个正常的一个政策的变动。对宏观经济面,对以后的调结构改革,包括对股市到房地产都是一个利好,所以现在市场还是非常正面的反映。

核心提示:沈建光称,这个时候央行降息其实时机正好,水到渠成。这是对经济下行的一个正常的一个政策的变动。对宏观经济面,对以后的调结构改革,包括对股市到房地产都是一个利好,所以现在市场还是非常正面的反映。

凤凰卫视11月30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柯萱:央行意外宣布降息,这让国内外的反应都十分强烈,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面临着危机,降息就是要化解这个危机,有人判断这是中国量宽政策的启动,有人断言这是为了救楼市以及刺激股市,那么这次央行到底为什么要选择在这个时候降息,降息的真正目的又是什么?有什么意义呢?本期的首席对话我们就邀请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博士,为我们带来他的独特见解。

解说:沈建光,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曾任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

吴柯萱:央行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降息呢?是不是跟今年经济数据不太好有关系?

沈建光:这个时候降息其实这个时机也是正好,水到渠成的,因为经济在下滑,11月份这个汇丰PMI的预估值只有50了,就是已经是扩张和萎缩的临界线了,而且看到这个通胀也在下滑,通胀10月份只有1.6,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低增长、低通胀,那种情况下其实你降息的话实际利率并没有改变,我觉得这次降息还是非常及时的,而且出乎市场意料,这个事也起到了非常大的好的效果,以前的用定向,两次定向的转变5月份、9月份也都非常及时,避免了经济下滑,但是真正对市场关键是有一个信号作用,领导预期的就是降息来得更强烈,所以降息你看之后市场反应普遍非常好,也没有人说这是刺激的,其实这个就是因为就是大家都理解,就是对经济下行的一个正常的一个政策的变动,这个其实对宏观经济面,对其实以后的调结构改革,包括对股市到房地产都是一个利好,所以现在市场还是非常正面的反映。

吴柯萱:那有人说这一轮降息是中国式量宽政策的启动,也有人说是为了救楼市、股市,您怎么看?对于中国的股市会有什么影响?

沈建光:我觉得这个到不是光为了拯救楼市,我觉得央行它非常清楚它的目标,第一个就是通胀,第二是增长,第三是就业,第四是国际收支平衡,然后才是金融稳定啊,结构改革这些,所以他其实最明显的一个作用是要保持经济增长,促进就业,这个是一个在增长下滑的事态当中他一次降息,其实以后可能以后会一系列降息、降总,它是会帮助经济,这是最主要的,而现在没有通胀的风险,没有通胀的压力,所以也给中央银行打开了缺口,打开了空间,那么但是当然利率下滑,这个买房人,特别是有刚性需求的买房人他的利率负担就低了,对吧,也促进它入市就购房,对房地产市场当然是也提正能啊,但是我觉得央行做这个减息的动作不是为了光救房地产,主要还是为了整个宏观经济面考虑,也是在通胀比较低的情况下,那么现在来看房地产其实也是宏观经济当中关键的一个环节,特别是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这种自助性的这种需求其实还有大量的空间的,所以当然也会促进房地产的健康稳定发展。

解说:距离上一次央行降息已过去两年多时间,但股民仍记得降息对股市带来的盛宴,在降息后的第二天,虽早盘股市一度低迷并弹出新低,但午后在酿酒、地产、券商、生物制药行业等板块的代理下,两市节节攀升,不止收盘涨率1%,深成指涨幅更是接近3%,而央行此次意外宣布降息,在引发市场热议的同时也让A股股民对股市走向也有了更多期待。

沈建光:我觉得股民也没有失望,这个降息之后你看这个股市还是出现了一拨比较大的这个上升,这个当然也是两年前我们看到也是出现这种情况,但是后来还是没有维持,这个股市还是比较波动,我觉得这次一方面降息,就整个货币放松的周期已经开始了,另一方面呢我觉得结构性改革这次包括我们的财政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包括明年的国际改革,这个如果改革措施结构性改革能跟上的话,那个股市就有很坚实的基础,所以光靠那个货币政策可能只是帮助经济免于下滑,但是真正要人它有持续增长的这种动力,还是需要靠改革结构改进来维持。

吴柯萱:央行在近两年来首次降息,而且是不对称的降息,时间点也比大家预计的要早,那么这次降息应该怎么解读呢?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货币政策的转向了呢?

沈建光:那肯定很明显啊,这个降息周期开始一般都是货币政策放松的一个开始,那么今年年初呢到去年下半年,其实中央银行提出的是一个去杠杆,去杠杆其实就是要其实有一点紧缩的意味了,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尤其是对影子银行打压,那么就是这个有一点紧缩的作用,所以我们现在也融资难,融资贵啊,这个方面也有结构性的问题,但是也跟货币偏紧是有关系的,那么这次降息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就是接下来可能就是一个比较放松的周期,主要是保增长,要稳增长,还要就是在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稳增长才能调结构,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一个很大的信号,但我觉得这个完全不是刺激,不是大规模经济刺激,也不是刺激,因为货币政策是一个常规的一个宏观调控的手段,经济不好了,通胀下去了,降息其实是一个正常的反映,它并没有代表刺激,它只不过代表一个宏观调控根据经济形式改变而改变他的这个政策取向的问题。

吴柯萱:您觉得明年的利率还有多少下降的空间?

沈建光:未来利率还是应该有下降的空间,因为我们现在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国务院党中央也是下了非常大的决心,包括央行银监会也在出台很多政策,包括贷存比啊,这个松绑啊,包括这个降息啊,包括央行又发明了很多创新的工具,什么MLF啊,很多各种新式的太多了,那么这些其实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融资贵就是因为利率太高,所以这个经济在下滑过程当中,我们进入新常态的时候,还是要维持比较低的融资成本,让这个创业啊,企业啊可以有时间可以调结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周财经新趋势》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柯萱

首播:周日13:55—14:35

重播: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降息

沈建光:央行降息时机正好 对股市楼市利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30/9091b28f-672b-4466-a261-e822997ae31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