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美国存在维护警方尊严的潜规则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窦文涛在节目中与嘉宾许子东、孟广美聊到关于种族歧视深藏在美国白人心中。他还提到,美国也有潜规则,我听有的美国朋友讲,美国这种潜规则啊也有点像是他警察群体的某种集体无意识,就虽然没有行之于法律

核心内容:窦文涛在节目中与嘉宾许子东、孟广美聊到关于种族歧视深藏在美国白人心中。他还提到,美国也有潜规则,我听有的美国朋友讲,美国这种潜规则啊也有点像是他警察群体的某种集体无意识,就虽然没有行之于法律,但是他有两个潜规则,就是说第一绝对要保护警队士气。

凤凰卫视11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本来咱们准备聊聊徐才厚,但是我现在发现有更令人惊喜的消息,美国。

孟广美:你用惊喜两个字。

窦文涛:作为中国的愤青当然惊喜了,他们美国乱了,可赶上了,美国乱了,我一看标题,我奔走相告,美国是到目前为止是34个州90个城市天下大乱,这街头奥巴马都出来呼吁人们要冷静,就等等等等,就是骚乱,砸汽车,烧,杀,有没有奸我不知道,就是美国乱,这比查徐才厚还让我高兴,这就是一个愤青的情操,乱了,是为了什么呢。

孟广美:为了什么呢。

窦文涛:我又觉得我所不了解的美国,他好像出的事都是一件事,他每次乱你发现没有都如出一辙,就是警察打死了个黑人,我对美国历史的了解,就是几十年间我认为他一到天下大乱,这个事情都像是重复的,大体情节就是这次是在密苏里州的一个小镇上,叫弗格森这么一个小镇上,有的报道,中国人不了解,有的报道搞错了,说是被打死那个人叫弗格森什么的,其实不是,那个小镇,就是弗格森这个小镇上大概是一个18岁的黑人青年,一个警察呢就拿枪打了他,具体该怎么说呢,也警察上面说他刚打劫了一家店,就说这个黑人青年刚打劫一家店,也有人说就说这个警察当时觉得这个黑人青年向他走过来,他是不是觉得有威胁还是怎么着,反正就开枪,打死了他,打死他问题是骚乱,你看美国这种事都是如出一辙,不是仅仅因为这件事情,而是陪审团刚刚做出了一个裁决,不对这名进行起诉,所以就天下大乱。

许子东:这边两个细节特别重要,一个就是说他手里偷了雪茄,最初的报导说警察是并不知道他偷了雪茄,现在的材料证明说他在下车之前他已经听到材料说他已经有了偷窃行为了,这个是最初报道跟现在的差别,第二个关键点就是他下去以后叫他停下,他回过身来,这个回过身来辩护的人就说他是自首了,他回过身来他是举手投降了,但是警察就认为呢他回过来是也可能他有枪械,这个事情呢一个已经死了,不能单听警察的一面之言,因此找了120几个目击证人,这晚上怎么可能有,但是找到各种各样的目击证人,目前的陪审团就是说根据这些证人的综合的提供的线索,就是说不能起诉他是过失杀人罪跟有意谋杀罪,但这个事情我曾经经历过一场这样的暴动,跟他就像你说的是一模一样的,美国的社会跟我们一样有三个矛盾,穷富的矛盾种族的矛盾跟官民,就警察跟老百姓的矛盾,这里边跟穷富没关系,但主要是,1992年洛杉矶暴动,就是因为一个黑人被四个白人警察打,结果有人拍录像,那一次暴动最后死了53个人,就整个美国,尤其是洛杉矶杀打,当天从10号公路开车,就像看南征北战一样,整个这个洛杉矶市区就像战争一样,他也是这个,那一次那个最关键的是什么呢,是警察打了有人拍录像,那个时候的录像机还不大普及,还不是记者,就多管闲事就在旁边拍了,拍了把那个录像在美国的电视里一放,所有的民众就愤怒这个警察过度使用暴力,结果呢判下来也是说这四个警察没罪,暴乱,整个这个,洛杉矶一塌糊涂打的。

孟广美:所以为了这次的事情他们不是也讲说希望以后就是说美国的警察要配备一个,你执法的时候你要有个录像,时时的录像,就像现在很多人开车的时候,车上都会放一个行车记录器,现在在台湾就行车记录器简直成为警方破案各种的破案,车祸也好,被撞人的,什么沙石车掉东西下来,什么东西的,然后有的时候可能小孩在路上被人抱走了,都是靠这个所的行车记录器,所以我觉得以后警方执法的时候,如果也能够就是说可能安全帽上头盔上面。

窦文涛:可以像矿工一样,戴一个摄象头。

孟广美:谷歌眼镜不是也可以。

许子东:等于给谷歌眼镜做广告,谷歌眼镜现在很多人都是会带来很多伦理问题,但是至少在警察这里用,倒是可以解决很多的麻烦。

窦文涛:你只看见对方没拍到自己,建议所有公民以后上街也戴一个,这互相,看见了吧,对不对。

许子东:现在的关键就是被杀的黑人青年转身过来,是投降还是反抗,这个就是最关键,就在一瞬间,你的判断能力是不是失误了,就是在这里,但是在美国历史上,这种控告警察过度使用武力打死,成功率非常低,百分之几,就是控告警察的犯罪的,三分之一成功,但是控告平民三分之二成功,所以那个法庭系统其实多多少少是对警察是有点保护。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责任编辑:张梅]

窦文涛:种族歧视其实深藏在美国白人心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7/d359c549-2015-45c6-a074-a5acdaa8c76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