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中国央行降息是经济不景气的信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邱震海称,央行降息背后一个集中的信号就是中国经济可能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一般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当然央行它会释放出一系列的货币措施,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降息。降息主要是指贷款利息,使个人或

核心提示:邱震海称,央行降息背后一个集中的信号就是中国经济可能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一般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当然央行它会释放出一系列的货币措施,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降息。降息主要是指贷款利息,使个人或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银行贷款会变得容易一点。

凤凰卫视11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国央行在上星期五宣布降息之后,路透社在24号引述了消息人士的话说,央行准备再次降息并且的放松贷款的限制,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将会新一轮的降息的周期呢?而这一轮降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又体现在哪里。我们今天请邱震海先生解读。来,邱先生,首先要请教您这一轮的央行降息究竟释放出了什么样的信号?

邱震海:我想这里面背后一个集中的信号就是中国经济可能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我们知道一般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那么当然央行它会释放出一系列的货币措施,那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降息,所以降息我想主要是指贷款利息,那么使之个人或者企业当然尤其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现在银行贷款会变得容易一点。因为它的贷款利率会比较低。所以这个一般来说是一种经济不好的一种信号。而且它是一种拯救的药方之一,所以我想这是一个主要的一个信号。

任韧:那么这轮的降息从效果上来看,当然目前对经济的影响我们还在观察,但您的预判,它会对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实质性的影响?

邱震海:这是一个好的问题。就像一个人生病一样,这个人生病当然我们要说你这个人生病到底是感冒还是发烧,发烧发到什么程度,那医生会根据你不同的病的症状,不同的病的阶段给你开不同的药,那一般假如说这个病不重的话,他可能建议你蒸蒸桑拿自然疗法就好了。假如说发烧了可能就初期不一定要吃退烧药,到完了再不行可能就要吃抗生素,再不行可能要用重药。那么当然用了重药之后是不是能减缓你的病,这要看你的病本身的行还是不行。所以此轮,到目前为止,大家看这个所谓的降息,大家都期待已久。大家都认为这个央行要是实在不行的话,可能就是基本上是天下华山一条路了,只有降息。

那关键你刚才问的很好,这降息以后有没有用,有没有用呢,那还是要回归到降息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降息的他是要让谁能够受惠,主要是让企业到银行去贷款,能够受惠。那么企业它为什么要到银行去贷款?对不对,企业到银行去贷款无非就是他有活要干,有工要开,有订单要去生产,那么假如他本身没有订单要生产,你降了息又有什么用呢?就等于说假如说你有很多商品要卖给我,你说你降的再低,我不需要这个商品,我不想买这商品,你哪怕是送给我我也不要。所以这就是问题。降了息以后,企业会不会由于你的降息,当然有一部分企业我相信是由于你的降息他会得到具体的实惠。但对很多的从事实体经济的,尤其是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来说,通过这轮降息会不会得到实际的成效,当然我相信一大部分是会得到实际的成效的,当然我觉得中国经济的根本的问题还不光是在于这个表面,而是在一些深层的问题。所以上星期五,当然这个消息我认为来的还是很及时也很好,但是我认为对于他的后面的长期的可持续的一些成效,还有待于观察。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陈晓楠]

邱震海:中国央行降息是经济不景气的信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5/30fb78a8-cf4a-4986-88c8-5419f2d8cc7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